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懼如影隨形,教你逃脫之道(許萬常)2021.05.1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5.17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門徒來叫醒了他,說:‘主啊,救我們,我們喪命啦!’耶穌說:‘你們這小信的人哪!為什麼膽怯呢?’於是起來,斥責風和海,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。”(《太》8:25-26)

 

目前新冠瘟疫仍在不斷地蔓延,造成世人極大的恐慌,因為大家都怕死,我們都不喜歡這種負面的感覺。

死是一刻,怕卻是一生,莎士比亞所言不虛:“懦夫死前已死千次,但是勇者只死一次,”怕死的恐懼比死本身更可怕。二戰時期的羅斯福總統,說了一句名言:“除了懼怕本身之外,其他沒有什麼好懼怕的。”

這些話都言之成理,但多少有點冠冕堂皇,因為總是知易行難。作為一種負面的感覺,懼怕是難以掌控的,人一怕起來,就神經緊繃,心跳加速,整個人陷入失控狀態,除非造成恐懼的原因被消除,否則恐懼感難以離開。

“海裡忽然起了暴風”——這是我們人生的寫照,大家都會經歷。海面狂風大作,波浪洶湧,門徒眼看自己就要滅頂了,在這生死存亡的時刻,人怎麼可能不害怕呢?他們趕緊把耶穌叫醒,喊著說:“主啊,救我們,我們喪命啦!”

主耶穌怎麼回答門徒的呢?“你們這些小信的人,為什麼膽怯呢?”這時候,“祂斥責風和海,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。”海起暴風,陷入恐慌是自然的反應,可是主為何還要斥責門徒呢?

我想,造成恐懼的原因是無知,無知造成恐慌,凡事明白了之後就不怕了,智者不惑(熟悉事情的始末)因而能不懼。主斥責門徒,是因為他們跟隨耶穌的時間不短,卻仍舊是小信,他們不認識耶穌,不明白所信的這一位是誰。

信是知道事情的實底,信心(faith)使人如虎填翼,如鷹展翅上騰。“可見信道(faith)從聽道而來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”(《羅》10:17),害怕是小信的表現,倘若人對主的信心逐漸地加增,恐懼就會慢慢地減少。

理論上如此,事實上卻不然。事情臨到,有時還是照樣會怕的,這時,倒也無需過份自責,但也不能被這懼怕所控制。因為這也是仇敵的侵襲,我們不要輕易地向仇敵舉白旗,至終成為懼怕的奴隸,成為《希伯來書》所說的“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”。

恐懼是一種不合理性的思考模式。正確的思考能克服恐懼,對主的信心是屬靈的理性、是一種正確的思考模式。信主的本質是從神要將我們從懼怕中釋放出來,使我們獲得不怕的自由。

信是看到,是信心的眼睛看到了未知之事。信心是屬靈的理性,藉著信我們才能明白;藉著信,能克服環境帶來的恐懼與不安。而如何增長信心呢?祕訣在於對主話語的熟悉,以及藉由實踐,使主的話語成為活生生的實際。

“不要怕,只要信”,主對我們說。我們只要信了,就不怕了。

 

禱告:主,我們曾是懼怕的奴僕,被它控制,不得自由。藉著信,你釋放了我們;藉著對你不斷增長的認識,我們可以得著完全的、屬天的自由。我們何等地感恩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