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質疑到歌唱(蘇傅麗秀)2021.05.1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5.13

蘇傅麗秀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耶和華啊,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?要到永遠嗎?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?我心裡籌算,終日愁苦,要到幾時呢?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,要到幾時呢?耶和華——我的神啊,求你看顧我,應允我!使我眼目光明,免得我沉睡至死;免得我的仇敵說:我勝了他;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。但我倚靠你的慈愛;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祂用厚恩待我。”(《詩》13:1-6)

 

聖經《詩篇》可以說是歷代信徒的最愛,因為它表達了我們很難表達的情緒。不管是在歡呼的順境中,或是在攸關生命存亡的險境中;也無論是表達神的浩瀚豐富,或表達人的卑微醜陋;甚至是質疑“神在哪裡?”……在這些詩詞中,我們感同身受,得到安慰,本篇短短6節經文,帶我們進入大衛的內心世界。

1.四次向神質問:“要到幾時?”

短短的兩節經文,四次呼籲“要到幾時呢?”——詩人長期處在極深的危急中,但神沒有任何行動,使他覺得神離他好遠,神忘記、掩面不顧他,對他不理不睬,他等待神的心到了極限。從他對神的質問,我們可以感受到,他對神的信靠幾乎要崩盤了——我們還是神的選民嗎?神膏立我做以色列王,這會成真嗎?

2.對神的稱呼,重建他對神的信心——“耶和華我的神啊!”這是大衛的第一個轉折點。

藉著這個稱呼,大衛知道,耶和華不僅是與百姓立約的神,也是他個人的神,他回想神如何幫助他戰勝歌利亞,在幾乎要忽略他的宴席中,他被膏為以色列人的王,這些經歷和應許,使他重新回到他的神面前,使他的眼光不至沉睡,從個人的看法和感覺中,得到釋放。

3.眼目的開啟,使他結成信心的果子——第3節中的“是第二個轉折點,雖然環境沒有改變,但

  • 看見神的慈愛帶給他快樂。
  • 回憶神的厚恩使他向神歌唱。

當下,每天的新聞使我們看見,無論是個人、家庭、學校,還是政府、世界局勢,到處出問題,我們對未來的世界不抱樂觀。人們也想盡辦法在尋找“挽回”之路,但很顯然,無神觀念的路是行不通的。

幾十年來,人們看不見曙光,我們似乎還在那無盡頭的隧道裡。不用說不信主的,連基督徒也可能會質問:“神啊,你在哪裡?你不管嗎?你無力管嗎?”

我們也許會向神呼喊:等待病毒消失要到幾時?種族、政黨撕裂的復合要到幾時?長期的待業在家,要到幾時?家中殘障的孩子何時才能健全?我等待一個人來愛我,要到幾時?……在困境中質疑神是我們常有的經歷,我們心中的無助、孤單、無望,神完全知道,但我們無法明白,為什麼神要我們等那麼久?

親愛的弟兄姐妹,人的感覺常是不可靠的,因為我們的視野有限,也站得不夠高;感覺也容易受環境的影響,因為我們只看眼前,沒有看到背後,更看不到未來,至終感覺會蒙蔽我們的眼睛,欺騙我們的心:神不在了,沒希望了。

當神開啟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以永恆的眼光來看環境,就很不一樣了。人如果沒有從永恆來看現在,就像人沒有看完整齣戲,當然無法做出評論。

如同詩人大衛,從“質疑到歌唱”是信徒常有的經驗,這過程也許有點漫長。問題是,今天你所信的神,是宇宙的神,是否也是你個人的神?你是以個人的經驗來看現況?還是從神的眼光來看呢?——對神的態度和反應,是我們勝過困境的秘訣!

禱告:神啊!求你打開我的眼目,使我眼目明亮,能以你永恆的眼光來看境遇,並看見你仍坐在寶座上。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