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的怒氣(何西)2021.03.1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3.11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,憂愁他們的心剛硬,就對那人說:‘伸出手來!’他把手一伸,手就復了原。法利賽人出去,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。”(《可》3:5-6)

 

在福音書裡,耶穌留給人們的印象,通常都是柔和謙卑的。但今天所讀的經文,毫不避諱地記載了耶穌對人怒目而視的事件。我們不禁要問,耶穌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怒的?什麼事情令祂如此憤怒?

讓我們來看故事的背景。耶穌進了會堂,那裡有一個枯了手的人。眾人想要窺探耶穌,看祂會不會在安息日治病,以控告祂干犯安息日。耶穌既沒有選擇在私下,或是等過了安息日再醫治,而是選擇在會堂中、眾目睽睽下、安息日的當天,醫治了那人。

然後,耶穌又提了一個直擊人心的問題:“在安息日行善行惡,救命害命,哪樣是可以的呢?”眾人都不作聲。耶穌就對他們怒目而視。

請注意,耶穌在此的怒氣,並非針對外邦的罪人,而是在會堂裡自以為在敬拜神的猶太人。另一處關於耶穌生氣的記載,是在祂潔凈聖殿時。同樣,祂生氣的對象也不是外人,而是將“萬國禱告的殿變成賊窩”的祂自己的百姓(參《可》11:15-17)。

不認識神的人,所犯的罪固然可惡,可是自稱認識神的人,卻假借宗教之名、行抵擋神之實的罪,卻更為可怕。這實在是給當代基督徒的一個提醒:我們是否對世人所犯的罪,義憤填膺?卻對自己裡頭更深的問題,熟視無睹?

千萬不要忘了,主耶穌首要潔凈的,是祂自己的百姓,即祂的怒氣,首先是針對祂的子民。

耶穌之所以如此生氣,是因為百姓的心剛硬。心是人裡面的中心部分,人心剛硬指的是人裡頭整體的“石化”,對外面進來的信息與事物“熟視無睹”。

猶太人的心硬首先表現在,對身邊處於困境的人缺乏憐憫。比如與讓身邊手枯之人脫離疾苦相比,他們更關注耶穌為什麼要在安息日醫治他。摩西律法教導猶太人,即使仇敵的牲口迷了路,也要把它牽來交給他;即使恨自己的人的牲畜臥在重馱之下,也不可走開,務要與主人一起擡開眾馱(參《出》23:4-5)。然而,百姓卻對自己深陷疾苦的弟兄,毫無憐憫之心。

其次,以色列人心硬還表現在他們對耶穌的憐憫缺乏認識。猶太人以宗教律法(守安息日)來為不醫治人(缺乏憐憫)開脫。然而,他們忘了神的性情,“我喜愛良善,不喜愛祭祀;喜愛認識神,勝於燔祭。”(《阿》6:6)

有沒有憐憫之心幾乎是信仰與宗教的區別。因為真正認識神的人,會反映出神的性情,而其中憐憫是不可或缺的;而宗教人士則會不斷糾結於律法的條文,生命與神的性情無分,對人的疾苦毫無憐憫之心。

猶太人心硬的極致表現為,他們合謀除掉耶穌。法利賽人為草根宗教派別,他們嚴苛遵守安息日,卻不要安息日的主。他們以宗教之名,來抵擋神並祂的受膏者。而希律黨純粹是一群支持希律王的政治集團,他們與羅馬的茍合令猶太人、特別是保守的法利賽人難以接受。可是,在抵擋耶穌一事上,兩派竟然成了朋友,為要合謀除掉祂。

至此,我們明白了一向柔和的主耶穌,為何對百姓異常生氣。祂實在是為百姓的心硬,毫無憐憫而痛心!

但願這經文也引起我們的深思與警醒。

 

禱告:慈悲的父神,求你鑒察我們的心腸肺腑,看我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。憐憫的救主,求你光照我們的心,看這心是否也如法利賽人的硬心一樣,如果是,求你用肉心換我們裡頭的石心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