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婚姻路,且行且珍惜(小路加)2021.05.1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5.12

小路加

 

前不久是我和妻子的10週年紀念,沒有特別的儀式,但回首過往,我想到了兩個字:珍惜。

在結婚誓言中,我與妻子承諾要愛對方、珍惜對方,可我卻發現在婚姻的過程中,自己很少操練珍惜對方的功課。大多數人都理解、並部分實踐了“把對方放在第一位”的承諾,但珍惜配偶又意味著什麼呢?

我們對待事物的方式表明了我們是珍惜它,還是輕視它。記得一位牧者說過,珍惜意味著保護。你不會把鑰匙留在一輛價值幾十萬的賓士車裡,再將它敞著門放在街上。除此之外,珍惜也意味著要溫柔對待,就像維護好車一樣,要避開坑坑窪窪的道路、按時加油、常常清洗、並定期保養。

為什麼我們在婚禮上說了一次“珍惜”,之後就很少再提了?幾年前,一個名為“珍惜”的女團發行了一首單曲《不受感激》(Unappreciated),歌詞唱出了無數女性想被珍惜的心聲:“我感覺自己如此不受感激,你把我的愛當作理所當然,我不知道,還能從你身上得到什麼,你不再做從前做的事,也不再跟我說‘我也愛你’……當你把我視若透明時,我仍未發現我究竟做出了什麼。”這首歌就像一面鏡子,照出了婚姻中一方不被珍惜的實相。是什麼讓我們無法珍惜彼此?而珍惜意味著什麼呢?

彷彿是上帝對我們10年婚姻的更新和提醒,當我如上反思“珍惜”在婚姻中的意義時,想到以下幾點:

 

關心陪伴

人們常說婚姻需要經營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剛結婚時,我常對妻子說一些甜言蜜語,她也樂在其中。然而僅僅過了兩年,激情變為日常,再加上生活忙碌,我就開始不太與她溝通,更別提什麼甜言蜜語。我忽略妻子,把她的辛苦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讓她感到好像自己根本不存在一樣。

後來我才瞭解到,婚姻中的冷漠關係,最終會成為毀滅夫妻感情的殺手。若一位丈夫在婚姻中習慣沉默,表面上好像沒什麼大問題,因為他沒有說任何刻薄的話,但這種把配偶當空氣的態度本身就是傷害,甚至可說是一種情感虐待。因為我們在結婚當天都會承諾“愛和珍惜”對方,直到“死亡將我們分開”,所以一個人希望被配偶珍惜的願望是合理的。

每當我妻子發表意見、分享她當天的經歷時,我要麼認真地聽,珍惜她,滿足她的需要;要麼就裝作在聽,忽視她,拒絕她的需要——這裡沒有中間立場。如果妻子需要我關心,而我卻不耐煩,這時我就需要被提醒,我的冷漠正把我們的婚姻帶入危險的境地。

 

 

專一

妻子和我曾在讀書團契中讀過著名護教學家拉維·撒加利亞(Ravi Zacharias)的《偉大的織匠》,妻子還買此書來送給朋友。今年他爆出性侵與出軌醜聞,讓我們十分震驚。原來再偉大的護教學家,再受人尊敬的神僕,也逃不過情慾的誘惑和捆綁。

當我們為之難過時,我對妻子說,這事會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,包括我,因為我們都是罪人,魔鬼不會放過任何機會使我們陷入情慾的網羅。拉維的經歷,也讓我想到“珍惜”。我們珍惜一個人的時候,會很高興地想著他們,也會想向別人展示他們的優秀。可是,當我們想的是配偶以外的人時,就已經放棄了結婚時彼此珍惜的婚姻誓言。

我忽然警醒,需要時常反省和向神禱告,不能把妻子和其他女性進行比較,因為那不會提高婚姻的滿意度,也不會幫助她成長,只會讓彼此灰心喪氣,甚至陷入出軌的誘惑。“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。”(《雅》6:3)為了使我們的配偶感到被珍惜,我們必須把對方看作世上唯一的異性。

如果我想做到真正珍惜妻子,就必須像亞當看夏娃一樣,看她是這世上唯一的女人。如果我一直把她放在心上,把我的注意力完全留給她,那麼我的妻子自然會感受到被珍惜。

剛結婚時曾聽到一位牧者說,我們要與自己的眼睛立約,讓它們被上帝訓練,防止被其他異性的身體吸引。“人人都應該尊重婚姻,婚床也不要玷污,因為神一定審判淫亂的和姦淫的人。”(《來》13:4新譯本)這是上帝對每位走入婚姻之基督徒的提醒。

 

捨己

捨己說著容易,做起來卻難。記得女兒還小時,有段時間晚上常哭鬧,妻子便抱著哄,有時甚至到凌晨三四點還不能休息,這就是妻子為女兒的捨己。

有一次與妻子吵架,我爸就說,你們是基督徒,不能像現在的年輕人不負責任,更不能因為小事而傷了對方的感情。父親的責備,讓我意識到了婚姻中的責任。而當我願意在婚姻中學習捨己的功課,我的妻子就會感到被珍視,孩子也會感到安全,因為孩子在成長中需要依靠父母的愛。

但令人苦惱的是,我們裡面哪有這麼大的愛願意去為對方捨己?當婚姻進入低谷,人通常不是想著努力解決問題,而是掙扎著逃離,看看居高不下的離婚率便知。不過,開始對自己絕望也好,因為我們把婚姻的希望放在了那位賜下婚姻的主身上。

過去10年的經驗使我深深體會到,如果不依靠基督的十字架,便很難勝過婚姻裡的試探和罪。我們愛,因神先愛我們(參《約一》4:19)。若非得到從上帝而來的愛,我們很難長久地珍惜我們的配偶。

福音的奇妙之處在於,主耶穌用祂的寶血塗抹了我一切的過犯,赦免了我,不再對我的罪斤斤計較。祂看到我的不堪和不完美,但仍然愛我。因為基督服事的榜樣,我現在可以服事我的妻子。我仍然會有軟弱,但我可以被聖靈更新,學習基督的樣式:基督珍惜祂的教會,願意為教會捨己;祂也希望我珍惜我的妻子,為她捨己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