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立世界觀——靈命建造之9(蘇文峰)2021.02.0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2.04

蘇文峰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所以,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”(《羅》12:1-2)

在許多基督徒的心目中,《羅馬書》12章1至2節“將身体獻上當做活祭”這句話,是一種命令,是一項責任,是高不可攀的境界,真能做到的人太少了。為什麼很難?關鍵不在於如何去做,而在於知道為何要做。

若我們按基本的解經學原則看上下文,就會發現保羅在12章第1節用“所以”來勸勉信徒要委身,是因為先有11章33至36節“榮耀頌”的結尾:“萬有都是本於祂、倚靠祂、歸於祂……”

這一句話,可說是基督教世界觀的精髓,也是基督徒全然委身的動因。

在原文中,“本於”、“倚靠”、“歸於”是三個前置詞,表示神是萬物的源頭、過程、目標。英國聖經學者斯托得(John Stott)認為,這句話充分解答了從古至今人類三個最基本的問題:我從哪裡來?我如何存在?我往哪裡去?

若是基督徒能紮紮實實地確知神是誰,也確知人與神的關係,這種以神為中心的世界觀會使他的心意“更新而變化”。“將身体獻上當做活祭”就成為“理所當然”的事了。世界觀的確立,已將他的人生觀、價值觀改變了。過去那種唯物的、進化的、人本的世界觀已經破除,人生不再以自我為中心,對人不再以功利為目的。因此,“為主而活”只是這種新生命的自然流露,就水到渠成。

委身,不是知易行難,而是知難行易,綱舉而目張。

 

禱告:天父,求你教導我如何建造以神為中心的世界觀,讓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因而更新變化。我願在面對人生重大事物的抉擇時,都先察驗你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阿們。

 

本文改寫自《舉目》雜誌13期,原標題為《知難行易》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