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主沉浮?(蘇文峰)2020.11.0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.11.05

蘇文峰

 

萬眾矚目的美國大選結果終將揭曉,但似乎仍有變數。許多基督徒眼見緊繃的選情,苦苦不得安息,為大選後可能的亂局憂心忡忡。

身為華人基督徒,我們如何持平看待大選之後的美國和世局?

 

問蒼茫大地,誰主沉浮?

基督徒深信,無論任何人或任何政黨掌權,神仍然是萬國萬民的主宰:“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,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”(《但》5:21)。

古今中外的政局雖然此起彼伏,但都有上帝的“意旨”。從人的角度看這些起伏的過程,似乎水深火熱;但若我們舉目,將眼光從最高當局轉向至高的神,就會看到:祂的道路高過人間的道路,祂的意念高過人間的意念。神能化亂象(mess)為信息(message),化考驗(test)為見證(testimony) ,最終成全祂的救恩大計劃。

因此“我要求告至高的神,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”(《詩》57:2)

 

問世間,情為何物?

在這次美國大選的過程中,有些人幾乎每天迫不及待,要聽看最新的動態。我聽到,有些家人或小組因為意見不合,大傷感情。有一間華人教會已近乎分裂。有些信徒因為牧師沒有公開表態,強烈抗議。更不用說在新媒體上的扣帽貼簽,唇槍舌劍,不勝枚舉。

這種澎湃的熱情,如果用來關懷社區、救人靈魂,該有多好?

如果有更多基督徒,願意調動被聖靈掌控的感情,投入今後美國或所在地最迫切需要的生命轉化,我們可以發揮何等的影響力?如果華人教會盡心盡力傳報佳音,促進族群和睦,幫助親朋好友止痛療傷,對日趨極端化的社會文化,將帶來何等的景象?

如果華人基督徒不效法這世界,少一些互相控告,多向神屈膝求告;降低對政權的厚望,提升對上帝的仰望;看重屬靈的親情,接納不同意見的弟兄姐妹,是否可以帶來一些細水長流的改變?

但願法蘭西斯那篇著名的禱告,成為此時此刻我們看待大選之後的情懷:

“主啊!使我做你和平之子;在仇恨之處,播下愛心;

在傷害之處,播下寬恕;在懷疑之處,播下信心;

在絕望之處,播下盼望;在幽暗之處,播下光明……”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