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生的方舟(黃奕明)2020.11.02       

本文原刊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.11.02

黃奕明

 

曾經看過一部災難電影《2012》,說到地球的八國峰會如何因應可能來到的世界末日,他們決定秘密地在西藏的山谷中建造方舟。這解決方案可行嗎?——就算高科技方舟造成了,它真的能夠應對全球暖化等氣候變遷帶來的滅世洪水嗎?若地球又進入另一個冰河時期呢?

另一部災難電影《明日過後》(The Day After Tomorrow),講的是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氣候異變,全球即將陷入第二次冰河紀的故事。以下的場景是海平面上升以及暴風雪,導致紐約的自由女神像都被埋在了雪中。

那麼,當末日來臨,人類有沒有方法逃離地球呢?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計劃,是要在2030年執行載人任務,將人類送上火星。

而民間的殖民火星時間表更超前,SpaceX的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透露,計劃在2024年將人類送上火星,並計劃在2050年建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火星城市。(註)

據說,已經有人預訂他們的太空船船票了,雖然可能是單程票,這聽起來很瘋狂,對嗎?

不過,在《創世記》第6章,記載了一個更瘋狂的故事,那就是挪亜方舟。

 

一、   挪亞方舟的啟示

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的靈聽,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、神容忍等待的時候,不信從的人。當時進入方舟,藉着水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個人。”(《彼前》319-20

彼得引用這一段舊約聖經,目的是在說明,神在古代的作為——在挪亞預備方舟時、神容忍等待的時間,可能長達一百年。挪亞除了在山上建造方舟,他還傳義道。“那些在監獄裡的靈”,就是指不信從的人。

當然,這是著名的難解的經文,筆者認為傳道的是挪亞,他藉著聖靈傳悔改的道。我不認為監獄是指地獄或陰間,因為這不符合整本聖經的總原則。從人論看,死後的靈魂所在的時空,並不是監獄。從救恩論看,人並沒有第二次的機會。因此,在監獄裡的靈可能泛指所有違抗神的人。

除了神所揀選的,沒有人能從監獄逃脫,挪亞就是例子。正如在《希伯來書》11: 7節中所寫:挪亞因着信,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,動了敬畏的心,預備了一艘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,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。

挪亞的信心不僅僅是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,動了敬畏的心,還蒙神保守他的信心,預備了一艘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他的信心不是虛無縹緲的,而是付諸行動的信念!

 

二、   拯救靈魂的洗禮

這水所表明的洗禮,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;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,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。”(《彼前》321

基督教神學裡,有很多表徵,洪水象徵毀滅,方舟象徵救恩。洪水也預表洗禮。而歷史上的事件最終的預表,其實都是指向基督。洗禮的真實意義是見證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。祂從死裡復活,釋放了我們,我們原來也是在監獄裡的靈本該滅亡,是祂代替我們償還罪債,藉著復活拯救了我們。

“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,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。”洗禮也是表徵,施洗約翰傳的是悔改的洗禮,耶穌基督則帶來拯救靈魂的洗禮。水要洗掉的不僅僅是肉體的污穢,甚至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,因為真正有意義的是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。

“良心”原文是指清潔的良心,這靠著我們自己根本做不到!因為我們不可能守全律法,就算外表行為無可指摘,內心世界呢?耶穌說恨人就是殺人,動淫念就是犯姦淫。作為一個基督徒,我很慚愧地說,我仍然有不能原諒的人;我仍然有難以啟齒的遐想;我常常犯錯,卻不見得願意認錯……有很多人期待牧師是個聖人,但是我知道,我只是個蒙恩的罪人。

那麼,普天下有誰能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?有,就是耶穌基督。

 

三、   永恆生命的方舟

“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,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,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。按着肉體說,祂被治死;按着靈性說,祂復活了。”(《彼前》3:18)

基督不是為自己的罪受苦,祂乃是無辜受害——不僅僅是被冤枉、被陷害、被出賣,祂的受死有更高的價值,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,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。只有神是義的。神的兒子代替不義的罪人死,把祂的義賜給凡信祂的人,耶穌基督就是永恆生命的方舟,這才是方舟的真義。

“按着肉體說,祂被治死;按着靈性說,祂復活了。”復活的教義不是象徵性的,而是超越性的,治死的是肉體,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。

“耶穌已經進入天堂,在神的右邊;眾天使和有權柄的,並有能力的,都服從了祂。”(《彼前》3:22)這是已經發生的事實,不但在人類歷史中已經發生,也發生在永恆中,不再受時空的限制。

挪亞那時候不信從的人,不肯進入方舟,現在不信耶穌的人,也不肯進入永恆生命的方舟;他們凡事只憑眼見,認為只有科學能證實的,才是可信的;他們不相信有永生,卻想盡辦法要延長自己在地上的壽命;不信神,但是卻願意去買一張前往火星殖民的單程票。

此外,真正毀滅世界的可能不是洪水,而是我們所犯下的的滔天罪惡。《創世記》6:5-6 節寫道,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

今天的世界,比挪亞的時代,有好到哪裡去嗎?人類以自我為中心,大量地掠奪地球的各種資源,以為發明了基因改造工程,就可以生產更多糧食,可以讓動物加速長大,甚至可以通過發展複製幹細胞的技術,解決人類的健康問題,使人類長生不老。

這樣的想法其實有些天真。許多發明使得人類世界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比如大量的基因改造食品,已經造成了食物鏈的惡性循環,轉基因玉米被磨成粉,成為雞飼料,而打了生長激素的雞,最後進到人類的肚子裡,產生了許多以前從來沒見過的疾病。

而複製人的技術也勢必帶來許多倫理的問題。又比如,最近侵襲路易斯安那州的颶風,看起來是天災,其實很可能是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的,氣候暖化的原因是由於人類排放了過多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,其中,消耗最多能源的美國不能逃避責任。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惡化。2013年黃浦江死豬事件,暴露的不僅是環境保護的問題;聽說有人還用黑心豬肉製造肉鬆;更別提地溝油產業鏈……食品安全已變成中國社會的一大課題。台灣也在為進口美國豬肉的瘦肉精標準吵個不停。至於官場與商場上的投機倒把,更是司空見慣。

以前有人說: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”現在的情形是“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”如此一來,人際關係亂套了,婚姻家庭的價值觀迅速地解體,我們的下一代正面臨著空前的危機,誰來教育他們?他們要被帶到哪裡去?這一切問題的源頭,就是“人類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”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、朋友們,你信什麼呢?信馬斯克的星際飛船?還是永恆生命的方舟?彼得引用挪亞方舟的啟示,來說明耶穌基督就是永恆生命的方舟,凡信祂的,就是接受了拯救靈魂的洗禮。但是知道這個真理還不夠,因為受洗不是為了拿到一張星際飛船的船票,而是要登上永恆生命的方舟。歡迎你登上船,與我們一起航行在主耶穌基督恩典的海洋。

相信耶穌基督是一生的事,是通往永恆的路。耶穌會帶領我們,共度人生的風浪,逃離滅世的洪水。這一場疫情就像是一場考驗,驗證我們的信心不是虛無縹緲的,而是付諸行動的信念!

此外,教會就像是山上的方舟。挪亞在建造方舟的過程中,要經歷很多艱難,又忍受了多少的嘲笑與輕蔑?更大的挑戰是他的傳道沒有果效,最後只有一家八口得救。當洪水來臨,挪亞一家在方舟上航行一年,更是信心的試煉:四十晝夜的暴雨,在海上漂流,沒有目標,也沒有方向。當方舟最後停在亞拉臘山上,還要多等七個月才能出方舟。然而,當挪亞向神築壇獻祭時,彩虹出來了,那是神與人之間永恆之約的記號!

 

註:https://www.sohu.com/a/418350199_233813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