嬰孩在馬槽裡(何西)2021.02.1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18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他們急忙去了,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,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。”(《路》2:16)。

 

救主基督今降生,竟然降生在馬槽。“嬰孩在馬槽裡”僅在《路加福音》就出現了三次(參《路》2:7,12,16)。可見,馬槽對我們認識基督來說,提供了一個重要而獨特視角。

首先,馬槽指向了救主的卑微與被棄。萬有的主宰竟主動限制自己,真神披上血肉身,成為柔軟的嬰孩,且降生於馬槽。祂既沒有選擇出生在羅馬的皇室,或是耶路撒冷的大祭司之家,而是選擇了拿撒勒的普通木匠之家。

祂甚至不如別的孩子,一出生就被放置在溫暖的家裡,而是被放在冰冷的馬槽裡,因為“客店裡沒有地方”(參《路》2:7)。馬槽是救主降生在世上的搖籃,馬槽也成為祂在地上境遇的寫照——被世人厭棄。

此外,馬槽為要刺痛百姓的良心、指正他們的悖逆。

“牛認識主人,驢認識主人的槽,以色列卻不認識;我的民卻不留意。”(《賽》1:3)先知以賽亞呼天喊地,指證以色列民:耶和華養育兒女以色列、將他們養大,他們卻離棄神,尚不如無智的牲口,因為牛認識主人、驢認識主人的槽。我們每當定睛於馬槽,就會想起先知的話,想起我們是如何忘了神的恩、故意與祂生疏、專行罪惡之事。這馬槽也提醒我們悖逆的過往,讓我們不得安寧。

最後,馬槽裡的嬰孩是我們認識神的途徑。天使向牧羊人報告大喜的信息時,特別指出,“馬槽”就是救主基督降生的記號。

那一天,伯利恒合城出生的嬰孩大概不只一個,但卻只有基督降生在馬槽。因此,這成為百姓認出基督的記號。

更重要的,人們藉著認識馬槽裡的基督,得以真正認識神。誰會拒絕認識一位有大能大力、幫助我的神?可是,如果讓我們來拜這位馬槽中的嬰孩,接受祂的卑微、被棄、接受祂對我們指證,並效法、跟隨祂,甚至自己也成為卑微、被棄者,恐怕很多人就會退去了。

然而,唯有真正接受並相信這位降生在馬槽的嬰孩,我們才能接受、認識神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,當你默想馬槽——這卑微與被棄的記號,這刺痛人心的證據,它是你認出基督,認識神的途徑嗎?

 

禱告:親愛的救主基督,感謝你為了拯救我們降生馬槽。你降生馬槽,當時人們對待你的方式,提醒我們也是這樣悖逆、驕傲的人,我們要悔改。我們也因著接受在馬槽裡的基督,得以認識神,並且效法你降卑的生命,才能活出你子民的身份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