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思“廉價的福音”(奇瑞)2021.09.1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9.15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。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”(《弗》2:8-9)

“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,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,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。”(《來》11:6)

 

聖經早已多次預示、提醒,教會的發展,會伴隨著各樣的危機和機遇,基督徒的成長過程,也會遇到各種陷阱和挑戰。

潘霍華牧師在《作門徒的代價》一書中,提到“廉價的福音”,雖然距今已將近60年之久,不過今日在教會中,“廉價的福音”仍是普遍觀念。

人們常常誤解福音的價值,認為福音既是免費的,就是廉價的;殊不知,免費不代表廉價,免費是神的恩典,祂知道我們無法、也無能承擔罪的代價,所以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替我們償還。

魔鬼卻在其中挑動人的罪性,從人的惰性和貪婪進攻,讓我們墮落的理性認為,恩典是沒有代價的,是免費的午餐。恩典確實是神白白的、主動的禮物。

然而在救贖之道中,人不可忽略自身應盡的責任,比如赦免是神的權柄,認罪卻是人的責任;聖靈降臨是神的恩典,受洗卻是順服的責任。神的選召、人的回應在救贖中缺一不可,神不能替人認罪悔改,人也沒有權柄自我赦罪。

當真理無法被掩蓋的時候,魔鬼最好的攻擊方法就是歪曲其意思。因此,我們常發現,可怕的不是教會不講真理,而是只講片面的真理,但過度強調任何一方面,都扭曲了真理。

如果高舉人的認罪悔改,而忽略了神的救贖之恩,那麼福音就變成了人的工作,得救成了人的榮耀,虔誠落入人的標準;如果高舉恩典而忽略人的回應,救恩的果效只能停留在知識的理性中,人不知福音的可貴,也不會珍惜基督的犧牲,更生不出重生改變的行動。所以在救贖的真理中,神的恩典和人的回應,兩者缺一不可。

作為傳道人,我們需要強調全備真理的重要性,不但強調其重要性,更要了解背後攪擾的靈之動機,洞察人的罪性。罪的狡猾之處,在於它像蟑螂一樣,會四處逃竄,不斷尋找人的破口,它不會躲在表面,卻喜歡藏在那些隱秘的角落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,沒有人知道我們的隱秘角落在哪裡,你的父母不知道,你的太太(先生)不知道,你的孩子不知道,但是神知道。約翰說神就是光,在祂裡面毫無黑暗,意思是黑暗在主面前無法隱藏,祂的靈可以看清我們骨髓、骨節。

耶穌告訴我們,要在暗處禱告你的父,“在暗處”是讓神有機會來啟示我們的罪,我們每天忙忙碌碌,常常選擇不聽或者忽略聖靈的聲音,但是在暗處與神獨處的時候,神向我們揭露內在的缺乏,聖靈幫助我們看清罪的可怕,和它隱藏的破壞力,這時候我們才知道需要悔改和憐憫,才知道何為真正的敬虔和屬靈。

 

禱告:天父,赦免我們!我們時常活在罪中,卻不自知。我們誤解你的真理,我們按私意去解經,為了滿足我們的私慾,為自己的罪找藉口。求你賜我們謙卑柔軟的心靈,破碎我們的驕傲,好讓你的話可以光照我們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