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為何來了這裡?——記我在東大附小服事的8年(曾毓蘭)2020.09.01

透過孩子,上帝讓我看到什麼是單純而美麗的信心,什麼是對上帝自然而發乎至誠的愛,什麼是進入神國的樣式!

本文原刊於舉目96期及官網2020.09.01

曾毓蘭

 

一、祂領我到附小

2012年8月底,我在青春飛翔青少年中心的服事告一段落。當時我對故鄉苗栗(位於台灣中北部,編註)的福音工作很有負擔,因此我求主為我預備一份有薪資的工作,使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為苗栗盡點心力。

沒想到9月中,素昧平生的台中東大附小校長竟然主動打電話給我,問我能否每週一到學校的週會教導小孩神的話語,並在午休時講聖經故事。我想,一個禮拜只有1天,應該不會影響我回苗栗服事,也可能會有點兒收入,於是我就答應了。

直到跟附小福音工作的負責同工見面交接時,我才知道,這是一份週一到週五都要到校的全職服事,身分相當於一所小學的校牧,而且一人要身兼數職,對象也不是我熟悉的青少年,再加上全校師生我連一個人也不認識,這樣陌生的環境,讓我感到非常焦慮,以至於我想要打退堂鼓。

然而,上帝卻透過《詩篇》39篇9節:“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,我就默然不語”安慰鼓勵我,我到附小是出於祂。有了主的保證,主必與我同在,那我還要擔心什麼呢?於是我就甘心去了附小,並安心接受新的服事挑戰!

 

二、祂助我度難關!

我在附小最主要的服事,是每天午休時間,為各年級學生講聖經故事。起初,最讓我頭痛的是課堂的秩序,有的小孩在講話,還有的跑來跑去,而且,一個班平均100個小孩,可想而知,場面何等失控與混亂。

但感謝主奇妙的預備,在我來附小服事之前,上帝讓我有機會在神學院上了不少心理諮商輔導的課程。因此我將溫柔而堅定的教養原則,運用在課室管理上。我堅持不責罵孩子,同時賞罰分明,建立界線。很快,孩子們就願意遵守班規,也願意專心聆聽上帝的話語。

以前,帶青少年查經時,我只要設計好題目,再帶著大家一起討論就好了。但是兒童的專注力有限,再加上這麼多的孩子群聚一起,我便想到用圖片來幫助他們進入聖經的情境中。感謝主在網絡上預備很多資源。(註1)祂知道孩子們的需要,祂有豐富的預備!

 

三、不拜拜,信耶穌!

有不少人會問:孩子這麼小(註:台灣小學孩子的年齡在6-12歲),能聽得懂聖經的教導嗎?能跟上帝建立關係嗎?這8年服事兒童的經驗,讓我深深地體會到:孩子比成人更容易靠近上帝,透過孩子,上帝讓我看到什麼是單純而美麗的信心,什麼是對上帝自然而發乎至誠的愛,什麼是進入神國的樣式!

有一次,我問一個小二(註2)的小女孩,她最喜歡上學校的什麼課,她想了想便說:“聖經故事課!”——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,因為這門課並不是學校的正規課程。然後她又告訴我:“我的雙胞胎妹妹上學期上了聖經故事班之後,就決定要信耶穌,不拜拜(台灣民間信仰祭拜神明或祖先的方式)了!”

我繼續問她:“你媽媽知道後,有沒有生氣?”她說:“沒有,媽媽不會管我們,但是如果阿公知道了一定會很生氣!”接著她又說:“妹妹連雲霄飛車都不敢坐,我就不知道,她哪來這麼大的膽子,敢不拜拜,而要信耶穌!”

有一次,我給三年級學生講的故事主題是:亞伯拉罕獻以撒。講完後我問小朋友:“如果你是以撒,你會乖乖躺在祭壇上嗎?”結果竟然有一半的小朋友舉手表達願意躺在祭壇上。我問小孩為什麼?有個小男孩笑著說:“因為我相信上帝!”

學生們下課後會到我的辦公室來背經句,有一次,有個小二的小女孩在背“喜樂的心乃是良藥”時,竟然有個小男孩在一旁冒出一句:“我覺得上帝才是良藥。”他的話真把我嚇一跳,因為這個小男孩平常在班裡可是活潑好動愛講話,沒想到他已經把上帝放在心裡了。

復活節時,我為全校學生舉辦“尋蛋活動”,小朋友找到塑膠金蛋之後,還要回答一些我設計的題目,才能抽獎品。其中有一題:“你最需要什麼?”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回答:“父母。”然而,有個小二的小男孩竟然說:“當然是上帝呀!”我跟他說:“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說父母呢。”他卻充滿自信地說:“可是,沒有上帝就沒有父母啊!”這個孩子,實在有上帝所賞賜的智慧!

 

 

 

四、耶穌的小天使

我們通常會認為,孩子的信仰是從父母那承傳,但在附小,我看到的,卻常是孩子們把上帝的愛帶進父母的心裡。

有一回在放學途中,我遇到一對正要返家的母子,一個小一男孩看到我,就開心地喊我“毓蘭老師”,而一旁的媽媽也笑著對我說:“我家小孩很喜歡聖經故事班,他每次聽完聖經故事,回家就會把故事說一遍給我們聽。”原來講聖經故事給一個孩子聽,就是講給一個家庭聽啊!

也有個媽媽對我說,他們家本來是念佛的,但是6月女兒生日的時候,她要跟女兒一起受洗,因為她在女兒的影響下,也到教會信了耶穌!

有個女老師告訴我,她本身沒有信仰,但她的女兒在附幼時就對上帝特別有好感;後來到了附小之後,更是喜愛聖經故事班;有時候女兒生病在家,還會問她可以不可以到學校上聖經故事班;而當小女孩身體不舒服時,也會要媽媽為她禱告;現在這個小女孩生命中最大的期待,就是成為耶穌的小天使。

有個基督徒媽媽對我說,她覺得孩子來附小最大的收穫,就是跟上帝更親近。現在她的雙胞胎孩子,每天晚上都會要她跟他們一起禱告。孩子純真地信靠上帝,讓她覺得感動又幸福。

 

五、你會在這裡的原因

在附小信仰文化潛移默化的薰陶下,不論是老師或小朋友,當他們遇到困難時,都會默默地禱告,或是來找我為他們代禱。有一次一個小二的小男孩對我說:“毓蘭老師,我下一節下課,要來跟你一起禱告。”我說:“好,沒問題,我最喜歡跟你們一起禱告了。”沒想到他竟然接著說:“毓蘭老師,我知道你喜歡跟我們一起禱告,因為這是你會在這裡的原因。”孩子的話真是讓我感動不已,有誰比他們更靠近上帝的心呢?

孩子真是上帝給這世界的禮物!

 

註:

  • 我找到的網絡資源,例如http://www.freebibleimages.org/illustrations/這個網頁有大量的圖片,可以用來協助教學。
  • 台灣的國民小學有6個年級,分別為小一、小二、小三、小四、小五、小六。

 

作者曾為台灣校園福音團契同工,現在台中東大附小擔任福音同工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