痛失愛子,走過悲傷之旅 (Di and Grace夫婦)2020.08.14

小麵包,你是我們全家的空缺。因著你的離去,我們的家從此有了不可癒合的傷口。

 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.08.14

Di and Grace夫婦

 

2015年,我們家多了一位新成員——我們的小兒子,我們給他取名叫Emmanuel(以馬內利,就是“神與我們同在”的意思),中文名叫義嘉,意思是“主意盡美盡佳”。這個孩子是我們在美國的一段艱難時期,神賜給我們的禮物。我們給圓嘟嘟的他取了個可愛的小名——小麵包,小麵包的出生,給我們家庭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和美好的回憶。

2017年6月30日,一個非常平常的日子。我抱了抱可愛的小兒子小麵包,就去上班了,沒想到這竟然是我們父子倆的永別。

當天中午1點,我接到警察的電話,小麵包在家附近玩耍的過程中,遭遇車禍,被送往ICU急救。晚上8:17分,小麵包在妻子的懷抱中安息主懷,此时,他剛剛過兩歲半。

在小麵包回天家後的時日裡,我們一家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悲傷之旅。但神牽拉我們的雙手,用祂奇妙的方式來安慰、陪伴我們,並引導我們思考、探索生命的意義、苦難的意義。

在ICU病房,當醫生告訴我們,小麵包已經不可能再被救回的時候,我們傷痛不已。妻子向來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媽媽,那時,我覺得她會崩潰掉。但很奇妙,她後來和我說,她心雖是十分悲痛,但卻有從神而來的平安。當醫院請來音樂師在ICU準備為小麵包彈奏安魂音樂時,我和妻子拉著小麵包的小手,為他唱了一首歌——《主意盡美》。

救主子民還在世間,難免流淚,難免試煉。

雖然此刻不知何益,後來到家必要知悉。

天下萬事互相效力,使主子民隨時獲益。

我們應當一無掛慮,常常喜樂,靠主應許。

今所遇見萬般事情,多係奧秘,不易知清。

惟當深信主恩無窮,主既安排,總可安心。

凡事祈禱,凡事謝恩,不可疑惑,不可怨嘆。

忘記背後努力面前,向竿直跑,欣領華冠。

救主引導,盡是正路,緊緊跟隨,莫離一步。

遇福遇苦都是主旨,見主榮面,萬事盡知。

副歌:

一生一世只管靠主,不用懼怕,主無錯誤。

雖有多事還不甚明,可以安心,後必知清。

 

這一個階段,聖經上的話語和弟兄姐妹的探訪、分享、禱告以及陪伴,安慰了我們一家破碎的心。

小麵包走後,我能感受到,有一雙無形的大手在扶持著我們一家三口。神藉著聖經跟我說話,正如《以賽亞書》30章20-21節所說,“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,以困苦給你當水,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,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。你或向左、或向右,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:‘這是正路,要行在其間。’”有時是一篇詩篇,有時是一首詩歌,一個見證,也有時是一篇講道信息,都讓我們感受到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祂的話語帶著力量,帶著溫暖的愛。

有一段時間,妻子總是早早醒來,再也無法入睡。她心中悲傷、痛苦難擔,跪在神的面前哭訴、禱告,求主親自安慰她,幫助她轉眼仰望耶穌,把她對小麵包的思念和愛,轉向對耶穌基督的愛;幫助她學會用來自永恒、滿懷盼望的眼光,看這短暫的人生。

她常用微讀聖經APP讀經。這個APP每天都有“每日金句”的推送。她清楚記得,在小麵包去世的第二天,即2017年7月1日,那天的“每日金句”彷彿是她心中的呼求:“不要掩面不顧你的僕人;我是在急難之中,求你速速地應允我。求你親近我,救贖我,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。”(《詩》69:17-18)

在那一段時間,“每日金句”推出了很多關於“復活”、“盼望”、“永生”、“忍耐等候”的相關經文,都特別安慰妻子傷痛的心。此外,她按年度讀經計劃閱讀的聖經內容,也幫助她把眼光轉向永恒,使她心裡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。神就是這樣藉著祂的話語,讓她感受到祂的陪伴與安慰。

在小麵包剛剛離開我們的那個禮拜,克利夫蘭華人教會的郝牧師和師母,每天都來陪我們;還安排弟兄姐妹給我們送飯;牧師對我們說:“小麵包的事,不單單是你們的家事,而是關乎神國的事。我們不單單是在幫你們一家,而是看見神要我們參與神國的計劃,祂要祝福很多你們不認識的人,要彰顯祂自己的榮耀!”

1個月後,我們全家搬到了加州矽谷,我們雖仍在傷痛中,但知道只有神的話語能安慰我們,祂必親自帶領我們走過這悲傷旅程。

矽谷的屬靈資源很豐富,我們如鹿渴慕溪水,渴望了解神的話語,在悲傷中得著永恒的眼光,來看這變化無常的人生。我們祈求神教導我們,並賜給我們敬虔愛主,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同路人,可以和我們同心禱告,彼此建造。

神帶領我們來到了現在所在的教會,這是對我們極大的安慰,因為這裡有牧者心腸的牧師、傳道,還有為母心腸的師母,和一些願意陪伴我們禱告、分享、學習神話語、認真追求信仰的弟兄姐妹。

在我痛失愛子的將近3年時間裡,神讓我們全家更多思考關於生命的終局,靈魂的歸宿等人生終極問題。神使我們的心全然轉向祂,如今,對天國的盼望,成為我們全家最真切的盼望。其中,有三點特別深刻的感受。

 

1.人生終極的問題

當我們生活平順時,會覺得思考生命的意義、死亡等此類問題不切實際,我們對它們漠不關心。但是,人不可能永遠逃避這些問題。死亡不是一件虛幻的事情,當人面對生離死別時,這些問題就變得很適切。

小麵包的去世,讓我真實地體驗到這些終極的問題和我關係緊密,在他去世近1週年時,我對他寫道:“小麵包,你的離去讓我們看到人生的短暫。3年也好,30年也好,90年也好,人生終究是要謝幕的。但人生的價值,到底該由什麼來衡量?是照他活的時間長短嗎?是照他所取得的成功嗎?……如果我只是活著,但卻從來不思考這些問題,我將面臨怎樣嚴重的後果?”

因著這種思考,基督的復活和再來成了我們全家的盼望,正像小麵包墓碑上刻著的那一句話:“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!”因著對神的信心和主耶穌再來的盼望,我們才可以從憂傷到祥和,從分離到重逢,從短暫到永恒。

 

2.看重心裡的力量

保羅在監獄中,為著關心他、也面臨著逼迫的以弗所教會聖徒祈求:“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,藉著祂的靈,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。”(參《弗》3:14-16)

我們心裡的力量是何等重要,這力量超過我們肉體的健康!有的人身體雖然非常健康、強壯,可是內心卻充滿了懼怕和絕望,他們的生命很脆弱,一遇到患難挫折,生命的真相就顯出來了。有的人,身體雖然非常虛弱,甚至是疾病纏身,可是內心卻非常強壯,可以承受很大的試煉。

如何知道自己心裡(靈裡)的力量是衰微還是強壯呢?很簡單,問自己兩個問題:

1) 你的生活是充滿盼望,以至於你每一天都渴望著明天的來到嗎?

2) 你每一天的生活充滿了熱情、喜樂和感恩嗎?

小麵包的去世,讓我看到自己的內心是多麼的軟弱無力,並且,我對心裡的力量有多麼地忽視。

 

3.住在神的愛裡

如今人們的物質生活基本都不缺乏,但在關係、愛的滿足上,卻是越來越貧乏、枯竭,特別是在對經歷神聖潔、完全的愛方面,更是缺乏。親愛的弟兄姐妹,你記得你上一次被一種真正完全的愛觸摸、光照、鼓勵和醫治,是在什麼時候嗎?

靈裡的極度枯竭,也是我這幾年的寫照。作為一個基督徒,我工作忙碌,也很竭力地參與教會服事,但我心中對神的渴望,對神完全的愛的渴望,卻一直得不到滿足。因為這個原因,我會不停地尋找神以外的替代品,希望從中能夠得到滿足,比如:別人的稱讚,工作的認可,生活的安定……但事實證明,這些都不能滿足我,只有神完全的愛可以滿足我。小麵包的去世,把我在經歷神的愛上的缺乏,完全暴露出來。

現在我開始明白,不管明天會發生什麼事,有一點是肯定的——那就是神完全的愛總在前面等著我,我可以放心地走進明天,同時,我也要竭力去親近神完全的愛。如果我能住在神的愛裡,我心裡就有力量,心裡有力量,我就不再害怕一切將要發生的事情。

正如使徒約翰所說的:

“愛裡沒有懼怕,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,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。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”(《約一》4:18-19)

總之,神藉著小麵包把我們全家帶進祂的計劃當中,好像船行在茫茫大海中,突然拐了一個彎,要駛向那榮耀的目的地。我們彷彿看見小麵包,被神榮耀地當作神國的一塊小拼圖,被放在神永恒的藍圖中,讓我們全家可以朝著永恆而奔跑,並且忍耐等候。而且這盼望對我們而言,不再是虛無縹緲的,乃是神藉著我們實實在在的經歷凝聚而成,是奪不走的榮耀盼望。

 

附:爸爸寫給小麵包的信 

小麵包,爸爸知道你在一瞬間就被主耶穌接走,永遠被抱在祂懷裡了。爸爸不為你被主接走而難過,只為你走得太急,還沒來得及和我們好好告別而難過。 

小麵包,你是我們全家的空缺。因著你的離去,我們的家從此有了不可癒合的傷口。我想,這個傷口會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,讓我們可以透過它,和神交談、分享,蒙受祂的祝福。我們相信,主耶穌是受傷的醫治者,祂在受苦之後,能安慰我們一切受苦的人。因著你,小麵包,我們也要領受從主耶穌那裡來的真安慰、真平安。

小麵包,你是神給我們的禮物,從你出生、成長到逝去,神都在用你的一生向我們傳遞著祂的話語——主意盡美盡佳。   

小麵包,你是爸爸的安慰,每天爸爸下班回家,能夠和你玩上一會兒,那是多麼的享受。如今,你的離去雖有傷感,卻引導著爸爸繼續探索神旨意的奧秘。

 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