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去曠野看的是什麼?(奇瑞)2021.06.2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6.25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他們走的時候,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:‘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?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?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?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。’”(《太》11:7-8)

 

耶穌的這一段話,是指著施洗約翰說的。很顯然,曠野裡面沒有好風景,只有荒蕪的土丘、和乾枯的草。人們去曠野,是去找那位住在約旦河邊上、為人施洗的約翰。

約翰的一生,沒有施行什麼神蹟,他的信息淺顯易懂: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(《太》3:2)。這短短的一句話,就是他傳道的信息。

昨天我和一個朋友聊天。在他的言談中,我感受到了他的委屈、不甘心、愁苦。作為一個牧師,我想,我們的工作和醫生的工作有點相似,人找醫生是身體不舒服,到教會找牧師是心裡不舒服。人們來到教會,總想得到些什麼東西,就像當時的猶太人,跑去曠野找約翰一樣。

當時的人們,想從約翰那裡得到什麼呢?約翰又給了他們什麼呢?我想,猶太人跑去曠野找約翰,不是尋找那看得見的、摸得著的東西,而是他們想要知道,先知說了什麼。那時,神已經400年不向他們說話了,如今先知來了,必然帶來了神的信息。

而約翰,確實是帶著神的信息來的,只是這個信息有些出乎人們的意料。

在上一次(《出埃及記》)400年的沉默後,神藉著先知摩西告訴猶太人,祂是自有永有的神,是來拯救他們、為他們伸冤的神;這一次,經歷400年沉默後,神藉著約翰告訴以色列人要知罪,認罪,悔罪。

第一次猶太人處於被欺壓中,神用憐憫的手將他們帶出;第二次猶太人在驕傲中,神發出責備的信息,帶他們悔改。無論是憐憫還是責備,神都呼喚人回轉。傳遞怎樣的信息,選擇權不在約翰,而是神,約翰需要做的,就是將信息傳達,然後等待人心轉向神,人心轉變的工作在於神。

回到我朋友的問題。我無法為他所面對的現狀提供一個解決方案,因為答案不在我的手中。但有一件事,是我可以做的,就是帶他回到神的面前,重新來與天父連接——祂不僅是創造天地的主,也是我們的父親,是關愛、體貼我們的父。

因此,無論何時,我們要做的,就是轉向神。

約翰不僅告訴我們,要知罪,認罪,悔罪,也告訴我們,在祂以後有一個人要來,這個人是基督,就是彌賽亞,祂有完全的恩典,祂不會跌倒、失敗,是我們靈魂的牧者,值得我們相信,投靠!

 

禱告:天父,你差遣你的僕人、先知來到世上,目的都是為了呼喚人向你回轉,投靠你,許多時候,我們盼望得到的是眼下處境的快速解決方案,但你的心意卻是要我們來靠近你,認識你,唯有你才是人生最終極的答案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