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羨慕、嫉妒、恨(佘亞弘)2021.02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01    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。”(《詩》37:1)

 

人的心理狀態,何其複雜。看見人亨通、享福,羨慕的有,嫉妒的亦不在少數;見到世道不公,有人冷漠,事不關己,但有人嫉惡如仇,致力討回公道;而如大衛,經歷自己成為惡人不義對待的對象時,憤怒、苦毒、仇恨,誓言報復,豈不是人間常態?

“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”,卻是大衛面對“羨慕、嫉妒、恨”的警世之語。因不當、偏差的情緒反應帶出的舉措,將具破壞性,而“替天行道”常是心懷不平、嫉妒,產生的偏激。

心懷不平的替天行道,不是、也不合神要的公義,會帶出越過“做該做、不做不該做”、甚至以惡制惡所產生的判斷與行動,其中蘊藏毀滅自我與他人的危險,大衛不僅懂其中道理,他更知道唯有神能兼顧公理與慈愛,公義地評斷、處置。因此,他學會且告誡人聽憑主怒,選擇求神指引當行之道,心平氣和,以神的公義面對世事。

 

禱告:神啊,求你使我見惡人惡事,不心懷不平,將這些事交託你,並依靠你行善事,使我在地上安居,以你的信實為糧。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