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啊,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(范學德)2020.11.0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.11.09

范學德

 

你把你的榮美彰顯在天上

天黑了,樹影朦朧,青藍色的天幕上,白雲一條條,一團團,松而且軟。看不見一顆星星。鳥兒早已經歸巢,蟲鳴的季節還沒有到,連鄰居家的狗也睡了,不再大叫。

萬籟寂靜。

閉上眼睛,我看到了麗江的那個凌晨,我和幾位弟兄一起看星星,看著看著,心中立即響起了古老的童謠:“天上的星,亮晶晶。”牛郎、織女、銀河,北斗七星,我們一顆顆地數著,叫著,驚喜陣陣襲來。明月高懸,清輝萬頃。銀河起起伏伏,星光搖搖晃晃如白帆。你看!流星!在哪兒?那!又一顆流星劃過天邊,長長的尾巴,明光閃耀,轉瞬即逝。

這樣的星空,我在澳洲看到了,在歐洲、北美洲也都看到了,星海浩瀚,星光清純,諸天幽深。今夜星辰,昨夜星辰,明夜星辰,壯哉,美哉,主啊,“你把你的榮美彰顯在天上。”(參《詩》8:1b)

主啊,你是光,你在諸光之內,你在諸光之上,你在諸光之後,你是永恒之光,這光,無比聖潔,無比美妙,充滿了榮耀。

此時,我像大衛一樣止不住地讚頌:“耶和華——我們的主啊”,偉大的造物主啊,天上、地上和海中的一切受造之物都是你親手創造。你在萬物中彰顯了你的聖名,主啊,“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”!(《詩》8:1)

 

你從我們口中“得著了讚美”

這名無比莊嚴,何其美妙。正如教父屈梭多模所說:“藉著這名,死亡被消滅,魔鬼被囚禁於鎖鏈之中;天開了,樂園的大門大開;聖靈被差下來;被奴役的得自由,仇敵變成兒子,外人成後嗣,人成了天使……墻推倒,隔閡消除;從前分隔的,現在聯合起來;黑暗散去,光照耀出來,死亡被吞滅了。(註1)

上主啊,諸天為你所造,“受造物是你留在身後的背影”(拿先斯的貴格利語),萬物留下了你的手印,大海托在你的掌心 (參《賽》40:12),每一朵小花上都有你的記號,散發著芬香。

但是,你的敵人卻禁止我們相信你,“他們不許我們相信那些超越於我們經驗之上的事”(奧古斯丁語),但卻又強迫我們相信那從未經驗到的美好社會一定會實現。他們說沒有神,從來就沒有救世主,但自己卻充當起人類的救星,又打扮成宇宙真理之化身的模樣一再表演。

但是,一個小孩子,當他看到了這星空時,卻連聲驚叫:“啊!啊!”這一聲“啊”,勝過了無數謊言。而我們,哪怕是成年了,老年了,只要在基督裡重生,立即就變成了小孩子,我們就讚美你。主,你從我們口中“得著了讚美”(新譯本翻譯,和合本為“建立了能力”)。

主耶穌,我們聽到了那讚美聲,當你凱旋般地進入耶路撒冷城後,兒童在聖殿裡向你歡呼:“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”(參《太》21:15-16)。

天父啊,我們都是你的孩子,渺小的我們看到了你的偉大,止不住地讚嘆、讚美,上帝啊,你真偉大!

主啊,你何等偉大,如此浩瀚的宇宙,竟然是你用指頭造成的,你的創造簡直不費吹灰之力,就在彈指之間,你只需動動手指,你只要說說幾句話,諸天就成了!它們浩瀚無涯,但又無比和諧;千變萬化,卻又井然有序,一切都按照你的心意運轉。

帕斯卡爾驚嘆,這永恒沉寂的宇宙讓我的心靈戰慄。天宇之下,人是何等的渺小,又是多麼的微不足道,不用站到月球上,就是當我乘飛機在萬米高空上,就看不到機翼下的人了,一個也看不見。

人又是何等的脆弱,一滴水,就可能要了他的性命。

這無比渺小、無比脆弱的我像大衛一樣再次地發問,主啊,“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?”(《詩》8:4)

 

你無比珍貴的恩典

學者說,詩中“顧念”與“眷顧”這兩個詞,直譯應為“造訪”。世人都犯了罪, “上帝本應當在審判中‘造訪’(‘眷顧’),但祂反而眷顧一切受造之物,將祂的恩慈賜給他們。”(參《太》5:45)(註2)

這就是恩典,無法理解又無比珍貴的恩典。天父啊,我算什麼,你竟然顧念我,讓你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人間,為洗凈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。又差遣聖靈住在我們心中,與我們同在,三位一體的真神,你真是眷顧了我們。

教父屈梭多模說得多麼好啊:“你們若思想上帝從前為人所作的、現在正在為人做的,以及人今後要享有的事,就必油然而生敬畏之情。你們也會清楚看到,人這種存在,如何竟是上帝如此關注的對象。”

多麼奇妙的愛!哪怕是人間最有權勢的君王,如果他還有一點自知之明,他就會知道自己不過是塵土,出於塵土,又歸於塵土;反過來,哪怕是最為卑微的乞丐,只要他還有一點信心,他就會明白自己是上帝的兒女,來自天堂,又歸於天堂。

主啊,你創造了我又顧念我,救贖了我又將天堂賜給我,這就從根本上揭開了、解開了我的秘密。就像教父拿先斯的貴格利所說的那樣:“這是怎樣關乎我的一個新奧秘呢?我渺小,卻又偉大;卑賤,卻又高貴;必死,卻又不死;屬地,卻又屬天。我與下面的世界相連,也與上帝相連;我與肉身相連,也與靈相連。我必定與基督同埋葬、同復活、同作後嗣;我必定成為上帝的兒子…… (註3)

明白了這個奧秘,我就真的成為一個人了。就像教父安波羅修所說的那樣,人“一旦被上帝的恩典環繞,他就開始作人了。的確,既然他能進行理性思考,能明白恩典,單單這個事實就證明他是人了。”

 

你賜榮耀尊貴為人的冠冕

主,你賜下榮耀尊貴為人的冠冕。人啊,你的 “榮耀”為何?”這“尊貴”又表現在哪裡?這榮耀就在於:天地萬物之中,唯獨人有“上帝的形像與樣式”(參《創》1:26—27)。而人的尊貴就在於:他是天父的孩子,耶穌的朋友,聖靈的夥伴。“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,是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民,是屬上帝的子民,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”(《彼前》2:9)

人的一切榮耀與尊貴都集中體現在人子耶穌的身上,上帝賜給耶穌“榮耀、尊貴為冠冕”(參《來》2:7),祂是“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上帝本體的真像。”(《來》1:3)

唯有通過耶穌,我們才能看到人的榮耀與尊貴是什麼。

上帝把一個無比重要的使命交給了人類,讓人管理上帝所造萬物,“就是一切的牛羊、田野的獸、空中的鳥、海裡的魚”。學者指出,《詩篇》的這幾句話也可以翻譯為:“你叫(過去式)他比天使(或作“神”)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(現在式)。你派(現在式)他管理你手所造的,使(過去式)萬物,都服在他的腳下。(《詩》8:6-7)(註4)

耶穌說:“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”凡上帝所創造的一切,都在基督的權能之下。

人,你不是大地的主人,你不過是一個管家,你要按照主人——上帝的命令來管理這地。

最後,這一首詩的結尾,就和第一句一樣,就是我傍晚反復吟唱的:“耶和華我們的主啊,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!”

 

註:

1、引文見《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·舊約篇·VII · 詩篇》臺灣,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年,第96頁。

2、《詩篇·上》范甘麥倫著,潘秋松、邵麗君譯,美國麥種傳道會,2010年,第233 頁。

3、同1,第99頁。

4、同2,第234頁。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