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問題我回答不了——一個牧者的謙卑(奇瑞)2021.06.0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6.09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人若無有,自己還以為有,就是自欺了。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,這樣,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,不在別人了。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。”(《加》6:3-5)

 

下午和牧師聊天,他與我分享過往牧會的經歷,他告訴我他的兩個經驗。第一,不要一味地主動,即當會眾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,在對方沒有尋求外界幫助時,不要主動地介入去處理問題。第二,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,學會為他人推薦合適的人,不要硬撐著去解決。

由於我的汽車保險沒有落實,這一天晚些時候,我便著手處理這件事。我打電話給保險公司。由於我忘記了保險的賬號和密碼,於是不得不重新設置一個,可惜重新設定的用戶名和密碼依然無法登陸。

於是保險公司的一位代表給了我好些建議,比如建議用銀行卡號碼登陸,建議用谷歌瀏覽器,建議清空歷史記錄,建議用不留密碼的網頁設置……,可惜一直無法解決。忽然間我意識到,我所遇到的問題超過了他的能力範圍,於是就不再聽從他的建議了。

雖然我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出現了問題,但我此時明白,需要更高級別的顧問才能處理我的問題。不過我和這位代表,足足溝通了1個小時。

這時我想到牧師的話。如果這一位代表在前10分鐘,便知道無法處理我的問題,且盡快將我的問題轉到高級顧問那邊,我就不需要浪費後面的50分鐘了。這不就是牧師提醒我的嗎?當遇到無法幫別人解決的問題時,學會推薦、尋找合適的人來解決問題。

我相信這位代表的初心是好的,可惜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最後沒幫到忙,反倒浪費了彼此的時間。

作為牧者,在牧會時,當我們遇到類似解決不了的問題,不也是應該學會謙卑,兼聽則明,早早地了解問題所在,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嗎?

我的一位老師也分享到他的牧會經歷。他說,有時會眾會問一些比較偏的問題,且這些問題往往沒有答案。他一般會告訴對方,這個問題,他暫時沒有答案。

我想起我讀書時,常常為自己回答不了別人的問題,而感到尷尬,而且最怕別人說,你不是讀了神學院嗎?怎麼會不知道?……驕傲就這樣在無形中養成了。

其實仔細想想,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會就會,不會就不會嘛!此外,有些問題不一定不能解答,但需要安靜下來認真思考。以我的經歷而言,如果有人忽然向我提了一個問題,我沒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就回答,常常答非所問,或者勉強應付,這真沒有太大的意義。

作為信徒,當你有疑問向牧長提出時,如果不是什麼緊急要處理的問題,不妨給彼此一些時間,在這段時間裡,你可以沉浸在經文中,也可以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啟示,這豈不好過匆匆得著一個答案?

作為牧者,我也發現,有些弟兄姐妹所提的問題很有意思,不是沒有標準答案,但神要給他的不是標準答案;也不是來自他人的答案,因他人的經歷是獨特的;他生命中所需的答案,需要生命的主親自啟示。而此時,我們能做的,是幫助人重新將目光轉移到主基督的身上,教導人尋求神,耐心等候神。

 

禱告:天父,我們一生會遇到許多問題,我們常盼望從人、從牧者那邊得到解答,但你讓我們經歷失望,是為學習等候你,傾聽你;當我們被你呼召,成為別人的牧者,我們常跑在你的前面,或不願承認我們不能,因而代替別人去解決他們的問題。求你憐憫我們,賜給我們屬你的智慧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