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戲還在後頭(許萬常)2020.12.1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2.10

許萬常

 

經文:“如經上所記: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’”(《林前》2:9)

 

有人說“凡事不要抱著希望就不致失望,”。這話乍聽之下還蠻合邏輯的。但沒有希望就是絕望,絕望的人生還值得活嗎?倘若人只為了活著而活著,活著只為了找吃的,吃飽了只為要活著,這㨾子循環,人活著跟走獸有什麼不同?

“凡事不要抱著希望,你就會有榮耀的驚奇,”英國學者切斯特頓說道。人活著,並非從一個失望到另一個失望,而是從一個盼望到另一個盼望,從一個驚奇到另一個驚奇。

人若相信自己為神所造,為神所愛,活著便經常會被喜樂驚嚇(surprised by joy);喜樂是種悲喜交加、激動的情緒,它介乎盼望和圓滿之間。這便是“如今常存的有望,”的意思,望不僅是盼望所見的,更是盼望所不見的。並且,“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”

盼望所見的,這盼望是短暫的;盼望所不見的,這盼望是永遠的。如果只有短暫,而沒有永遠,那就是造物主對人的惡作劇,因為生命亳無意義。但事實上,短暫的事僅是個預告片(teaser)、是一個介紹、一個引言,它們好像在對我們耳語:“嘿,好戲還在後頭呢!”因此,人生的盼望是屏住氣,等待下一集的揭曉,等待下一頁的言歸正傳,等待那最終的原來如此。

這節經文便是對永恆的最好的預告詞:“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”我們只要愛祂,我們相信,在祂的聖山上,就有豐富的盛筵。

“只有冬天沒有聖誕”是白巫婆的世界。但在主裡,我們有冬天,也有聖誕。我們像是天國的小孩子,天天都在盼望聖誕節的來臨。

世間所有的美好事物,都有局限;天上的美好則難以想像,而且沒有局限,這是保羅所說的“盼望不致於羞恥”,人羞於盼望,是因為害怕失望。

人好到不能再好,是達到了完美的境地,這種完美在世上找不著;我們未來在天上卻是好到可以再好,完美只是階段性的完成,再也沒有止境。唯有如此,我們的盼望才會永不止息。

好得更好、甜得更甜、美得更美,這是盼無止盡,這是我們在基督裡盼望的真實寫照。

禱告:主啊,你給我們的盼望,是不羞愧、永不止息的、永存的盼望,謝謝你,因著這盼望,我們可以輕看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並歡喜迎接,那盼望的實現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