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不一樣的三十而“立”(福源哎)2021.08.1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8.13

福源哎

 

人常說“三十而立”,但30歲來的時候,我卻正在地上躺平——我拿什麼“立”呢?在世界上我沒有取得成就,在信仰上我也沒有活出見證。雪上加霜的是,30歲一開局,我就裸辭,成為待業青年了。

是的,我難以承受職場操控術(PUA)帶來的一次次傷害。經過溝通、吵架、數次的流淚禱告後,仍無任何改變。我忍耐不住,就落荒而逃了。之後我又感到愧疚、自責,為什麼我這麼軟弱?為什麼我不能再堅強點?

 

委屈、痛苦和懷疑

在尋求新工作的過程中,因我正處於已婚未育的尷尬階段,屢屢碰壁。這更加增加了我的愁苦。我懷著天大的委屈,在主面前一次次地痛哭、質問,發洩著心中的情緒:

主啊,你明知道我軟弱,為什麼還要讓我遭遇這樣的環境?我現在找不到工作了,你讓我怎麼辦?為什麼你把我造得這麼軟弱?你明知道這樣的性格不好,為什麼不把我造得強硬一點?……

我實在恨我的軟弱,也不理解神讓這樣艱難的環境臨到我,究竟是什麼意思!

情緒是發洩不完的,要緊的是要找工作。我還是得到神面前祈求:“神啊,求你為我預備。凡事必有你的美意,我相信你會為我預備更合適的工作。”

然而我心中並不平安。《歷代志下》32章31節:“神……要試驗他,好知道他內心如何。”果然,神一試驗,我就知道了自己信心的虛偽。我內心深處,並不真的相信神會為我預備合適的工作。我懷疑“聖經的每句話都是真的”——就拿“凡事必有神的美意”來說好了,在我的軟弱上,神能有什麼美意呢?

 

 

彷彿天降一道驚雷

有一天讀經時,看到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寫道:“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祂對我說:‘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’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,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了。”(《林後》12:9-10)

這段話實在超出常理,晦澀難解。我過去只將這當成是使徒保羅的個人特殊體驗,讀時一帶而過。然而這天讀來,卻彷彿天降一道驚雷,劈中我心。所有憤懣的烏雲,,瞬間消彌,露出恩雨滋潤的心田,在日光之下無比暢快!

原來,我的軟弱之處,正是神能力要覆庇之地。原來,在我的軟弱上,要彰顯神的大能!原來,我這器皿的缺口,是被特意設計的,好用來承受主恩!哦,主啊,這是多麼美好的旨意!

原本的淒苦,半分都不剩了!我不由得當即俯伏在地,由衷感恩:“天父啊,實在謝謝你賜給我的軟弱。”

 

軟弱是必不可少的

回想往日,我從來沒有真正地接納過自己。我對自己的種種缺點,不是竭力掩蓋,就是痛恨自責。我不喜歡自己,或者說,我太愛自己了,難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我卻忘記了,人人都是不完美的。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人完美,就是耶穌。而耶穌是神,是造物主。我妄圖達到完美,難道是想以自己為主嗎?

想到這,我不禁驚愕——過去的幾十年,我竟一直不知不覺犯罪、得罪神,自己也活在緊張、痛苦之中,沒有袒露自己的軟弱,擁抱神的恩典。因此,當困境來臨的時候,我只顧自憐、抱怨,哪裡還有精力去爭戰?雖然也向神禱告,但都是帶著恐懼和埋怨,沒有從神那裡支取力量。

我又想到,我既然知道自己是如此的軟弱,卻還如此驕傲!倘若神一開始便將我造成剛強的人,那我豈不是更目中無神、任意妄為了?不知道要犯下多大的罪呢!想到這裡,我竟覺得,我不能沒有軟弱了——神給我的軟弱,也是一種保護啊!

耶穌在世界上,尚受鞭打、侮辱,被釘十字架。我們這跟從祂的人,也要做好準備,喝祂所喝的杯,與祂一同受苦。因此,我被侮辱了,被傷害了,是多麼正常之事!

我也為傷害過我的人禱告,因為我想求主挽救他的靈魂。主有時把我們放在一個小小的戰場當中,為要如煉銀子一般煉淨我們,讓我們的生命經歷神、更認識神,讓我們的生命根基更穩固,更快地長大成熟,祂好更賜福給我們。

謝謝主,沒有讓我60歲才學到這一課。我過去總是追求歲月靜好,但在30歲這個節骨眼上,我被迫去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問題,並在自己的軟弱上被“立”了起來——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了!感謝神,此話誠然是真的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