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時間經營友誼(何西)2021.08.1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8.13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你遭難的日子,不要上弟兄的家去;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。”(《箴》27:10b)

 

《箴言》中至少有數十處關於友誼的精闢論述,其中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一處就是:朋友乃時常親愛,弟兄為患難而生(《箴》17:17)。今天所讀這一節經文也出自《箴言》:你遭難的日子,不要上弟兄家去。這兩節經文似乎有點矛盾,遇到難處時向親友求助,不是很自然嗎?為何智者卻不建議這樣做?

我們先來看其上下文。27章8節寫道,“人離本處漂流,好像雀鳥離窩遊飛。”人長大離家,在空間、心理距離上,不免會逐漸遠離家人、家鄉的朋友。但10節上半節,智者勸勉我們,“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,你都不可離棄。”

我們知道,人們忙在當下,極容易忽略自己的弟兄、過去的老友,通常只有遇到困難時,才會想起弟兄、老友,並前往他們的家,尋求幫助。顯然,智者不喜歡如此功利的人際交往之道。他勸勉我們不能只在困難時想起弟兄、老友,而忽略平時跟他們的來往。

同時,智者也指出了正確的為人之道——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。一方面,我們不要單單去依靠已遠離的親友。另一方面,我們可與自己的鄰舍、家人,建立更牢靠的、有意義的關係。

其實,《箴言》在談到交友時,告訴我們,人需要有智慧地選擇朋友,即選擇三觀端正、有德行的人,不要選擇那些膚淺、對自己的生命無益、甚至三觀有問題的人作朋友。而且,還要花精力與心思來與他們相親、相近。“相親”“相近”這兩個詞頻繁地出現,意在表明,通過與朋友在一起,他們的品質與德行也會在其中顯現出來。

朋友不僅磨練我們的生命,也讓我們享受友誼的美好。

因此,所謂“弟兄為患難所生”,必須從上句“朋友乃時常親愛”來理解。沒有時常的親愛,何來為患難所生?用心地培育友誼,在患難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弟兄。否則,在遭難的時候,最好不要上你弟兄的家去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耶穌,《箴言》有許多美好的經文,告訴我們在交友上要慎重。求你幫助我們,照你的智慧去行,不僅要求他人成為我們的朋友,也要成為別人的朋友,在友誼中經歷你的賜福。奉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