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拒(許萬常)2021.08.0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8.04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祂無佳形美容,我們看見祂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。祂被藐視,被人厭棄,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祂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,我們也不尊重祂。”(《賽》53:2-3)

 

“唉呀,被拒了!”大多數人都經歷過被拒,此時多少都會有些無奈:我沒有達到別人的標準,我也許是不夠好,人家看不上……

“沒關係的,再加把勁吧,改天捲土重來!”心理健康的人這麼說;“算了吧!反正我天生就是個魯蛇(Loser),一敗再敗!”有些人被拒後,從此自暴自棄了。

“祂被人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”。這當然也是被拒,但是,主耶穌被釘十架,是人類歷史上最殘忍的被拒。

“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,及至見面,卻是氣貌不揚,言語粗俗的。”(《林後》10:10)——使徒保羅也親身體驗過被拒,似乎聽起來讓我們有一點氣餒,因為這麼一個偉大的使徒也會被拒,人看他是個其貌不揚、言語粗俗的人。

至於我們這些平凡之人,被拒的經歷估計就多了:“原來你還是個牧師呀,看起來這麼粗俗,一點都不怎麼樣!”這是某個國內的訪學親口對我說的,他的誠實倒是令人敬佩。一生眾多被拒的經驗,這句話最令我難過,因為它是未經修飾的真相。

有人說,“生命給我檸檬,我把它壓成檸檬汁。”我想,人學習被拒,還是愈早愈好。

“你若不壓橄欖成渣,它就不能成油;你若不投葡萄入醡,它就不能成酒。”這是世上許多聖徒的經歷,他們的一生經過“流淚谷”,神卻“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”(參《詩》84:6)。如此,從我們內心的活泉湧出來的,都是喜極而泣的淚水。

“我被你們論斷,或被別人論斷,我都以為極小的事,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”(《林前》4:3),這是保羅對被拒的反應;“父啊,赦免他們!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”(《路》23:34),這是主耶穌被拒之時的禱告。

面對被拒,保羅不自暴自棄,更不自慚形穢,因為他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;而主耶穌面對被拒,不僅不抱怨,反而為拒他、駡他、辱他、釘他的人禱告。

詩人説:“我受苦是與我有益,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”(《詩》119:71),我們要為被拒感恩,因為每次被拒,都是一個寶貴的學習,使人更加認識自己。人若不認識自己,就不能認識耶穌。

被讚揚使人自傲,被拒令人自知,人愈自知愈自謙,知道需要主的幫助,這是所謂“謙受益,滿招損”的道理;正如有位詩人曾寫道:我們唯一能得著的智慧,是謙卑的智慧,謙卑是永無止境的。

因此,如果你被拒了,那麼值得恭喜。

 

禱告:主啊,我們被拒時,常常會很難受,但想到你這位飽經憂患的人子,為我們經歷了最深的拒絕,你所走過的路,我們也要走,求你藏我們於你的裡邊,知道一切遭遇若出於你,我們就默然不語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