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語問蒼天 (佘亞弘)2021.07.0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7.07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我要登上瞭望塔,站在望樓上等候,看耶和華要對我說什麼,要怎樣答覆我的抱怨。”(《哈》2:1, 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)

 

“你給我個說法!”先知哈巴谷站立城樓的至高點,強烈質問耶和華神。

當見到北國以色列被殘暴的亞述滅亡,哈巴谷對神的公義困惑不解,面對公理何在,先知憤憤不平地要神給個答覆。沒想到,神以更驚悚、可怕的未來回覆——比亞述更邪惡、殘暴的巴比倫將興起,成為橫掃、滅絕南國猶大的工具。怎麼會這樣?!哈巴谷對神的信心盪至谷底。

但他沒有否定、掩蓋;登上瞭望塔的他,選擇面見神,雖信心在懷疑與相信間震盪,他敞透、誠實表達,因為他就是看不懂這“回覆”。

此信心危機中的孤立,卻是神對他信心深層工作的機會。神要他有新的眼光——信心的關鍵,在於信的對象,這位神若是全能偉大,祂的意念與作為,豈是他有限之時空、視角能識透?神若可信,答案自有撥雲見日之時。

公理不彰,是當今世界的寫照,對神和祂在其中的作為,由不解到懷疑,常嚴重打擊跟隨者的信心。如哈巴谷鍥而不捨、誠實以對的“有語問神”,是學習信心的重要一步,而信實的神,定會讓你我的不解,因信服祂,得見祂的心意與作為。

 

禱告:神啊,幫助我,當我不解你的作為時,讓我敢於誠實以對,尋求你的面。幫助我,讓我能看見你純全、善良、並讓人喜悅的心意。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