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字(何西)2021.07.2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7.22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,一名施弗拉,一名普阿……收生婆因為敬畏神,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。”(《出》1:15,21)

 

《出埃及記》的書名乃是出自希臘文譯本的聖經,它在希伯來文的聖經中叫作“名字”。“名字”取自該卷書中經文的第一個字 שְׁמוֹת (shemōt)。從某種角度說,這是一卷關於名字的書。

確實,一開始《名字》便接續上一卷書,講到以色列的眾子,並列出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。他們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。以色列人就在埃及生養眾多,繁茂強盛,滿了這地。

然而,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,治理埃及。這新的埃及王卻因嫉妒以色列民的強盛,便設計苦待他們。埃及人越苦待他們,以色列民就越發旺盛。最後,無計可施的埃及王,竟然命希伯來的收生婆殺掉所有剛出生的希伯來男嬰。這時,以色列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。

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,一個叫施弗拉,另一個叫普阿。她們敬畏神,不照埃及王的吩咐,反倒存留了男嬰的性命。及至到了王的面前被問責,她們也是滿有智慧地回應了王。

有意思的是,作為當時最為強大的國家之一、不可一世的埃及王居然在這卷被稱為《名字》的書中,沒有留下名字,而兩個身份微寒的收生婆的名字卻被收錄其中。可見,神看人,不像人看人。

收生婆儘管在世人看來毫不起眼,但卻因敬畏神,存留希伯來男嬰的性命,而被神記念,神親自為她們成立了家室。相反,埃及王雖為強國之主,人人畏懼,卻因不敬畏神,殘害神的子民,而在神的眼中沒有價值、不被記念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神啊,你看重那尊重你的,輕視那藐視你的。願你幫助我們從心裡尊重你,看重你的喜悅過於一切,並因名字被記錄在你的生命冊上而歡喜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