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母的試探與挑戰(王敏俐)2021.02.15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02.15

王敏俐

 

是掌控還是交託?

我的母親是一個非常溫柔又有智慧的女人。還記得我小時候,她曾經對我說,“當你生了一個小孩,你就是生了一個全世界最愛你的人。”我聽了有點懵懵懂懂,但將這句話放在了心裡。

多年後,當我成了三個孩子的母親,每天圍繞在他們的歡笑與哭鬧中,我深刻地體會著,那種被孩子的愛深深包圍的美好。

在某種程度上,母親是對孩子影響最深的人——這一點常常讓我深感榮幸,卻又有些戒慎恐懼:作為一個母親,特別是在孩子們年紀還小的時候,我掌握著許多的資源,與對他們生命的引導權,我到底該如何建立一個合適的、並隨著孩子的成熟度而逐漸有調整的界線?我該如何在循循善誘中,把他們帶到神所喜悅的道路,而非用我為母的職分與特權,來操縱、控制我的孩子?

有的時候,我會在不自覺中,用我的怒氣來左右孩子的行為;有的時候,我會用點心與獎品,來利誘孩子去完成學習;當孩子沒有按照我所設立的時間表,去執行該做的事時,我發現自己心裡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,我會盤算著該如何讓孩子聽我的話……

在禱告與默想中,聖靈開始提醒我,許多時候我面對孩子的動機,是需要調整的;身為一個母親,我的使命並不是要讓我的孩子活在我的掌控之中,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學習把我們生命的主權交在神的手裡。

 

利百加與雅各

聖經中一個典型母親操控孩子的例子,就是利百加與雅各之間的親子關係。利百加與她的丈夫以撒,育有一對雙胞胎男孩,爸爸偏愛哥哥以掃,媽媽偏愛弟弟雅各。一日,當利百加得知丈夫要求長子以掃去打獵,將打獵所得的野味做成食物給他吃,並計劃給予長子以掃一份特別的祝福時,身為母親的利百加,決定介入整個事件中,為她所偏愛的雅各,搶得這份祝福。

身為一個母親,利百加掌握家中一切豐富的資源。她趁著以掃外出打獵時,使用了家中最美味的食材,按著先生最喜歡的口味準備了美食;她拿出了哥哥以掃最珍貴的衣服,要雅各穿上——她精心將雅各喬裝為哥哥以掃的樣子,讓他將食物端給年老雙眼昏花的父親以撒。

當雅各擔心說謊會惹父親與兄長的憤怒之時,利百加對他說:我兒,你所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,你只管照著我的話去做。

母親渴望自己深愛的孩子得到美好的祝福,這在人看來,似乎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。但是,如果我們心中所存的動機是夾帶私慾的,所使用的方式是錯誤的,我們所帶給孩子以及整個家庭的,便不是祝福,而是更大的衝突、傷害與撕裂。

事實上,早在利百加懷著這對雙胞胎之時,神就已經告訴利百加,祂要將特別的祝福給予弟弟雅各,而非哥哥以掃,這是神旨意中奇妙的命定。利百加其實不必為她的小兒子處心積慮、想方設法來博得祝福,因為創造天地的神已經顯明了祂的心意,也必定成就祂的計劃。

當我默想《創世紀》27章時,做了一個想像力的小劇場:我想像在另一個平行的時空裡,利百加沒有選擇和雅各一起用謊言與詭計,來騙去父親以撒的祝福,那麼,她應該怎麼做呢?她若選擇放棄想要掌控孩子與先生的慾望,來到神的面前禱告與交托,神豈會不聽她禱告,給予她一個更好的引導與方法?

 

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

身為一個母親,我們享受著孩子對我們的愛與信賴,這是一份殊榮,也容易成為一個試探。因為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地想要操縱我們的孩子,使他們成為“合我們心意”的樣式。

但是,神呼召我們成為母親,並非要滿足我們的控制慾,把孩子訓練成一個完美的學習機器人、或者是百依百順的人偶;神呼召我們成為母親,乃是要我們學習放下手中的控制慾;要我們在育兒的過程中,心態與動機一次次地被神光照與煉淨,以致可以以心中的純正、手中的正直,把孩子引導到神的面前。

套一句施洗約翰的話: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這是我對母親這個職分的理解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