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極的答案,真正的安慰(何西)2020.10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0.01

何西

 

經文:“耶穌舉目看著門徒,說:‘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’”(《路》6:20)

 

在今天的經文中,耶穌向門徒作出了一個宣告: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他的這一宣告,給人們帶來巨大的衝擊!因為在大部分人的觀念中,富有是來自神的祝福,而貧窮則是由於缺乏神的祝福。但耶穌卻說,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這是什麼意思呢?

首先,我們需要從耶穌所祝福的對象來看祂的教導。在這一節經文裡,耶穌是“舉目看著門徒”說這話的,即耶穌這個宣告是針對跟隨祂的門徒們的。當時聽耶穌講道的不僅有門徒,也有許多百姓。當然,這兩個群體之間的界限並非涇渭分明,因為跟隨耶穌的,有漸漸退去的,百姓中也有一些成為門徒的。

在這群人中,他們有的被鬼附,有的患有疾病,也有的十分貧窮,當然也有的非常富有——不管人的光景如何,都得首先意識到他是“貧窮”的,因此來尋求耶穌,作祂的門徒。只有這樣,神國的祝福才能臨到這人。

接著,我們來看耶穌所祝福的內容。經文裡,並沒有說貧窮等於神的祝福,而是說神的國是窮人的祝福。我們知道,在任何時代、任何社會,窮人生活在社會底層,日子都不好過。耶穌深深的知道這一點。因此,面對被鬼附的,祂趕走他們身上的污鬼;面對生病的,祂完全醫治了他們。面對飢餓的,祂賜食物給他們吃。

但耶穌更知道,無論是被鬼附的、生病的,還是貧窮的,人們的問題並非是表面的問題。鬼被趕出了,如果沒有進入神的國,只會招致更多的鬼;身體被醫治了,如果沒有進入神的國,還要面對死亡的威脅。窮人變富有了,如果沒有進入神的國,財富於他們而言,可能會成為災禍。

“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。”(《路》6:24)耶穌嚴肅地警告富足之人將財富作為他們的“安慰”之危險。在新約中,“安慰”通常是來自神、基督、聖靈或是弟兄姊妹(參《林後》1:4-7;《腓》2:1;《徒》9:31;《羅》15:4;《門》7),與富足與否無關。

窮人誠然需要安慰,但這安慰卻不是源自世界提供的模式(世界認為財富是解決貧窮的答案)。本質上,窮人的問題與富人沒有兩樣,都是不認識神、沒有進入祂的國。耶穌直接將神國賜給窮人,這才是窮人真正的答案,真正的祝福。

而且,與窮人相比,富人很容易從世上的財富,得到一種虛假的安慰,從而錯過了來自神國的真正安慰;窮人在世上無依,他們更容易轉向耶穌,進入天國——這成為他們真正的安慰。

我們生活的社會,有許多的問題:貧窮、疾病、失業、社會不公義等等。許多基督徒也在其中掙扎。作為耶穌的跟隨者,我們需要去關注這些社會問題,去照顧窮人、醫治患病者,為公義發聲……可是,我們不能只關注這些,按照這世界的思維去提供答案,而忽略了這一切問題的根源,不將終極答案——神國已經賜給他們,告訴人們。

一個人只有意識到自己“貧窮”,才會來尋找耶穌,也才能得到神國終極的祝福。如此,耶穌的話便應驗在他身上: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求你幫助我們看到你福音反轉的大能,認清我們自己的貧窮,好使我們來轉向你,竭力進入你的國。阿們!

 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