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愛的基督徒老闆,為何會被員工炒魷魚?(何西)2021.05.1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5.12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;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。”(《詩》89:14)

 

最近,我所認識的一位基督徒老闆跟他的一位基督徒員工鬧得很不愉快。這位老闆的人品在教會內外,皆為人稱道。在教會裡,他熱心服事;在公司中,他關愛員工,甚至逢年過節,他還會特意給員工的孩子們準備小禮物。而這位基督徒員工,也是能力出眾,而且盡職盡責,給老闆和公司創造了不錯的效益。

前些天,這位員工告訴老闆,他要離職。老闆覺得很突然,他非常生氣,認為這位員工不知感恩。而這位員工也是一肚子委屈,老闆確實在生活小事上關照他,可是給自己的薪水一直遠低於市場價,他幾次跟老闆溝通,未果。

這位員工沒有早些辭職,就是因為覺得老闆為人不錯,可是如今在公司效益與自己工作表現都很好的情況下,老闆依然沒有提高他的待遇,以致於他一家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了。最終員工跟老闆搞得不歡而散,憤然跳槽到另一家公司,而老闆也十分不解。

我們不禁要問,為何滿有愛心的老闆沒能留住這位很好的員工呢?老闆覺得自己付出了愛,為何沒能讓員工感恩呢?

其實,我們可以從神的公平與慈愛屬性來看待這個案例。“公義與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,慈愛和誠實行在祂的前面。”公平是神管理世界的根基,慈愛是神對待選民的準則。神所行的無不公義,祂待祂的百姓滿有慈愛。公平與慈愛,在神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。然而,人卻常常不能平衡這兩種屬性。我們待人,要麼著重公平而輕忽了慈愛,要麼強調慈愛而忽略了公平。

這位老闆對員工非常誠實,也滿有慈愛,但他可能忽視了公義與公平。他給員工的慈愛,讓人在冰冷的工作關係中,體驗到溫暖,但慈愛不等於公平,也不能代替公平,更不能為不公平背書。正如公平為神統治之基礎,公平也當是人處理關係之本。

基督徒愛人,是無可推諉的,因為這是出於神的命令。但我們卻不能以愛為由,刻意降低公平的標準。要知道,缺失公平的慈愛,是變質的愛,它讓人感動之餘,也讓人不滿。基督徒待人,得先有公平、公義,然後,在此基礎上,再談慈愛與誠實。如此的關係,才能反映出神的屬性,讓世人因此歸榮耀給神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神啊,你是公義、公平的神,也是慈愛、信實的主。願你的百姓待人接物能反映出你的屬性,以公平為基,以慈愛為本,好叫人歸榮耀於你。阿們!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