束上帶,點上燈,等候主(何西)2021.01.0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06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你們腰裡要束上帶,燈也要點著,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。”(《路》12:35-36a)

 

關於等候主,猶太人如此唱道,“我的心等候主,勝於守夜的,等候天亮。”(《詩》130:6)耶穌也清楚地教導門徒如何等候主,“你們腰裡要束上帶,燈也要點著,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。”(《路》12:35-36a)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兩個功課。

第一要緊的是,我們要知道耶穌是主,而我們是僕。倘若我們自以為自己是主,那麼等候主也就不具任何現實意義了。然而耶穌真是主——祂是創造主、救贖主與審判主,凡被造的都要向祂作出回應,尤其是祂的門徒。

門徒等候耶穌,要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筵上回來一樣。古時婚筵通常持續數日至一週,賓客也會待上一段時間。儘管僕人不能確定主人回來的具體時間,可是他們知道,主人一定會回來的。我們今天也不知道主耶穌再來的具體時間表,但是祂一定會再來的,且祂來的日子近了。因此,我們要以僕人的身份不懈怠地等候主耶穌,隨時準備迎接祂的到來。

作為僕人,我們要知道如何等候主的到來。關於等候,耶穌使用了兩個很生動的比喻。第一個是在腰裡束上帶子的比喻。古時人們在家休閒時,通常穿著寬鬆的長袍、無需束腰帶,若是出門旅行或是準備幹活兒,則需要在腰裡繫上帶子。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神吩咐他們:“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,腳上穿鞋,手中拿杖,趕緊地吃;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”(《出》12:11)。這裡也提醒基督徒,我們要“出埃及”,脫離罪的奴役,並敬拜神,事奉主耶穌。

第二個是點燈的比喻。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在建造會幕時燈必須燃著:“你要吩咐以色列人,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,使燈常常點著。”(《出》27:20)為了使燈燃著,僕人得常備著油,並隨時添加。基督徒的生活見證絕非一時之興或是人前的表演,因為主隨時都有可能到來。倘若主來的時候,看到我們懈怠不忠,我們就有禍了。因此,我們要常常與主相連,隨時隨地活出有見證的生命。

主來的腳步聲近了,親愛的弟兄姐妹,讓我們明白自己僕人的身份,並時刻做好準備,迎接主的到來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耶穌,你是主,我是僕。願我所思所行,都有你僕人的樣式,並束上腰帶、備上燈油,警醒等候,迎接你的到來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