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如何明白神的心意(陳濟民)

陳濟民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3期

        作為人,我們經常會体驗到人的有限。無論在大自然界,或在政治、社會與經濟環境中,都充滿了變數,所以華人在許多時候只得承認“人算不如天算”,然後無奈地說:“天意難測”。

       作為基督徒,則加上了另一份煩惱,就是我們相信神的旨意美善,而且神恩浩大,因此願意活在神的旨意中。可是在實踐時,卻發現上帝的旨意好難明白,上帝好像將自己隱藏在五里雲霧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在我信了主耶穌以後,有一次在教會中聽到傳道人的勸勉,因而定意要在凡事上討祂的喜悅,遵祂的旨意而行。所以有一陣子,一踏出門,都要禱告求問上帝:今 天應該轉左或是轉右(因為那時無論是左轉或右轉,都可以抵達目的地)?可是,坦白說,上帝從來沒有回應!當然,結交女朋友時,問題更大了:我在戀愛中嗎? 我怎知眼前這一位就是上帝預備的終生伴侶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這篇文章就是想從聖經中提供的一些線索,特別是從兩位人物──主耶穌和保羅──的生平事蹟,來思考這個課題。

一、主耶穌如何明白神的旨意?

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希伯來書》的作者講到主耶穌在世的生活特徵,借用了《詩篇》的話,在10章5-7節說,祂生命的最高指導原則,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。接著,作者在8-10節 加以解釋,指出上帝的旨意不僅涵蓋了耶穌基督的一生,也對信徒有一定的指示。根據四福音書的記載,主耶穌在世時的教導,確實認為人生最要緊的就是遵行神 旨。祂不僅教導門徒要求神的“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天上”(《太》6:10,《路》11:2),自己也順服神的旨意,死在十字架上(參《可》14:36, 《太》26:39,《路》22:42),並且認為祂遭世人拒絕,是出於上帝的“美意”(《太》11:26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問:耶穌怎知道十字架的 路是上帝的心意?顯然地,當時的人並不這麼想(參《約》12:16)。近代聖經學者指出,主耶穌這種獨特的理解,是根據上帝在祂受洗後所說的話:“你是我 的愛子,我喜悅你”(《可》1:11;參《太》3:17,《路》3:22)。這句話是結合了《詩篇》第2篇7節和《以賽亞書》42章1節而成,表示神應許 大衛的君王就是受苦的耶和華的僕人。換言之,主耶穌對自己生平使命的理解,是根據祂受洗時上帝特別的啟示,而上帝這個啟示又是在舊約經文中有記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根據《馬太福音》和《路加福音》,耶穌受洗後,就在曠野受試探。魔鬼在試探時所提出的挑戰,在世人眼中看來,其實都很有道理,而這場試探很快就變成一場引用 聖經的比賽。主耶穌能勝過魔鬼,做出合乎神心意的抉擇,全是因為祂正確地理解並遵行舊約的教訓(參《太》4:1-11,《路》4:1-1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約翰在他所寫的福音書中,更是進一步地顯示,主耶穌如何在祂的事奉中掌握上帝的心意,特別提到“時機”的問題。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可以看到“時候”對主耶穌 而言,是很重要的事情。其中一句名言是:“我的時候還沒有到,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”(《約》7:6)這句話提醒讀者,主耶穌在世行事有祂的時間表,這 時間表不是根據祂自己的方便,而是根據上帝的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特別可以看到,主耶穌的死有祂的“時候”。雖然猶太人早就想要殺耶 穌(參《約》5:18,7:44,10:31-39),但是時候未到,所以始終未能得逞。約翰甚至記載,有一次猶太人要捉拿耶穌,耶穌“卻逃出他們的手走 了”(《約》10:39)。可是,當“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”(《約》13:1),祂就欣然走上十字架的路!

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,重要的問題 是:祂如何知道這個時刻呢?《約翰福音》在12章告訴我們:當希臘人要求與祂見面的時候,耶穌說:“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”(《約》12:23)主耶穌 知道自己的使命是要為羊捨命,但是祂的羊不僅是猶太人,更是“另外有羊”──外邦人(《約》10:11、16)。因此,當外邦人也尋求祂的時候,祂便知道 時候到了,不久之後,猶太人在客西馬尼園圍捕祂的時候,就甘心被擒,而且拒絕反抗,成為真正的代罪羔羊(《約》18:7-11)。

二、保羅如何明白神的旨意?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約聖經提供了不少關於保羅的生平資料,我們不僅可以學習保羅所教導的理論層面的真理,也可以看到這些理論如何落實在他的生活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談到保羅的生平,聖經講得相當多的,是他悔改信耶穌的事件。這件事,對保羅而言,決定了他的人生方向。多年後他說:“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”(《徒》26:19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事件中最重要的,當然是主耶穌顯現的異象。但是常被忽略的,是主耶穌在這異象中並沒有直接讓保羅知道他應該做什麼,而是要他到大馬色等亞拿尼亞告訴他,而 且也親自向亞拿尼亞顯現(《徒》9:6、10-19)。換言之,大馬色的異象其實是涵蓋了兩個異象──一次向保羅顯現,另一次向亞拿尼亞顯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呢?其中原因之一,顯然是因為保羅的轉變太神奇了,連亞拿尼亞都難以接受。保羅的悔改不僅是保羅自己的事,也是教會整体的事,需要教會方面的接納。保 羅個人主觀的經驗和教會的印証及接納都是重要的,必須同時加以注意。這是主耶穌兩次向不同的人顯現,所表現出來的智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保羅的生平,聖經記載得最多的,是與他在羅馬坐牢有關的事,可以看到這段時期的一些詳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,保羅書信和《使徒行傳》都說,他這次上耶路撒冷,也是與救濟窮人有關。這行動所要表達的,是猶太和外邦信徒在主裡分享神的恩典,而且保羅曾經在不同的教會,與外邦的弟兄姐妹分享耶路撒冷的需要(《羅》15:25-27,《林後》9:1-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,這件救災的事,是前後用了一年以上的時間才促成的(《林後》8:1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,保羅在主後55年左右寫《哥林多前書》的時候,已經計劃要外邦教會派人把捐款送去,但並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與這些人一起去耶路撒冷(《林前》16:3-4)。到了主後55至56年之間,保羅寫《哥林多後書》時,他才表示自己也會去(《林後》9: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,當保羅接著在主後57年寫《羅馬書》時,他已經計劃以後要經羅馬往西班牙宣教(《羅》15:28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,保羅往耶路撒冷出發時,已得到聖靈的啟示,知道此行並不順利,但卻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(《徒》20:22-23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六,保羅從歐洲回到巴勒斯坦以後,從先知亞迦布的預言才知道他會被猶太人捉拿,交給外邦人(《徒》21:10-11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七,巴勒斯坦的弟兄姐妹也知道保羅此行不妙,並勸保羅不要前往(《徒》21:4)。這個細節成為一個著名的解經難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 八,保羅在巴勒斯坦獄中前後約有兩年,在這兩年中,《使徒行傳》21至26章呈現出當代的羅馬法律和官場的運作、猶太教派的錯綜複雜、猶太極端份子的狂 熱、人間的親情以及保羅的機智。表面上,保羅的羅馬公民身份讓他得到羅馬人的保護,並向羅馬皇帝申訴。但是,在這兩年中,神並不是靜默的。主耶穌在保羅被 捕後第二天晚上,向保羅顯現,向他說話,安慰他,讓他知道一切都在掌控中,必定會成就當初呼召的目的,向猶太人和外邦君王作見証(《徒》23:11,參 9:15-16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九,在神的恩典下,保羅終於到了羅馬,但與保羅在《羅馬書》15章所做的計劃並不一樣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必須 一提的是保羅生死的抉擇。在《腓立比書》1章19至26節,可以看到保羅由於等著羅馬皇帝的判決,而活在生死未卜的處境中。他看到生死都各有它的好處,因 而承認自己是處於兩難之間。掙扎之後,保羅的結論是:選擇活下去──雖然對自己不利!因為這最符合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原則──為基督的榮耀、為福音得以傳 開、為他人能得益處而活。

三、神學的反省與實踐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從聖經的描述,下列幾點綱要可以幫助信徒明白神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,在現實生活中,基督徒面對神的旨意這個課題時,一般會問五個問題:做這件事是不是犯罪?怎樣做最好?這個時候該做這件事嗎?為什麼事情是這樣的?而最 基本的問題是:到底神的旨意是提供一些基本原則,或是包括了人生的細節?從主耶穌和保羅的生平,明顯是包括了人生的細節在內。而神旨在世實現既像在天一 樣,當然犯罪就不是在神的旨意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,神的啟示,也就是祂的話,非常重要。主耶穌和保羅能夠知道他們人生的目標和工作的方向,都是因 為神的啟示。在這一方面,主耶穌的生活更是揭示了一個重要的原則:要明白上帝的旨意,絕對不能不懂聖經。上帝在主耶穌受洗時的特別啟示,是根據聖經;在主 耶穌受魔鬼試探的事上,可以看到魔鬼的話驟聽起來是相當有道理的,若不是對聖經有相當深度的理解,往往容易上當。要明白神的旨意,就必須熟讀聖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,在主耶穌和保羅的身上,可以看到神為信祂的人所定的人生方向是:為上帝和主耶穌的榮耀、為福音的傳揚和為他人的好處。他們的一生都是依照這個大原則生 活。保羅在《腓立比書》面對生死未卜的情況,也顯示這個原則可以幫助信徒獲得禱告的方向,知道如何抉擇。用現代的話說,這叫“標竿人生”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,從主耶穌和保羅生平的事蹟看,人面對未來的張力是無可避免的事實;在屬靈的事上,屬神的人所走的路是越走越清楚。不過,《約翰福音》談到“時機”時, 所揭示的真理是:決定主耶穌生命動向的關鍵,是祂何時能完成上帝的使命。同樣,一個信徒若是明白自己生命的路向,往往就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樣的事。現 代人稱這種生活為目標導向。反過來說,世人尋求神的心意,若是存著臨時抱佛腳的心態,一般而言並不會有果效,而信徒有時會陷入困境,許多時候是因為失去了 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,當基督徒要將這種原則應用在生活上時,有些人會提出另外兩個問題。他們會說:我對聖經並不熟識,怎麼辦?他們也會 問:在聖經以外,神會不會有特別的指示呢?從保羅的身上,可以看到神明顯會有特別的指示,然而,從保羅的事蹟,也可以看到幾件事:(一)保羅是有計劃的 人,可是在計劃中仍然可以有不確定的時候,也容許神進一步的引領;(二)神並非天天都賜下特別的啟示,祂有時也會將資訊傳給其他主內的弟兄姐妹,甚至會使 用非基督徒所提供的資訊;(三)特別值得注意的是:一些涉及他人和教會的事,不是一句“這是上帝給我的特別啟示”就可以定案的,弟兄姐妹們的印証非常重 要,聖經的原則更不可廢棄。尋求神旨意時,必須尊重他人,特別是教會長者和屬靈前輩們的意見和領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第六,有時候,神似乎是靜默的,像主 耶穌在十字架上,也像保羅在巴勒斯坦兩年的監牢生活一樣。但是,無論是在主耶穌或保羅的身上,都可以看到,在人生最黑暗的時候,神其實還是掌控著一切,必 定會在信祂的人身上完成祂的旨意,雖然祂不一定會依照我們原有的計劃行事。在神的信實和大能中,信祂的人可以憑著信心向前邁進。感謝神!

結語

           聖經中的神是一位活的神,更是有極大智慧的神。當有限而且有罪的世人尋求祂旨意的時候,免不了會有難以明白的時候,甚至會有迷失的感覺。感謝神的是:祂沒有 靜默,祂也掌管著一切,信徒憑著祂的慈愛和信實,可以在祂啟示的原則中行走世間的路,而且絕對相信祂的旨意必定會成全。

作者曾任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,現住美國洛杉磯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