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子落在路旁(何西)2021.08.2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8.26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。撒的時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飛鳥來吃盡了。”(《太》13:3-4)

 

這是聖經中著名的撒種的比喻,或說是地土的比喻。在巴勒斯坦地區,農民通常在雨季,即晚秋或早冬出去撒種,以期待農作物在來年四、五月份長大,六月份收穫。

要前往田地撒種,他們需要沿著田間小路走。這田間小路原本也是田地的一部分,只不過為了方便行人快速通過,就闢出來專用,走的人越多,地面就越硬,慢慢地,它就不再適合種地了。因為硬化了的路面,並不能為種子萌芽生長提供所需的水分與養分,也將種子暴露在被飛鳥吃的危險中。

耶穌解釋了種子撒在田間硬路的比喻:“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,那惡者就來,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;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”(《太》13:19)。土地指人心,“田間硬路”指的是聽了神的道卻沒有反應,因為他們聽不明白。

正如聖經所說,他們“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,耳朵發沉,眼睛昏迷;恐怕眼睛看見,耳朵聽見,心裡明白,回轉過來,便得醫治”(《賽》6:9-10)。可見,人不能明白神的道,乃是神對不忠百姓的先知性的審判。

與眾人相比,跟隨耶穌的門徒是有福的,因為耶穌將明白這天國奧秘的特權,獨獨賜給了他們:“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,因為看見了;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,因為聽見了”(《太》13:16)。可見,人能明白神的道,最根本的原因不在於人夠不夠聰明、勤奮,而在於發憐憫、賜恩典的主。

當然,人不能明白神的道,通常還與人心的剛硬有關。有一回,耶穌批評門徒道:“你們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?你們還不省悟,還不明白嗎?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?”(《可》8:17)“愚頑”與“剛硬”是同義詞,有些英文版聖經(如ESV與NIV)將兩詞翻譯成“剛硬(hardened)”。耶穌指出,門徒不能明白祂的道,與他們心裡剛硬有關。剛硬的心沒有辦法明白神的道,更不會做出積極的回應。

如今,我們身處信息爆炸的時代,各種屬靈的資源可以說是唾手可得。然而,我們需要提醒自己:我們之所以能夠明白神的道,得知天國的奧秘,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,不要歸功於自己,而要將一切榮耀歸於神。

同時,我們也要警醒,千萬莫讓自己的心成為田間的硬路:即讓神的道在我們的心中只走個過場,並對自己的無知與無感習以為常,最終落入被審判的光景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啊!你天國的道向外人就隱藏,向門徒就顯明,願我們在你的道面前,心生敬畏,謙卑領受。若是我們心中的地土剛硬,求你警告、提醒,好使我們及時悔改,再次蒙恩,虛心接受你的真道。奉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