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位大過天地的幫助者(陳世賢)2020.08.2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08.26

陳世賢

 

經文:“我要向山舉目;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。

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;保護你的必不打盹!”(《詩》121:1-3)

 

《詩篇》121篇為上行之詩,詩人在前往耶路撒冷過節的路上,邊走邊唱。第一節,詩人說:“我要向山舉目;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”此處的山是複數,指的是眾山、群山。

古近東時代,人們認為高山峻嶺較靠近諸神在天上的所在,也是精靈鬼神的出沒之地,因此常將祭壇設置在山頂。當詩人向眾山舉目張望,他看見在各山崗上的許多神廟邱壇(事實上,舊約聖經用來描述拜偶像的“邱壇”這個詞,它的原文就是“高處”)。

也許,詩人看著這些外邦偶像,每個都在向他發出邀請,承諾只要他敬拜他們,他們就會降下雨水,帶來豐收;或者攻克敵人,帶來勝利。詩人問道:“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我的幫助,是來自這些偶像嗎?”

“不是的!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。”詩人堅定地說著,他深知,他所敬拜的耶和華上帝,是創造天地的上帝,這一切偶像假神,都是人用自然界的材料所塑造出來,和那位創造自然的耶和華上帝不能相比;上帝創造天與地,因此也大過天與地。

接著,詩人的同伴也發出回應的聲音:“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;保護你的必不打盹!”仔細再讀這篇詩篇,就會注意到,接下來唱歌的人換成了其他的同行者,他們與詩人一樣信靠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,並且堅定地告訴詩人,上帝必不使他的腳搖動;即使一切看似強大的自然現象,例如被古近東其他民族奉為神明的太陽與月亮(《詩》121:6),都無法傷害信靠耶和華的上行詩人。

我們的人生,也像一條漫長的道路,身為天路客,我們時常可以看見周遭有許多的假神偶像,他們化裝成各種迷人的形象,邀請我們信靠他們,承諾給我們豐盛的人生。

然而,我們最大的幫助從何而來呢?不是從金錢或從外貌而來,不是從名聲或能力而來,也不是從堅固的房屋或者優美的環境而來,也不是從與人相處中的滿足而來,而是從創造天地以及其中萬物的耶和華而來。

我們感謝主,祂不只賜下幫助給我們,祂本身就是我們的幫助;我們也感謝主,祂在我們身旁預備弟兄姊妹,與我們彼此扶持同奔天路,當我們宣告我們的信仰時,這些弟兄姊妹們應和著我們,堅固了我們的信仰。

禱告:主耶和華,我們感謝你,你創造萬物,並且你在其中居首位、掌王權,誰敢僭越你的權柄呢?誰敢不將你當得的榮耀歸給你呢?願你的子民唯獨倚靠你,主神,我們願意唯獨倚靠你,而當我們忘記之時,求主透過主內家人提醒我們,扶持我們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!

 

(本文配图为作者和教会小朋友所画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