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神(佘亞弘)2021.05.2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5.26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耶穌回答說:‘婦人,你當信我。時候快到了,你們將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敬拜父。你們不知道你們敬拜的是誰,我們知道我們敬拜的是誰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時候快到了,其實就是現在,真正敬拜父的,要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的正是這樣敬拜祂的人。神是靈,所以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。”(《約》4:21-24當代譯本修訂版)

 

似乎顯得有些無禮,耶穌當面指出撒馬利亞婦人的不堪,以及令她難看的婚姻狀況,而為了不讓耶穌再進一步,撒馬利亞婦人企圖以關於敬拜的傳統與地點這一課題,轉移話題。耶穌卻抓住這關鍵時刻,引導她面對她與神之間的關係。

耶穌點出婦人的真實情況,不是要羞辱她,而是要她明白她的心靈(內在狀態)與敬拜,有著重要關聯——敬拜神,要用心靈按真理。如為了要掩蓋羞恥、罪咎、恐懼,戴了面具、穿上層層保護,她就無法進入到神面前,真心實意敬拜祂。

不論撒馬利亞婦人多麼污穢不堪,耶穌要她相信:祂就是基督,真理的本身,神人之間中保。在基督裡,當她以敞透的心靈,面對神,她就要在真理的光照下,認識神,以及神對她的恩典,如此她可以在全然敬畏中俯伏,尊神為聖、為大,這是真實的敬拜。

真實的敬拜不由外在儀式、地點決定,敬拜的對象與如何敬拜才是重點。神是靈,無所不在,只有當人在神啟示的真理中,面對自我內裡的實際與神的恩典,我們才能進入對祂真實的敬拜。

 

禱告:神啊,求你教會我用心靈在真理中的敬拜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