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“神怎麼這麼可怕?”——從四川大地震問苦難(蔡頌輝)

蔡頌輝

原載《舉目》34期

BH36.529274_10151442023474226_266635762_n

誠實的吶喊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神怎麼這麼可怕!?”在飯桌上談起5月12日四川大地震的中國同學,冒出了這一句話。筆者不認為這是對神的一種冒犯,反視之為內心誠實的吶喊。這個問題,大多數基督徒都有,只是沒有多少人敢這麼直率地問出口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有信仰的人,並不見得比沒信仰的人更容易承受苦難,有時反而會加倍困惑。對於苦難,沒有信仰的人,“認命就是了”,但是基督徒,相信宇宙有一位主宰,且 大能和慈愛,又怎麼能接受他做出或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呢?難道神沒有能力阻止這場天災嗎?如果神有能力卻不阻止,又談何慈愛呢?為什麼神要這樣做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幾年前美國新奧爾良遭颶風襲擊時,我在視頻中看到許多人問的,也正是“為什麼”。其中一個黑人受訪者在描述災情時說:“當時人們都在呼叫耶穌,我對他們說:‘別叫了,耶穌不在我們中間!’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思考苦難許久,筆者所得到的最圓滿答案是:關於“為什麼”的圓滿答案,不是我們需要的。筆者無意開玩笑,亦非“認命”,而是對人類本位的一種覺醒,是對神絕 對主權的信靠。既然神知道人真正的需要,又將人最需要的,信實地供應給人,而今他選擇隱藏苦難的答案,就表示那答案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。苦難中只懂得問 “為什麼”,不但不能解除困惑,反而讓我們錯失了神已經啟示給我們的其它東西。那些東西,神既啟示給了我們,應該是更重要的。

明天會更好?

          苦難之所以引起困惑,往往是因為我們對人生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。因此,若要走出困惑,基督徒必須學習“冷眼”看待現實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實,神從來沒有應許我們一生風平浪靜,也沒預言世界會越變越好。所以,我們不要被虛假的盼望沖昏了頭腦,也不要對未來存有毫無根據的樂觀看法,反而當有勇氣承認一個冷酷的事實:耶穌一刻未再來,明天就不會更好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聖經將人間的痛苦,形容得非常透徹。《羅馬書》8章22節說:“被造的萬物直到現在都一同在痛苦呻吟。”“痛苦呻吟”原來是形容女人生產時的痛苦(《呂振中 譯本》作“同受產難”)。聽過許多作媽媽的人形容,生產是一種不能言喻的痛楚,甚至有一位說:“我以為我要死了!”聖經將之用來形容一切受造物的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經文還指出,基督徒也不得不受這痛苦。《羅馬書》8章23節說:“連我們這些有聖靈作為初熟果子的人,自己也在內心歎息。”我們雖然已經得到了聖靈為我們永 恒產業的保証,卻不代表我們活在世界上的時候,有虛空感和苦難的豁免權。事實是,基督徒承受的苦難和災害,與非信徒沒有絲毫分別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既是如此,信主和不信主又有什麼分別呢?大有分別!信主的人藉著聖經知道,苦難在表面上雖是一種破壞,實際上卻有珍貴的意義存在。沒有人“喜歡”受苦,因為它違 背了人的理想和感受,但我們可曾想過,若沒痛苦又如何呢?就如我們都不喜歡痛,因痛令人難受,可是反過來問,不痛,就是好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上確實 有一種人是不會痛的,他們是“韓森病”(Hansen’s Disease,即麻瘋病)的病患。他們不痛,因為他們的觸覺神經失去了功能。可是這卻導致他們不能防備外來的傷害,無論是利器割傷,或被火燒傷,或被蚊 蟲侵咬,他們都毫無知覺。原來,“痛”雖不好,卻是我們身体面臨危險時的警鐘,防止我們受更大的傷害!苦難也是這樣。

今生與將來

          《羅馬書》8章告訴我們,人和萬物在經歷生產之苦,是神的旨意如此,以達到更崇高的目的。其一就是告訴我們,生命正在迎向榮耀的未來。《羅馬書》8章18節說:“現在的苦難,與將要向我們顯出的榮耀,是無法相比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保羅指出,現有的苦楚雖大得叫人受不了,可是這個大痛苦,和將來要向我們顯現的榮耀相比,是微不足道的。你能想像將來的榮耀有多大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,聖經用生產的痛苦來形容是有理由的,因為許多受過生產痛苦的母親,在剛剛生完之後都會說:“太痛苦了!我以後再不生了!”可是,後來可能還會生第二個,因為後來的喜悅遠遠大過了生產的痛苦。

人間現在正是生產的過程,生了之後,我們就忘記了痛苦。現在所受的苦越大,我們就越難以想像,將來的榮耀有多大。

BH36.936342_10151442023714226_1452094384_n (1)

內在的塑造

          苦難也提升人的內在素質。《羅馬書》8章29節說:“因為神預先知道的人,他就預先命定他們和他兒子的形象一模一樣,使他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……”從 《羅馬書》8章18-30節全段看來,總意是:神把萬物都放在虛空之下,使他們盼望將來的榮耀,並且在這個過程當中,藉著聖靈幫助他們,使他們在各種各樣 的環境和遭遇下被塑造和改變,以至在他們身上培養出基督的特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可見,苦難是神用來塑造和提煉基督徒生命的工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次四川大地震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,它讓我們看見了中國的另一面:眾志成城,齊國同心,出錢出力,不惜辛勞,用實際行動表達愛心。許多人在最艱苦的環境中,堅持活了超過100個小時;許多人在自身失去一切的當兒,仍然能夠與身邊的人分享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難怪海外媒体先前對中國人權的批評頓時銷聲匿跡,反而大讚中國人是可愛的民族!雖然我們不知道其中多少是神預定得救的人,但已足以証明苦難的積極功用。

BH36.164954_10151442023709226_1804013879_n隱藏的幫助

          許多經歷過困難的基督徒,或許都有相同的經歷,即不知該如何禱告。面對一個明顯難癒的病人,該求神醫治,還是禱告求神減輕他的痛苦、快快接他回去?當我們面 對困難的時候,我們應該求神除去困難,還是求神幫助我們勝過困難?當我們前途無路的時候,應該求神開路,還是求神幫助我們等候?

         這個時候,耶穌基督賜下的保惠師聖靈,以“不可言喻的歎息”(《羅馬書》8章26節)替我們禱告。原來,我們並不能完全明白神的旨意,我們甚至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都不知道,只能按照有限的認知去求。但是聖靈曉得天父的旨意,聖靈會把我們真正的需要,和神的心意結合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:有一些東西,我們自認為需要的,實際不一定是我們真正需要的。也有一些東西,是人真正需要的,人卻不自覺的。說到底,我們真正需要什麼,我們並不知道,我們只是按照自己的認為向神祈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神是全知的,他知道我們真正需要什麼,並且從未失信地供應我們。在這個過程當中,聖靈就扮演了協調的角色,使神的旨意成就,使人的真正需要滿足。

角度最重要

          《羅馬書》8章28節說:“我們知道,為了愛神的人,就是按他旨意蒙召的人的益處,萬事都一同效力。”原來,很多人間看來不好的事情,都對愛神的人有益處。所 以,不要只是期待我們想要的結果,也不要以為,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就真是最好的。我們應該知道,神比我們更加有智慧,他每時每刻都將最好的給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Joyce Landoft所著的《如何展現你的內在美》一書中,提到自己有兩個姑媽是雙胞胎。雖然這兩個姑媽自小到老一起生活,可是個性卻明顯不同。有一年冬天,這 兩個姑媽同時寫信給她,信中提到了許多相同的事情,卻有不同的表述。可見,同樣的遭遇,完全可以有不同的詮釋(為方便閱讀,以下部分人名翻譯已中國化):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親愛的Joyce,最近天氣很壞,風雪很大。今年可能吃不到生菜了。農夫說,都是這鬼天氣害的。由於風雪太大,今天張叔叔又得走路去上班了。這種天氣對他的身体實在不好,路又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幾天前,我們的鄰居白小姐才摔了一跤,臀部給跌壞了。其實,我老早就告訴她了,這種事情遲早會發生的。

“我最近身体情況也很不好,所以不能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,反正也沒有多少人會去。看來,大家對屬靈的事根本就很冷淡。主日學我也不教了,那些小孩子真是煩死人了,叫我心神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李伯伯昨天搭飛機去了芝加哥——希望他能平安無事。這些飛機真是叫人心驚肉跳,接二連三地出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好了,就寫到這裡,我得去聽一聽新聞,雖然也沒什麼好聽的。這個世界實在變得越來越可怕,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呢!你的姑媽,哈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個姑媽寫來的信,內容則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  “親愛的Joyce,真希望你能來看這一片銀色的大地!雖然今年比較冷,可是蘋果和櫻桃都長得很好。路面的情況不好,所以張叔叔得走路去上班。這樣也好,他可以享受到新鮮的空氣和運動的好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幾天前,我們的鄰居白小姐才摔了一跤,臀部給跌壞了。今天我給她做了熱湯送過去,她很高興,現在看起來好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最近我的身体情況不好,但偶爾還是可以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。參加禱告會的人不多,可是主說過:‘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我就在他們中間。’因此,即使我不去,主還是在那裡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這幾年,我還是在教會教主日學,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那些孩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李伯伯昨天搭飛機去了芝加哥,想一想,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到達那麼遠的地方,不是很奇妙嗎?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好了,就寫到這裡,新聞的時間到了。聽到那些戰爭、殺人和一切可怕的消息,難道你不覺得自己多麼幸福嗎?因為主在掌管一切,他也在看顧我們,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害怕的!你的姑媽,何丹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,我們不妨也試試,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眼前的苦難……

註:本文聖經經文採自《聖經新譯本》。

作者生於馬來西亞,目前為《華人福音普傳會》駐韓宣教士。

作者保留版權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