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皆主牧場——寫在教會重開之際(新民)2021.09.20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09.20

新民

 

經過整整一年半的線上聚會,筆者所在的美國新澤西州若歌教會,在迎來成立42週年之際,終於重開實體聚會。鑒於疫情仍然嚴重,實體聚會人數暫時控制在場地容量的四分之一,且實施戴口罩與社交隔離措施,以最大限度保證會眾安全。

我們相信,實體聚會人數將隨著疫情緩解而逐漸增加,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,我們也可以預見,多數會眾將繼續參加線上雲端聚會。這場全球災難性的新冠疫情,帶給教會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契機,值得華人教會共同慎思明辨,起而行之。

 

一、人類亟待拯救

  1. 生活新常態

筆者最深刻的感受之一,正是倍感人類一如微塵之渺小。我們“本是塵土,仍要歸於塵土”(參《創》3:19)。在肉眼無法看見的納米般大小的新冠病毒粒子面前,全人類都領教了被病毒“打趴在地、禁閉在家,吃下馬威”的不爽滋味。一年半來,全球兩億多人被感染,450多萬人死亡。

這數據雖然不及14世紀中葉歐洲死於黑死病的2500萬人口的零頭,但在如今高科技的時代,仍然令地球人共同驚嘆。此外,這次疫情覆蓋全球,帶來人們敬拜、工作、學習、生活形態的“改頭換面”。大部分時間被迫宅在家中,已經成為多數人的新常態。往日工作、學習與生活的活動界限,越來越模糊。

讓我們基督徒欣然可見的是,千家萬戶不期然間就成為了遍佈全球、同步雲端的敬拜新場所,初代教會那種集起居、生養、勞作、敬拜於一體的生活形態,藉著新冠疫情,似乎變身復活。這種跨越時代的交錯感,真有些令人反應不過來。

  1. 新冠病毒出於上帝主權

不得不承認,人生大多不滿百歲的生命,承受著來自各種病毒和病原菌的交替威脅與蹂躪。所幸造物主賦予了人類足夠有效的免疫系統。在與它們的反復交鋒中,常常以人類群體的暫時得勝而告一段落。即使是新冠病毒疫苗提供的保護效用,也是通過提前激發適應性免疫力,全然依賴身體的免疫系統,備戰迎敵。因此,絕大多數的人得以免於新冠病毒的毒害,其實都歸功於上帝設計創造的健全免疫系統。

然而,地球絕非天堂,上帝並沒有設定人類可以在地上長生不老。上帝既然命定“人人都有一死”(參《來》9:27),病毒和病原菌也是導致死亡的生物學機制之一,都在上帝主權下的旨意之內。新冠病毒的起源,如今仍是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。但筆者基於上帝是宇宙主宰的基督信仰,相信這一疫情的發生與發展,無論細節如何,肯定在上帝的無上主權與統籌安排之內。

  1. 危機即轉機

疫情蔓延全球,誠然有讓人無法完全測透的上帝旨意,但我們不難發現如下三點。首先,疫情帶來死亡,人類亟待拯救。這再度提醒我們聖經的宣告,“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”(《羅》3:23)。“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;唯有上帝的恩賜,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,乃是永生”(《羅》6:23)。

可見,人類的死亡,最終都基於公義的上帝對墮落的人類之審判與命定,這是壞消息。但壞消息的解藥,正是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的大好福音。

其次,疫情帶來人心的蘇醒,使人積極追尋基督福音的信仰。我們都共同體認到,人的生命在須臾之間,正如聖經所描述的,我們的生命“是一片雲霧,出現少時就不見了”(參《雅》4:14)。是上帝使我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(參《詩》23:3)。

第三,疫情讓全球教會悉數進入新的數位時代,打破了傳統的墻內教會之分隔,讓不同地域的人可以同步上線在雲端敬拜。這種數位教會在雲端的敬拜方式,在兩千年教會歷史上,是史無前例、蔚為壯觀的聚會新形態。

 

 

二、全球皆主牧場

正是因為疫情帶來的聚會形態的全面革新,讓全球成為屬主教會的共同牧場。這種跨越地域的傳福音與造就牧養模式,藉著疫情,越來越多地湧現出來。這也給普世教會提供了更多便捷合作的途徑。主日敬拜的視頻,可以實況轉播後放在網上,被繼續反復播放,讓主的道持續產生跨越時空、無遠弗屆的影響力。

以我們教會為例,具體說來,教會每週日的崇拜聚會、福音班和其它主日學課程,將繼續保留線上雲端聚會方式,方便遠近各處的慕道友和弟兄姐妹(包括許多易受病毒感染的年長者)。教會弟兄姐妹邀請的遠親近鄰、同事同學,都可以上線雲端,傾聽福音真道、學習一系列由淺入深的聖經課程。

即使來日疫情大大好轉,更多人回到本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,仍將有崇拜聚會、福音班、受洗/造就班和一些聖經課程,採納線上雲端與線下實體有機結合的方式。為此目的,教會在每一間教室都刻意鋪設了新的網線,方便線上/線下的主日學課程學習。

週三晚上的教會禱告會、週五的團契例會、同工月會,也將從線上逐漸轉入線上/線下結合的模式,方便更多弟兄姐妹的參與。週日之外不定期開設的“日日學”專題講座、網上合作舉辦的宣教培訓,以及一年一度的“生之追尋”福音營和秋季福音佈道會,也將繼續提供雲端聚會的方式,讓遠近各地的人在各自的家中上線參與。

總而言之,疫情帶來的這些改變,將長期繼續進行下去,造福各地有需要的人。但願各地教會在疫情中已經開始的多項新舉措,可以被繼續廣泛使用,讓全地都成為所有屬主教會的共同牧場。

 

三、聚焦雙重使命

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,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(參《提前》3:15)。教會從主領受兩大使命,即“愛主愛人”的大誡命(參《太》22:37-40),和“為主得人”的大使命(參《太》28:18-20)。經過疫情洗禮的全球教會,理當更多體貼上帝“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”(參《彼後》3:9)的為父之心,更多被提醒、激發積極拯救靈魂、造就門徒的雙重使命感。

教會也是基督的身體,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(參《弗》1:23)。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上帝要“使天上、地上、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”(參《弗》1:10)。這裡的“同歸於一”,就是一切都將團結在永恒天國元首耶穌基督的周圍,唯主是瞻。值得基督徒唯一效忠的君王,正是這位為我們道成肉身、捨命十架、死而復活、他日待來的天國君王耶穌基督。

誠然,基督徒在地上暫時有雙重公民身份,既是世俗國家的公民,故有敬業工作、依法納稅、參政議政的公民義務與責任,更是天國的公民,需要矢志不渝地致力踐行愛主愛人、為主得人的兩大教會使命。

基督徒在地上的工作與全部生活內容,最後要交帳、被問責的真正老闆是主耶穌基督。因此使徒保羅提醒我們,“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,因你們知道,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;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”(《西》3:23-24)。讓我們把心單單歸給唯一值得我們效忠的永恒天國君王、我們共同的救恩元帥耶穌基督,忠心良善地完成主托託付給教會的雙重使命。

疫情帶來危機,也給教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新契機。審時度勢,化危機為轉機,勢在必行,刻不容緩。疫情,連同山火、洪水、地震、颶風、騷亂、分裂、戰爭、恐襲,向我們在在提示,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。此時,讓我們再一次聆聽主耶穌的詢問:“人子來的時候,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?”(《路》18:8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