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你已經看見(佘亞弘)2020.10.0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0.07

佘亞弘

 

經文:“其實你已經觀看,因為奸惡毒害,你都看見了,為要以手施行報應。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,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。

願你打斷惡人的膀臂,至於壞人,願你追究他的惡,直到淨盡。”(《詩》10:14-15)

 

當詩人注意到惡人狂妄的心態與行徑時,他的心充滿痛苦、挫敗。但心中重現的信念——“其實耶和華神已經看見,因此定要親手施行報應”,重燃了他的信心。“神向來是幫助孤兒的”,這是詩人對神的認識。

孤兒無依無靠,是邊緣弱勢群體中最弱勢者,當惡人壞到極處,會連孤兒都不放過,他們毫不留情欺壓、剝削孤兒。輕易就被人忽視的孤兒,卻是神的心頭肉,祂要作他們的父親(參《詩》68:5),欺負他們,就是得罪祂,祂豈會坐視不管?

這一位幫助孤兒的神,也要幫助各種受欺壓、剝削的人,將他們從惡者控制的膀臂(勢力)中掙脫,當然也不會容讓惡人逍遙法外。惡人一個不少、惡事一樣不漏,祂都會追究到底。

世道炎涼、世風日下,容易讓人有詩人般憤世嫉俗的沮喪,但願詩人的信念——其實耶和華神已經看見,可以讓你我放下心懷不平,等待神施行公義的審判。

禱告:神啊,孤兒的父親,感謝你,因你一直顧念、憐愛被欺壓者,你必為他們伸冤。求你讓我不心懷不平,耐心等待你施行審判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