馴良與靈巧(許萬常)2021.09.0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9.08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群,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”(《太》10:16)

 

主耶穌在差遣十二個使徒出去傳福音之前,嚴肅地吩咐他們:“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群,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”兩千多年前,主這樣對使徒說,如今也對我們這樣說。

基督徒都是肩負使命(mission)的宣教士(missionary),人生在世,是奉差遣,差遣的使命由差派的人決定。

一個具有使命感的人生,帶著強烈的目的性,凡我所行,都受這個目的驅使,都為著這一個特別的意圖,這也是所謂的“有企圖的人生(intentional living)”。

這種使命,或說這種企圖,並非是一個野心家的自我圖謀,企圖在世建造自己的王國,並享受其中的榮華富貴;而是正如《耶利米書》45章5節所說的:“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?不要圖謀!”《希伯來書》10章9節所講:“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”——人生在世,要為主圖謀大事,完成主在我們身上所託付的使命。

我們帶著天國的使命,進入世界,“如羊進入狼群”,處處充滿了陷阱和危險。世界是個大染缸,基督徒最可怕的試探是不知不覺效法了這個世界;甚至成了變色龍,時刻變色以自保,本質上與世人沒有什麼兩樣。

再來看“靈巧像蛇”之靈巧,我認為,首先要有知識作後盾,基督徒說話行事並非空穴來風,而是有根有據。

其次,手巧就是“靈巧”,我們帶著使命,進入各行各業,我們要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。基督徒應該是最好的醫生、最負責的教授,即使做個砌磚工,也要比別人砌得方整牢靠,因為“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”(參《西》3:23)。

我們從事的行業,並無聖俗之分,凡是為主做的事都是聖,都值得我們盡力而為,當我們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,世人看到這些傑出的表現,便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,這便是基督徒的見證了。

主耶穌也叮囑我們要“馴良如鴿子”。持守內在的馴良,是每天的大事,是保羅所說的:“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”(《羅》12:2)

人不受世俗的污染,就是持守內心的馴良。馴良的生命是對神旨意的明察秋毫,是凡事照著主的吩咐行。因此,基督徒的見證是內在決定外在,是活出來,不是做出來。

人的難題,通常是馴良和靈巧兩者難以平衡。似乎人一旦“屬靈”起來,就想離群索居,不是住到沙漠的洞穴,就是去到修道院,多少有些不食人間煙火。其實,我們進入幔內,為要出到營外,人稱主耶穌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,祂是馴良與靈巧的最好的榜樣。

跟隨主耶穌的腳蹤,我們的成聖,至終會成為他人的祝福,會讓人看到,這是一個充滿企圖心、充滿使命感、馴良又靈巧、最值得活的人生。

 

禱告:天父,你要我們活出“靈巧又馴良”的生命,我們承認,有時候,這對我們來說,是如此的困難,尤其是在這個末後的世代!主啊,求你幫助我們,持定你兒子耶穌基督的道路,永不退縮!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