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敗是良機(許萬常)2021.07.2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7.28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弟兄們哪,可見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不多,有尊貴的也不多。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;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、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,為要廢掉那有的,使一切有血氣的,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。”(《林前》1:26-29)

 

捫心自問,我們大部分人都算不上很成功的人,因此,難以體會功成名就的滋味,於不成功的人,我們通常比較容易認同。

談到聖經中的英雄,不論是先知君王或販夫走卒,我們首先看到的,並非他們輝煌的成功經歷,而是他們遭遇失敗的苦楚。對於他們一次次的失敗,我們都耳熟能詳,並且津津樂道——

亞伯拉罕和以撒為了保命,都曾撒了一個大謊,他們成了懦夫,竟然連自己的妻子都不敢公開承認;雅各一生的缺失不勝枚舉,不用我們多提;至於那個所謂的“合身心意的人”大衛,我們首先想起的是他的謀殺和姦淫;提起先知以利亞,你也許會想到他的逃命,儘管他曾勇敢地與幾百個巴力先知對陣,卻無膽面對那邪惡的女人耶洗別。

至於新約中許多人物也是如此:疾惡如仇的施洗約翰,也有軟弱的時候,他竟然對耶穌的身分起了疑惑;那個經常說大話的彼得,曾當眾三度否認耶穌;而約翰雅各貪心地想成為主耶穌的左右手,在國度中謀得一官半職;就是偉大的保羅身上,軟弱也很多,要不他怎麼會說:“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”(《林後》12:9)

……

對於成功,我們心嚮往之;但失敗卻是更平常的經歷。

本質上,人離開了神,何來的成功?所謂的成功,常是一種自欺,而且使人忘了自已到底是誰。失敗會使人看見自己的本相,得知自己原本不過是塵土。就如先知拿單的一句話,驚醒大衛這個夢中人:“你就是那人!”在那個時刻,大衛不得不誠實地面對自己。

當人遇見神,神不但顯明了自己的公義與聖潔,也讓人看清自己的污穢。約伯說:“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”(《伯》42:6)而先知以賽亞喊著說:“禍哉,我滅亡了。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。”(《賽》6:5)稅吏遠遠地站著,捶著胸禱告說:“神啊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”(參《路》18:13)

所以,人認識神,也是認識自己。罪人見到了神的聖潔和公義,悔改認罪便是個自然的結局。大衛一生最榮耀的時刻,並非擊殺巨人哥利亞,而是征服那個更可怕的巨人——自己,他在神面前的懺悔是自我的覺醒,他深知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,他禱告說:“神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”(《詩》51:17)

如果信主是人的“山窮水盡”,那麼,十架救恩便是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。生命中的每一個失敗,都會成為我們一個認識神的良機,一個福氣,提醒我們自己靠不住,我們需要主。

 

禱告:神啊,藉著我們的失敗,軟弱、愚拙,你把我們引導到你的面前,拯救我們,並讓你成為我們的智慧、公義、聖潔、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