啤啤熊導火線(下) ──認識伊斯蘭(羅惠強)

羅惠強

(續上期)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3期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信仰內容有五項,信真主獨一、信封印先知、信靈界天使、信天啟真經以及信末日審判,而中國穆斯林則加上信真主前定一項。上期已談過真主獨一、封印先知和靈界天使的內容,本期談談餘下的三項,以及伊斯蘭敬拜的五項功修。

四、信天啟真經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,安拉先後向人類差派了12萬8千位使者,還從天上降下104本經典,其中十本是由亞當而來,50本由塞特而來,30本由以諾而來,又十本由亞伯拉罕而來。但可惜,這100本經典都已失傳。最後,經摩西傳來了律法書,經大衛傳來了詩篇,經耶穌傳來了福音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承認,猶太人和基督徒都是有經人(有真主經典的人),理論上與穆斯林最為接近。但可惜,這些人又已經失真了,因為他們不守經典的話,且他們的經典被篡 改過。例如猶太人不守律法,也殺害先知。所以受安拉懲罰,失去了原初的祝福。而基督徒的經典,是尼西亞大會以後才宣告成正典的,他們又在獨一真主之外,創 造了馬利亞和耶穌而成三位神,因此他們是拜偶像者,失去了無誤的真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一片錯誤混亂中,安拉選中了穆罕默德,任他為最後的先知,差派他來印証哪些是真主的話,哪些是失真了的經典。所以摩西的律法書、大衛的詩篇和福音書中,那些與《古蘭經》相同的內容,就是安拉原初的話語;與《古蘭經》有 別的內容,就是被人篡改過的部分,不值得一讀。有些較保守的伊斯蘭國家,乾脆把聖經列為禁書,以免民眾受塗毒!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所得的天啟真經,稱為《古蘭經》。據說穆氏是目不識丁的文盲,但他是個敬虔的人,常沉思默想永恆的事。有一天當他默想的時候,真主把真經顯示給他看,要他讀出。穆氏說不會讀,天使把他壓倒地上,要他跟著讀……就這樣,安拉開始向穆氏降下他的啟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穆氏所受的真經,是與天上的真經完全相同的。他在接受真經的啟示時,沒有自己個人的思想,只是把領受的真經,一字一句地向人講說。聽見的人,也是一字一句地背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啟示漸多,他也在麥地那成名,秘書便把所傳的真經錄下來。他的繼承人,又把先後的啟示匯集,而成《古蘭經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《古蘭經》在天上有其正本,是真主原初給人的經典,是最完美、最無人間雜質的經典。所以穆斯林名義上相信摩西的律法書、大衛的詩篇和福音書,但實際上除了《古蘭經》以外,他們是不看重其它經典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《古蘭經》是詩歌体裁,而穆氏受啟示時也沒有加上個人的分析,所以,如果在研究經典時,用理性和批判手法去分析《古蘭經》,在穆斯林來說是大逆不道的行為,《古蘭經》是不容許人任何的挑戰的。

五、信末日審判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安拉的賜福是兩世吉慶的,就是說,今世有福祐,來生有福樂。所以,家族強大、事業發展等,也是安拉賜福的明証。而弱小、困難或痛苦等,則証明沒有安拉的賜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氏在一生中,能在麥地那發展,又奪得麥加,同時向四方擴展,伊斯蘭又在阿拉伯原發地能立足1,500多年,這足以証明伊斯蘭是正教,得到了安拉的賜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末日時有安拉的審判。天使在世上的另一項工作,是在人的旁邊記錄人的一切行為。天使為每個人開設兩本記事簿,一本是德行記錄,另一本是惡行記錄。到末日審判時,天使會翻開功過記錄,如果功多於過者,便可以上天堂;如果過犯厚於功德,便要到火獄去受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能否成功踏進天堂,除了看人的功過簿之外,也要看安拉的心情。因為穆斯林相信,安拉有絕對主權,不受到任何事情的約束,包括一切既定的規矩,也包括安拉自己 的承諾。他們認為安拉若忠守承諾,就是畫地自限,這點與絕對自由的主權有矛盾。為這緣故,安拉沒有給人任何永恆救恩承諾,所以審判之日要看安拉的心情。他 們深信安拉是會有憐憫的。當然,聖人穆氏的代求,在末日審判時也會產生重大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人有靈魂,來世復活時也有肉身的軀体來享受。所以穆斯林不能接受火葬,他們認為火葬是很大的刑罰和咒詛。他們相信,在天堂那裡有美目女子相伴,每天享受著酒池肉林的生活。

六、信真主前定          真主前定,是伊斯蘭的預定論。西方穆斯林不太強調這是信條,但東方的穆斯林多把這一項加進信條內,而成第六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多相信安拉的主權,所有事情是安拉所定的,人沒有能力改變。這樣一來,好的一面是,人樂天知命,看得失不會太嚴重。比如很多伊斯蘭國家面對天災橫禍的 傷亡,傷痛的心情復原得很快,遺忘也很快,這是好的。但負面效果是,人會走向宿命論的人生觀,聽天由命、不肯進取。中東一帶“主若許可”這句話,成了一切 失約、毀約的藉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穆斯林中積極的教長,多在談前定的同時,也講人的責任。

功修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除了信條之外,行為亦甚為重要。為要顯明六項信條,穆斯林的五項功修是不能忽略的。五項功修分別為唸功,拜功,課功,齋功和朝功。

一、唸功

          要成為穆斯林非常簡單,只要唸出清真言,就可稱為穆斯林了。清真言是伊斯蘭的信經──“萬物非主,唯有安拉,穆罕默德,真主使者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說《詩篇》23篇可用於生老病死、紅白二事,清真言在穆斯林的所有場合,也可派上同樣的用場,由孩子出生,入學讀書,寺內禮禱,行割典禮,婚約誓詞,法庭宣誓,患病垂危,入土為安等等,這句話都用得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唸過清真言,就表示發誓要以安拉為主,以穆罕默德的啟示為歸依,所以自然成了穆斯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清真言是所有宗教的信經中最簡短的,只有16字,但內中意義卻很深遠。第一句為“萬物非主,唯有安拉”,顯出他們是一神信仰,不會拜任何偶像或安拉以外的事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句“穆罕默德,真主使者”,顯明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。安拉是誰?怎樣認識他?認識安拉的門路就在穆罕默德,穆氏是安拉唯一的代理人。他不是神,但他的 一切成了安拉的代表。所以穆斯林的信仰中,除了《古蘭經》之外,穆罕默德的言行錄,被稱為“聖訓”,在很多場合比《古蘭經》還重要呢!

二、拜功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就是一天五次,朝著麥加的方向禮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的禮禱,與基督信仰的祈禱有別。基督信仰的祈禱,是內心和神說話,完全用自己的詞句用語來表達,沒有格式或儀式的必要,沒有時間的規限。而伊斯蘭每日五次的禮禱,卻是一項敬拜的儀式;禮禱的詞句和儀式次序要依規矩,否則所作的禮禱無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日五次禮禱的時間,分別為黎明約日出時分,稱晨禮;正午時分,稱晌禮;約日落前兩小時的禮禱,稱晡禮;日落後,稱昏禮;而天全黑時的禮禱,稱宵禮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的信仰以修行為重,所以五功除了唸功是信仰之外,其它四項功修,主要是身体力行。一天五次的禮禱,在力行功修的首位,非常重要。禮禱有除罪的作用,所以一些老年人對這功修更為重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禮禱前,穆斯林要做身体的清潔,稱為淨禮。清潔身体的步驟從髮頂而下,眼耳口鼻,抹頸,洗手洗腳,要依次序。禮禱的時候,朝向麥加,站立、屈身、鞠躬或叩拜。每次禮禱都有指定的拜數,所有都要依次序,否則無效,要重新再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視拜功為個人清潔、守時、恒心和合群的操練精神,是安拉在1,500年前賜給人類的智慧。

三、齋功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每年在伊斯蘭曆9月(拉馬丹月)開始齋戒禁食,為期30天。齋戒月內不是不能吃,而是在太陽出來以後不能吃,直到太陽平西後才能再次進食。這個月伊斯 蘭世界的生活可以說是日夜顛倒,他們會在晚上進食大餐,直到黎明時分。齋戒月的日間,他們則不能進食,滴水不喝。有的人更要把唾液吐出來,以示他們嚴守齋 戒規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至於今日的穆斯林,又給齋戒加上了身体健康意義以及社會意義,例如禁食有助修煉克己精神,或清理腸胃,又或經驗和瞭解社會貧苦大眾的需要,因而產生慈悲和慷慨的義心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齋戒月除了在進食方面守齋之外,穆斯林還會強調,這個月內不行房事,清心寡慾,力行自省,專心研讀《古蘭經》。據說《古蘭經》就是在這個月開始降下賜給穆罕默德的,所以他們要準備好心態以重視《古蘭經》的賜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齋戒月一般來說,是宗教氣氛濃烈的日子。

四、課功          課功又稱天課,是捐獻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的捐獻有兩種,一種是宗教義務,是必須做的。這捐項的數額是收入的1/40。牲口類則是30頭以後為1/5,農作物則是1/10等。這捐項包含有“聖潔”的意思,就是捐獻者獻出的時候,他們的財產就聖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種捐獻是自由捐獻。穆斯林遇有結婚、生孩子、大病痊癒、割禮、生意順利、出門遠行平安而回等等,因感恩、還願而捐獻。捐獻的數額是自由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些課稅,主要是用來分給有需要的人。有七類的人可以獲得,分別是:赤貧者,無家可歸者,為收集捐獻而工作者,奴婢,欠債無力償還者,為宗教而從軍者,旅行而遇困難者。按《古蘭經》,這些人可得到宗教上(清真寺)的救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按伊斯蘭的看法,課稅有團結穆民的重要作用,讓穆民學習疏財仗義,樂善好施,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。

五、朝功          朝功,就是到聖地麥加朝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禁食月完結60日之後就是朝聖大典,朝聖的人要到麥加去守節,守節期為十天。朝拜儀式後便是伊斯蘭教的第二大節期──宰牲節,音譯古邦節,台灣譯作忠孝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上期本文談及《古蘭經》把麥加與亞當、挪亞、亞伯拉罕等拉上密切的關係,麥加又是大先知穆罕默德的發源地,那麼這地方自然非常重要了。伊斯蘭認為麥加聖地是 最接近安拉的地方,穆民如果可以,一生應到麥加朝聖一次。到過那裡就等同嬰孩,那人一生的罪惡都在那裡除去。對於完美的朝功,回報就是天堂。所以朝功非常 重要。穆斯林若去麥加朝聖,都看為是人生的大日子,要大事慶祝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到天房朝拜不是人人可得的,由於世界各地穆斯林都希望能在宰牲節期間到麥加朝聖,所以當地政府要作人口限制,各地穆斯林要預先申請。每地區能到麥加朝聖的人,約為當地穆民人數的1/100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朝拜者當然必須是穆斯林。非穆斯林若非法混進麥加,會被判以死罪。朝拜者還必須身体和精神健康,經得住長途跋涉的勞累,還要有足夠的財力,支付朝聖期間的生活開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麥加朝聖路上去世,算為殉道,可直接進入天堂。聞說60歲以上的朝聖者,要得醫生的健康証明,才能申請,免得太多人擁到麥加去上天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麥加朝拜的禮儀,分別有受戒、巡禮、奔走、駐山露營、擲石打鬼,及辭朝。主要是仿傚穆罕默德以及古代聖人的活動形式,且賦予宗教屬靈意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擁有1,500年歷史、且有數億人跟從的宗教,必然還有很多複雜的教義和禮儀。但簡單來說,五(或者六)信條和五禮儀(或五功修),是伊斯蘭信仰主要的脈絡。其實唸功、拜功、課功、齋功和朝功等,簡單來說,都是尋求神、希望取悅造物者的活動。

結語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聽到有人醜化先知而義憤填胸,要替天行道(如“啤啤熊事件”),不外是對信仰執著的緣故。深願有更多人關心他們,幫助他們尋求到真正的神,“讓他們知 道其實那造物者離我們不遠,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”(《徒》17:27),也盼望有更多的穆斯林,經歷掃羅在大馬色路上的改變。

(全文完)

作者專事寫作,現住創始地區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