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僕人還是做僱工?(許萬常)2020.12.2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.12.29

許萬常

 

經文:“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做的”(《西》3:23)

 

這是僕人與雇工的分別:僕人願做,雇工得做;願做是主動的,得做是被動的。僕人從心裡做,雇工從外表做;僕人做給主看,雇工做給人看。做給主看的,沒人看到也在做;做給人看的,沒人看就不做。

在事奉主的事上,做事的動機比結果更重要,關鍵在於投資,並不在於收穫;關注的不是工作的完成,而是人的建造,人的建造比工作的完成更要緊。

人事奉瑪門,賺了也虧;人事奉神,虧了也賺。“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”(《可》8:36)人活著,是為要賺生命、賺人,不是賺錢、賺生活。

對僕人來說,個人靈命的操練,最重要的是“慎獨”,而不是“慎衆”。慎獨是單單活在神的面光中,唯獨討主的喜悅;慎衆是活在大衆的眼光裡,想要討世人的歡喜;慎獨是“不見一人,只見耶穌”,慎衆是只見衆人,不見耶穌。

僕人的事奉不單是給人一杯水喝,也是“我也給你的駱駝喝”(參《創》24:46);不僅是給人裡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(參《太》5:40);不只是陪人走第一哩路而已,而是陪他走二哩(參《太》5:41);更是“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的人禱告”(《太》5:44)。

對神來說,工作是次要的,工人是主要的。沙漠僧侶在曠野獨居,整天用蘆葦編織籃子,邊織邊禱告,年尾時再把籃子全部燒掉,然後重新再來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在人看來,這樣的工作是無意義的,但神不這樣看待。

又比如我這些年寫的文字,其中的內容大都類似,少有令人驚奇的創意,如僧侶們編織的籃子,我翻了翻,讀了讀,不覺得多麼有價值,但想到反正這些東西末了都要被火焚燒,而我唯一的盼望是在這編織的過程中,神悅納我奉獻的心,又或有一個神的僕人因此被建造起來,那便更得安慰了。

不要忘了,所有的工作都是神聖的,因為這些工作都是為了我們——主藉由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來操練我們、造就我們;因此,“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做的”(《西》3:23)只要是為主做的工作,至終都會成為聖潔。

禱告:主啊,我們是你的僕人,你看重我們,勝過看重我們手中的工作,因為我們是你手中的工,求你幫助我們活在你面前,單單地討你的喜悅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