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主連接的人生,是盡善盡美的人生(許萬常)2021.05.2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5.21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盜賊來,無非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;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”(《約》10:10)

 

凡事要做到盡善盡美很難,因為盡是盡頭,盡善是至善,盡美是至美,人一生縱使用盡全力,也做不到盡善盡美。因此,我們只能要求自己凡事盡全力;但是多少時候,即使盡了全力,所產生的果效也不達不到預期,甚至是越用力,越糟糕。

盡善是內,盡美是外;盡善是修身,盡美是修行;盡善是內聖,盡美是外王,人欲至美,首要至善。

“除了神一位之外,再也沒有良善的”(《路》18:19),主耶穌說。神是無限,祂的善也無盡,神的美基於祂的善,祂的美也沒有止境。

“沒有行善的,連一個也沒有”(《羅》3:12)。要有善行,首要有善心,沒有善心的善行是偽善,有如瓶中的塑膠花朵,聞起來有發霉的氣味。

主耶穌這句話的邏輯也很簡單:“凡好樹都結好果子,惟獨壞樹結壞果子”(《太》7:17),好樹結好果是盡善盡美,這是一棵果樹最終的完成。人是果樹,生命如果園,主最不喜悅的事是樹不結果子,像那棵長在路旁的無花果樹,主耶穌“在樹上找不著什麼,不過有葉子”,於是祂對那棵樹說:“從今以後,你永不結果子。”(參《太》21:19)

但主耶穌應許: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主以羊喻人,得生命、更豐盛的人生,是美善的人生,一者是裡,一者是外,沒有生命哪來豐盛?美善的人生是表裡一致,內外兼具。

人信主是到主那裡得生命,也是得生活。得生命是稱義,得生活是成聖。這也是枝子與葡萄樹緊緊連結的生命,“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”(《約》15:5)。

“信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的腹中,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”(《約》7:38),美善的生命如活水,是湧流出來的,不是硬擠出來的;沒有接上活泉的人生,如一灘死水,愈攪愈臭;與主連結的生命福杯滿溢,香氣不能隱藏。

因此,盡善盡美的人生,首要是與至善至美的主連結。我們原是主所裁植、所澆灌的果園,《雅歌書》裡描述的,是我們一生最美的寫照,也是一個至終的完成:“北風啊,興起!南風啊,吹來!吹在我的園內,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,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,吃他佳美的果子。”(《歌》4:16)

 

禱告:天父,只有你是至善至美的那一位,我們若不與你連接,不過是被丟在外面,最後枯乾被丟棄,感謝你在你的愛子裡悅納我們,並將你的美善分給我們,使我們得以反映你的榮美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