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虛空的歲月中得見神(奇瑞)2020.11.1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1.10

奇瑞

 

經文:“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一切都是虛空。”(《傳》1:2)

 

今天所讀的這一節經文,相信閱讀過《傳道書》的弟兄姐妹,對之印象都很深刻。這也是常令大家誤解的一節經文,因為我們很容易讀完這節經文,就覺得人生是沒有意義的,似乎作者在表達一種厭世的觀點。

但其實並不是這樣。“虛空”在希伯來中,字面意思上表達一陣風,一口氣,一片雲霧,這些事物有什麼特點呢?首先它們都是真實存在的,但是讓人感覺又非常虛幻,因為一陣風,轉眼就過,一片雲霧,很快就消散了,它們非常的短暫。通過這個詞,作者表達人生在世的時間和永恆比起來,是虛空、短暫的。

由此可見,這一節經文我們也許可以翻譯為:短暫啊短暫,人生真的是短暫,在日光之下都是短暫的。

“虛空”第二個衍生的意思是謎團。“風從哪裡來,又往哪裡去?”那個世代的人不知道,如今我們雖然知道風的來去與溫度、氣壓的變化有關,可是為什麼出現這些變化,誰又在背後掌管著這一切,我們還是不明白。世間所發生的許多事情,實在像謎團一樣,我們在有限的年日中琢磨不透。

結合這兩點,作者帶我們進入他的世界中。很顯然,他是一個見多識廣的人,有著很多人沒有的經歷,又善於思考和觀察。當他追逐過了短暫的人生後,他得到了一個結論:在日光之下,他得不到滿足。

但是他轉念一想,這短暫的人生是神給予的,那麼這背後的奧秘又是什麼呢?在感嘆人生短暫後,作者說道,“日光之下莫強如在勞碌中享福,這是出於神的手,是神的恩賜”。(《傳》3:12-13)這裡表達了作者真正的價值觀:他不是厭世,而是活得很真實,而且在真實中,他願意抓住永恒的盼望。

“你要察看神的作為,因神使為曲的,誰能變為直呢?”(《傳》7:13)在短暫的人生中,作者勸勉我們要學會順服。每個人的遭遇都不同,神有祂的計劃和時間,“你持守這個為美,那個也不要鬆手;因為敬畏神的人,必從這兩樣出來。”(《傳》7:18)

此外,傳道者意識到自己的一國一邦,與神宏偉的藍圖相比較,實在渺小。興衰成敗在人和神的眼中,有著截然不同的理解。這就如同在戰場上,將軍和士兵所思考的,也是不同的。士兵著眼於當前的勝利,將軍思考全局的進退。將軍對士兵說他的藍圖,士兵可能無法聽懂。

神有很多奧秘都沒有告訴我們,比如以色列人為何被埃及奴役400年?新舊約之間為何沉默了400年,等等。因此傳道者最後寫道:總意就是敬畏神,謹守祂的誡命,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。(《傳》12:13)

禱告:天父,你在天,我在地,你在永恒中,我在世間裡。永恒何其長,人生何其短。求你憐憫,讓我們不在短暫的歲月中迷失,在世可以品嚐到永恒的美善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