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神與認識自己-靈命建造之3(蘇文峰)2020.09.1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09.11

蘇文峰

 

經文:“耶和華-我的磐石,我的救贖主啊,願我口中的言語、心裡的意念,在你面前蒙悅納。”(《詩》19:14)

 

人生的悲劇,大部分是由於不認識神和不認識自己造成的。

《詩篇》19篇啟示了人類認識神需要兩個看見:看見神的創造(1-6節)和神的話語(7-10節)。看見神創造的智慧和神話語的潔淨,使人被光照,看见自己隱而未現和任意妄為的罪;知道自己是個被罪轄制的人,呼求“耶和華我的救贖主“(11-14節)。

這是靈命建造的起點。

當我們越認識神的豐榮屬性,知道神的公義、慈愛、憐憫、主權;我們也會越認識自己的個性、創傷、詭詐、恩賜。越認識自己,就越向神敞開。

認識神與認識自己(God-knowledge and Self-knowledge)的路是互通的。 所以神學家加爾文說:“缺乏自我認識,也不會得到對神的知識。幾乎所有我們擁有的智慧,就是真正和實質的智慧,都是由兩部分組成:認識神和認識自己。”

2020年7月17日剛去世不久的神學家巴克(J.I.Packer)在《認識神》一書說過:“我對神所有的認識,全靠祂恒久主動的認識我。我認識神,因為祂先認識我,且繼續認識我。神認識我為朋友,且愛護我;祂的眼目永不離我,祂的注意力,沒有一刻會轉離我……”

認識上帝,我們才能具有自我認識的眼光。聖靈引導,才可能得到自我認識的能力。與主內肢體相互敞開,我們才會獲得認識自己的印證。

禱告:神啊,幚助我更認識你,好讓我認識自己。救我脫離自我欺騙,使我常活在你的面光中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