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小島“逃生”記 (小螞蟻)2021.08.19

 

小螞蟻

 

疫情突來,全家滯留異國小島

從2019年8月開始,我們全家就開始辦理移居國外的手續,為什麼要移居呢?相信很多居住在中國的朋友都曾像我們一樣,對於我們所居住的環境,有很多的擔憂:文化、教育、醫療、食品安全、未來經濟、以及各種社會風險等等,從理性的層面來考慮,移居似乎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,至少對於那時的我而言,毋庸置疑,“我們肯定要出去!”

2020年初(春節前),我們一家四口照計劃去東南亞某小國旅行。等我們到達目的地,幾天後,武漢疫情爆發,中國嚴陣以待。我們只好將歸期延緩。

沒想到,這一延期,歸期就開始變得遙遙無期。從國內到國際,疫情迅速蔓延整個全球。我們被滯留在東南亞的一個小島上。一方面是出於無奈,但也是我們的主觀選擇,當時我們想,既然回去也有各種風險(飛機上被感染、漫長的隔離),那還不如利用這段時間,我們好好體驗一下移居的生活,並好好籌劃接下來的永久移居計劃。

島上的生活很安靜,但我們的內心卻安靜不下來。雖然上網很自由(不用翻墻),我們可以看到各種所謂的真相,評估世界當下以及未來的趨勢,但這些信息讓我們有許多擔憂、不安,我們該何去何從?我們常常在問上帝,盼望祂能夠給我們一個答案。

 

A國移居計劃受阻

此時,因為疫情,我們原本正在辦理移居手續的A國,停止了該項移居業務。A國是之前經過我們評估,比較符合我們一家理想的移居之地。我們有點後悔沒有更早提交辦理移居資料,否則疫情前就應該拿到了合法移居身份,下一站便直接可以飛往A國了。

也由於幾個月前便開始了這個移居計劃,我們當時已將國內居住的房子出售,原本計劃旅行回去後就正式交房,然後處理掉一切不能帶去A國的行李,奔向A國。但哪知人算不如天算,眼下因著疫情,一切都亂了。

 

日本,會是理想之地嗎?

A國移居計劃暫時擱置了,那就選擇其它國家!通過一個朋友,我了解到了日本。在此之前,我們對日本的印象就很不錯,雖然細節方面了解不多,但就總的文明程度而言,我們認為是一個理想移居之地。

此外,我的朋友(從中國過去)已在日本生活1年,他在那有自己的事業,希望我過去可以和他一起合夥開展業務,他有非常多的資源,聽起來很不錯。

與朋友電話交流完1個月後,突然有一天,他來電話說,已經幫我找好能夠為我提供工作簽證的公司,我只需準備提交資料,等待辦理即可。但沒想到,接下來提交資料時,我發現我的個人信息不容易拿到工作簽;朋友便建議我放棄工作簽,選擇經營管理簽證,只是中介費和在日維護簽證的成本更高。我聽從了朋友的建議。

在辦理簽證的同時,我們全家都開始著手作前往日本的準備。妻子帶著孩子們,從學英語轉成了學日語、了解日本文化。而我每天瀏覽著youtube上各種在日中文博主的頻道。

我們以為,一切都會順理成章、水到渠成。

 

無法融入的小島生活

此時已是2020年9月份,在這個異國小島上,我們一家已住了8個月。因為疫情,我們非常謹慎。每1-2週,我們會出去1次,在外面吃飯、採購、遛娃。妻子英文不好,所以與外面溝通的責任主要是我,而我也只會說簡單的英語。

經過這幾個月的生活,我們深深體會到了文化融入的困難。由於當地大多數人也不會說英語,最多只會簡單的幾句,而我們不會當地語言,想學也不是那麼容易,而且即使學會,橫亙在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,也使得我們要融入,不是一件易事。

那時,因為疫情,我們常常網購,快遞員和我們見面的次數最多,所以是我們最熟的朋友,在路上碰到,我們彼此也會打個招呼(大概他們也把我們當作島上老居民了)。其次就是水果攤、蔬菜攤的大姐、大媽,因為常常買東西,但大家之間由於語言障礙,只能友好地微笑,付錢找錢,示意再見,無法更多交流。

我們一家人感覺到一種深深的孤獨。我和妻子還好,我們可以藉著網絡,和外面的世界保持某種“聯繫”,女兒和兒子的個性雖然也安靜,但對於同伴、友誼的需求卻不容忽視。

 

離開了神,這世界真有“宜居”之地嗎?

沒過多久,申請日本簽證的資料準備好了,我把全部資料寄給了國內的朋友。朋友幫我們再去辦一個公證書,然後將全部資料寄往日本的簽證中介,到那時,整個移居項目基本就完畢了,我們等著發簽證、登陸日本即可。

此時,一塊石頭即將落地了,但稍稍還有點懸著——我們想求上帝給我們一個從祂而來的確據。

這段時間,我常常讀經,求神祝福我們的這個計劃,如果這計劃不是祂的心意,求祂指引我們一個正確的選擇。

有一天,我再次讀到了這一句熟悉的經文: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。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,正要怕他(《太》10:28)。之前讀這一節經文,沒有什麼感覺。

但這次似乎有點不同,這句經文進到我的裡面,向我說話。藉著這節經文,神告訴我,我不應該懼怕從這世界來的一切,包括對環境、自由、未來的可能性等等的擔憂。我該懼怕的是神,不是世界。離開了神,這世界真有“宜居”之地嗎?

……

此刻,曾經拼命想要移居的信念,一瞬間崩塌了!哦,原來我過去做判斷的依據,一直都來自於這個世界,來自於理性,並不是來自於上帝。

 

上帝才是我們的“宜居”之所

上帝讓我進一步去反思移居這個計劃。我想,如果長期生活在日本,那會怎麼樣?真的能過上我們理想的生活嗎?我之前就有所了解,日本的人際關係更有距離感,我們也不會說日語,和現在所處的小島一樣,融入不了當地人的生活,我們會不會陷入到那種強烈的孤獨、絕望之中?……

這種感覺以前從未有過,因為我曾經多麼嚮往、盼望能去像日本這樣文明先進的國家,而現在,上帝讓我看到,若非是祂帶領我們過去,否則去那裡的生活,會陷入另一種無助和絕望中。

是不是從根本上,我的移居國外計劃,可能就是錯誤的?因為那個出發點不是從神而來。

再進一步親近上帝,在禱告中、在和信賴的肢體交流後,祂讓我看到,其實我們並不需要移居——只有上帝,才是我們的“宜居”之所。

2020年10月,在經歷了10個月的小島滯留生活後,我們放棄了移居國外的計劃,準備隨時回國。我們相信,除非上帝帶領,否則移居其它國家,只會帶來更多痛苦,甚至到最後,會有一些東西,讓你無法承受。當然,如果上帝帶領我們去到某個地方,一定會有祂最完美的計劃與旨意。

2021年5月,我們回到了自己的國家。重新租了房子、安置了家,我們的心踏實下來。儘管新冠仍舊肆虐全球,儘管我們前面的路也充滿了未知數,但我們調整了生命的方向,因為知道,如果我們的生命不信靠神,是多麼可怕的事情,一切的追求可能都會是虛無的。任何一個決定,我們需要確定:這是出於神,還是來自我,或者世界的。

而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,是更多地去認識神,信靠祂、跟隨祂、服事祂。這是神給我們的道路,只有走在這條路上,才得安穩,才能活出正確、有意義的人生,否則一切都是浮雲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