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能與恩賜(許萬常)2020.10.2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0.21

許萬常

 

經文:“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,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。”(《彼前》4:10)

 

恩賜是神藉祂的恩典所賜,用來事奉神的國度;恩賜是免費的,也不能強求,神要給誰就給誰,這是聖靈“隨己意分給各人”的。

恩賜不是天賦、才能,所以並非天生的。譬如說,口才好的人並不意味都能講道;人人都能說話,但不都能説方言,講道與說方言皆是屬靈的恩賜,並不是才能。當然,才能和恩賜都是神所賜的。區別在於才能是與生俱來,常作為謀生的工具;而恩賜是重生後藉聖靈所賜,用來事奉神。不管所得的是才能還是恩賜,我們都要獻上感恩,並且一生發揮所長,榮耀神。

此外,才能和恩賜皆需在實踐中發掘,並且藉由不斷地使用加以塑造、提高,所謂人盡其才,愈練愈精,但才若不用,進步的空間則非常有限。以恩賜事奉也是一種“試錯”的過程,而且,人在事奉的過程中,會逐漸發現自身的長處和缺陷。這也是一種基督徒的“在職”訓練。

人需要操練神所賜的才能、恩賜。因為聖經上說:“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”(參《太》25:29)。同時,自知之明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,不然的話,人會經歷“用腳踢刺般”的難堪,一輩子學非所用,最終壯志難酬。

理想的社會是人人各盡其才,理想的教會是信徒各盡其職。如此,人們就會活得充滿活力與成就感。但事實上,人生並非一個開滿玫瑰的花園,理想與現實總有脫節之處,人的才能和恩賜不見得都能發揮。因此自古以來,多少人鬱鬱而終、有志難伸、有才無用,多少英才被埋沒在鄕間田野,這是世間不斷上演的悲劇。

但似乎許多教會也是如此。我們看到,衆多信徒“有生命沒有生活,有永生沒有今生”,他們對豐盛的生命只有耳聞,卻缺乏親身經歷,一輩子只能消極被動地活著,對自身擁有的恩賜也一無所知,生命如同一潭死水,波瀾不驚。

從某種意義上,教會復興也是眾多信徒“久夢初醒”,突然發現自己榮耀的身份與恩賜,然後願意擺上自己,捨己為主,並且不再問主能為我做什麼;而是問我能為主做什麼,將自己放在祭壇作為活祭,為主焚燒,事主至死。

總之,這個社會可能“物不盡其用、人不盡其才”,然而教會不應該這樣。保羅論到教會的本意,說“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”(《弗》4:12)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。當每個信徒都能發揮自己的功用,使用出自己的恩賜,盡心盡意地服事主,這身體就會茁壯成長,最終長成基督的樣式。

禱告:主啊!我深信你賜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和恩賜,願我們都有“天生我才為主用”的心志,在你的身體――教會裡盡忠。奉主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