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那小心坎上鋪一層屬天的底色(石楠)2020.10.2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.10.23

石楠

 

我兒子Silas今年7歲。從2歲半開始,他就跟著我們搬家,已經搬了5次,換了3個城市。特別感恩,他很健康,也很有安全感。我和先生常常為兒子禱告,求上帝賜我們智慧,幫助孩子從小建立秩序,瞭解行為的邊界,明白什麼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
 

如此開始每一天

我們早晨第一件事,就是帶著孩子親近上帝。

從Silas 7歲開始,讀聖經繪本故事告一段落後,我們開始每天讀一小段“聖經日日學”,並著重學習一條簡短經文。他若記不住,我也不會勉強他。因為聖經是要讀一輩子的。重點是讓孩子從小愛上聖經、瞭解真理,而不是死記硬背。

我還會給他講聖經故事,邊講邊跟他互動,相互提問,一起思考。比如他會說:

“這些以色列人又去拜偶像了!他們為什麼就不能去拜上帝呢?紅海都分開了,埃及人全都淹死了,難道他們全都忘記了嗎!?”

“參孫太驕傲了,他應該好好聽上帝的話!不聽話,吃大苦頭了吧!”

“掃羅在做這個決定之前,真應該好好禱告,聽聽上帝怎麼說!”

……

我很歡樂地看著這個義正辭嚴的小男生,想像著他長大以後的樣子。我告訴他,其實我們跟這些以色列人很像,總是會忘記愛我們的天父。比如,你也總是不聽媽媽的話,重複犯錯。媽媽也一樣。

小朋友恍然大悟。於是,我們就手牽手,在禱告裡跟上帝悔改認錯。

 

何時最感受到父母的愛?

有一天,主日學老師跟我說,Silas的一句話讓她特別感動——老師在課堂上問:“你們在什麼時候最能感受到父母的愛?”Silas答:“在爸爸、媽媽管教我的時候。”

記得他三四歲時,有一次,因他屢次犯錯,我和先生商量,要給他一些管教,才能讓他記得。

我們就一起告訴他,因為同樣的錯誤他犯了好幾次,不順服,需要被管教。他當時還不太明白什麼是管教,就笑嘻嘻地問:“怎麼管教?”爸爸說:“要打屁股。”他又笑著問:“打幾下?”我說:“打三下。”他又好奇地問:“疼嗎?”爸爸很嚴肅地說:“會疼。”

小朋友終於發現情況不妙,央求不要管教了,以後聽話。可為時已晚。我們真的打了他的小屁股,打得還比較重。孩子傷心地哭個不停,我們也非常心疼。

我一直抱著他,反復告訴他:“上帝說,若不管教你,你有一天會學壞,壞到沒辦法回頭。到時候,你要吃更大的苦頭,爸爸、媽媽就會更加心疼。”一直說到孩子聽懂了——他犯錯了,就要承擔後果。雖然父母管教他,但對他的愛分毫不會減少……

或許是因為我們說了好多遍“因為愛你,特別愛你,才管教你”,他的小腦袋瓜裡留下了深刻印象,所以後來他才能說出,爸爸、媽媽在管教他的時候,他最能感受到父母的愛。

正如《箴言》13:24所說:“不忍用杖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隨時管教。”只要我們作父母的,按照聖經原則,而非在血氣裡管教孩子,便不會“惹兒女的氣”,讓他們“失了志氣”(參《西》3:21)。

 

及時糾正,啟發思考

有一天,Silas帶著幾個樂高小人,去小朋友家裡玩兒。回來時有點不高興,是因為小朋友想要他的一個樂高小人,他不肯給。

還有一次,因為交換玩具後悔了,他和好朋友鬧彆扭。

他若看到別人家有他沒有的新玩具,他會一直盤算著要借回來玩兒……

我和先生覺得小朋友心裡滋長出了一點貪心,而且因此做了一些錯誤決定。我們就很嚴肅地告訴他,停止給他買新玩具,而且沒收了他全部的玩具。

他很難過,但很順服,因為知道是自己的過錯,應該承擔這個後果。只是,他靠在我的懷裡,悄悄掉眼淚。

我抱著他,撫摸著他的小腦袋,問他:“好朋友應該是什麼樣的?”

他說:“像大衛和約拿單。”剛好那天我們在讀大衛和約拿單的故事。

我說:“是的。他們特別相愛,而且信守承諾。你知道你錯在哪兒了麼?”

他說:“我們不應該反悔,不應該吵架。”

我說:“如果這些玩具破壞了你和好朋友之間的友誼,那這些東西就必須從你的世界裡消失。”

我告訴他,玩具只是暫時沒收,好讓他有時間仔細反省。他受到了鼓勵,振作起來:“媽媽,這些天,我不玩兒玩具,不跟小朋友吵架,我要好好想想。”

我們夫妻跟孩子一起禱告——為了孩子,也為我們能做合神心意的父母。

過了一陣子,我們就把玩具歸還他,也並沒有完全制止他和小朋友交換玩具,但前提是不能破壞關係,更不能貪婪,因為這些都是上帝不喜悅的。

身為父母,我們必須儆醒。若發現孩子在哪裡出問題了,就當及時糾正,以免將來積習難改。父母更要恆切為孩子禱告,求聖靈在他的生命裡結出豐盛的果子。

 

也是父母成長的過程

有一天,Silas跟我說:“我已經跟班上3位同學說過,如果你們不信主,以後就不能去天堂。因為罪人都不能去天堂。”

我說:“可我們都是罪人呀!”

他揚起小臉,特別篤定地說:“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的罪死了!祂三天後復活了。我們信祂,祂就把我們的罪承擔了。我們已經沒有罪了!所以,我們可以去天堂。”

他攤開小手,很無奈的樣子:“他們,如果不信,就不可以去了。”

我接著問:“那怎麼辦?”

他很認真地說:“他們在地球上還有很長的時間,可以信主。只要死之前信了,就可以了!”

我心裡有種很難形容的喜悅!我說:“你要為他們禱告,求上帝幫助他們有一天能相信。讓你們能成為永恆裡的朋友。”

兒子很認真地點點頭。

我很感恩——我們身為父母,常常是道理懂了,卻行不出來,甚至錯漏百出。憑著我們自己,根本無法教養好孩童。孩子能懂得敬畏上帝,能愛主,是因為有上帝親自的帶領、看顧和憐憫。

我不止一次無助、害怕地來到主腳前,哭泣禱告。天父總給我安慰。在每個關口,每個特別時刻,祂都出手相助。我們從中感受到天父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、無法測度,於是就更加堅定仰望祂。

陪伴孩子長大,其實也是我們自己成長的過程。我們從新手爸媽做起,領受上帝恩典的同時,學習把重擔交給祂。生命之所以可貴,就在於總能被上帝指引,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行。

說到底,孩子是天父的。祂豈能不愛自己的寶貝?我們身為父母的,只需要有信心,一生敬畏祂、跟隨祂。

 

作者為OC同工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