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見的手(何西)2021.07.2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7.29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當夜,主站在保羅旁邊,說:‘放心吧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,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。’”(《徒》23:11)

 

當我們提到為主作見證,通常都會分享神如何賜福於我們,譬如,主如何使我們的家庭美滿、事業興旺、服事有果效等等,但不太會講主如何通過苦難,讓我們來經歷祂,以成就祂的美意。

主賜我們平安順遂,自然值得感恩,但在現實生活中,困難與挑戰卻是常態,如何在這些境況中來見證神,更需要神的兒女來思想。

從《使徒行傳》中使徒保羅的經歷,我們看到了為主見證的另一種模式:在苦難中見證主的信實。

如主耶穌一樣,使徒保羅知道上耶路撒冷,一定會遇到逼迫與捆鎖,可是他依然義無反顧地前往。在他勇敢地向骨肉之親——猶太人見證主耶穌恩惠的福音後,果然遭到他們極大的抵擋。他們認定他是“不當活著的”,保羅被羅馬軍兵捆了起來。

隨後,40位猶太人起誓,組成了暗殺保羅小組,並得到猶太公會的配合。奇妙的是,猶太人的暗殺計劃被保羅的外甥聽到。而且,羅馬的千夫長定義保護保羅的性命,命軍隊連夜將保羅送出耶路撒冷,前往凱撒利亞(參《徒》23)。

保羅的經歷,用“驚險刺激”形容,也毫不為過。

如何理解保羅的這段經歷呢?世俗的史學家通常用因果關係來解釋一切歷史事件,並極力避免歸因於神。許多基督徒也受這種範式的影響,總是先嘗試用因果律來解釋一切,只有遇到無法解釋時,才說是神的介入。

但《使徒行傳》卻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歷史觀,那就是神無形的手在引導著這一切事件的發生。

我們看到,當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準備暗殺保羅的時候,主在夜裡親自向保羅顯現,安慰他,“放心吧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,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。”關於保羅經歷的這些事,我們固然可以從猶太公會法利賽教派與撒都該教派的神學差異、羅馬軍官的法律操守、保羅的羅馬公民身份、保羅外甥的特別出現等視角來解釋,但若沒有看到主在這一系列所謂偶然事件中的主權,我們就沒有讀懂這段故事。

主指引保羅不僅在耶路撒冷為祂作見證,而且還要保羅在羅馬為祂作見證。保羅的一路經歷都可以說是不順的,但就在這一切不順中,主使用祂為自己作了美好的見證:保羅的身體被捆綁,但神的道卻不被捆綁。

保羅的經歷提醒我們,我們不是等一切順利了,才能為主作見證,相反,在各種繁忙之中、各種限制之下,我們依然可以見證主的信實與美善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,請更新我們的歷史觀,讓我們知道,是你的手在引導著這一切的發生,幫助我們確信在繁忙之時、限制之中,你的道依然可以被真實地被見證出來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