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——一場福音的饗宴(新民)2021.05.17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05.17

新民

 

發源於大紐約地區的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,今年邁入第28個年頭。筆者作為創始同工之一,願藉著這篇短文,與普世華人弟兄姐妹分享上帝恩典的點滴,並呼籲全球華人教會,趁疫情帶來的千載難逢良機,攜手合作,勤傳福音,為主得人。

 

一、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小傳

90年代初,信主大多才幾年的一群熱心弟兄姐妹,在來自上海的高祖澄弟兄(1942-1999)的提議下,開創了大紐約地區的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。筆者作為首屆福音營籌備同工的一員,擔任文書(現在打開當時的文件夾,裡面有9次籌備會議的記要)。

經過數月緊鑼密鼓的準備,1994年9月初,首屆福音營於新澤西州西北部的“錦繡湖基督教青年會”的營地舉行,由饒孝楫牧師和黃小石長老擔任主題講員,另有5位專題講員。參與籌備的牧師(也是詩人)張子義在福音營手冊的封面,留下了耐人尋味的精彩詩句:

追尋是“眾里尋他”的一千次不懈

追尋是“然回首”時的四目相遇

追尋是“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”的愴然

追尋是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的

追尋是“生年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”的秉燭夜遊

追尋是“路漫漫兮其修遠”的上下求索……

正如西諺所說,後來的故事都已成為歷史。首屆福音營是唯一一次於9月初勞動節長週末舉行的營會,次年開始,福音營時間改為5月底的國殤節長週末舉行,在賓州的兩個營地舉辦多年後,最後選定費城西郊的“東方大學”成為營會的永久性場地。

從首屆參營人員168人(來自大紐約地區周圍的4個州7間教會),到後來參加者來自多州和數十所教會,人數達千人,營會期間信主人數累計逾千人。許多人在參加福音營後,回到本地教會也先後信主,生命被基督的福音改換一新,成為教會的新生代同工。

上帝藉著一屆接一屆福音營同工們的忠心服事,祝福了許許多多的華人同胞。

 

二、攪動窩巢,展翅騰飛

哪知庚子年風雲突變,新冠疫情橫掃全球各地。紐約和新澤西州成為美國首當其衝的重災區。全球各地教會先後被迫進入線上聚會,2020年的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實體聚會也不得不改為線上,延期於美國獨立節國慶週末舉行。

此次特殊的線上聚會,由馮偉牧師和欒大端長老主講四堂福音信息。來自世界各地上百間教會的800多人參加,其中150多位慕道友中,有一半在線上決志信主,成為福音營信主比率最高的一次,由此可見疫情中人心對福音的飢渴。榮耀歸於那位施恩拯救我們的主。

因為疫情,今年5月底的福音營將繼續在線上舉辦,歡迎世界各地華人同胞踴躍報名參加(詳情見海報)。本屆的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將由張伯笠牧師和于慕潔長老主講四堂福音信息(題目分別為疫情中的平安、患難中的依靠、曠野中的道路、沙漠中的甘泉)。另設線上小組討論時間。

 

三、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福音契機

全球教會經過疫情的洗禮,重新發現,教會遠非教堂四圍牆壁之內的聚眾,乃是生活在千家萬戶中、蒙受永生神的大愛與基督救贖之大恩,彼此相愛相顧,對靈魂失落的世界有強烈福音使命感的天父兒女。每一個人現時與永恆的禍福安危,都成為我們不斷關注與祈禱的內容。

筆者所在的若歌教會,每週日開設的國語福音班裡,疫情前的課堂,通常只有30多人。但疫情期間,線上的課堂每週達上百條線,最高達兩百條左右。廣大的慕道友都來自新澤西州之外的地方,線上讓那些沒有機會參加福音聚會的同胞,可以跨越時空的阻隔,進入慕道、信主。

相信有一天實體教會開放後,這些慕道友可以就近在當地教會接受洗禮,參加本地的聚會與服事。同時,筆者也知道,在各地,那些有足夠人力資源的教會,無不歡迎那些資源不夠但樂意合作的小教會弟兄姐妹,廣邀當地的慕道友以及自己未信主的親朋好友,參加時區合宜的主日線上福音班。即使以後恢復實體聚會,筆者也相信,許多教會定將繼續線上的福音佈道,讓遠近各地的人同得基督福音的好處。

 

四、跨地域合作傳福音為主得人

鑒於疫情提供給教會合作傳福音的重大啓迪,筆者呼籲全球各地華人教會,支取各地豐富的神國資源,取長補短,互幫互助,同心傳福音,為主得人。具體的合作方向,筆者以為,至少有如下兩方面。

首先,讓有豐富神國資源、分佈各地的大中型教會,輔助廣大的小型教會,從而在整體上增強普世華人教會。

據宣教機構的統計,普世華人教會,有許多只有數十上百會眾,其中有些教會沒有人力持續開設包括福音班、受洗班等在內的一系列主日學課程。筆者極力推薦以大幫小、以多幫少的新型合作模式。

人力資源雄厚的教會幫助願意合作的小教會,通過線上福音班、受洗班等課程的學習,讓各地小教會能實體接觸到的本地社區慕道友,可以藉此機會認識主,然後融入當地的教會,各地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因此得鼓勵和造就,成為教會質與量皆成長的新契機,見證主里一家人的真實,這該是何等的美事啊!

其次,因為上述開始的初步合作,更容易催生跨地域的更廣更深的合作,特別是跨文化的宣教合作。

華人教會理當長大成人,承接普世宣教的大使命,向華人廣泛散居的世界各地各族,償還福音之債,既反哺回饋一代又一代離鄉背井甚至拋棄身家性命、傳福音給華人先輩的宣教士(他們的家鄉——西方國家如今日漸去信仰化與世俗化),又跟著新時代的創企商機,進入新的奶蜜應許之地,為主不斷得著那些未得之民。

上世紀“西北靈工團”和“主後兩千年福音遍傳運動”未竟的使命,難道不應該被新一代華人教會重拾並承擔起來嗎?願我們都成為這個時代的福音勇士。也求那讓使徒保羅為主癲狂、熱心傳道的靈,大大感動每一位華人基督徒,讓我們不徒受恩典,不白佔地土,為主興起發光,以生命見證基督,為那些飢渴慕義的人,呈上一頓又一頓福音饗宴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