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離容易纏累我們的罪(奇瑞)2021.09.2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9.24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。”(《來》12:1)

 

英文用了“粘附”這個詞來形容容易纏累我們的罪。“粘附”是怎樣一種狀態?昨天我看到一個朋友在門口清理建材,那根木頭剛剛從墻上取下來,上面有很多膠水,他拿著鏟子,一點點刮上面的膠水,膠水特別難清理,有時不得不多刮掉一層木頭,膠水才得以脫落。

罪是有依附性的。我們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像木頭上的孔洞,特別容易與罪產生聯繫。罪如同寄生蟲一般,進入了我們生活中,並且以人的自我、慾望為養份,尋找攻擊我們的可乘之機。

當我們經歷苦難的時候,罪會嘗試放大我們的情緒,引導我們過度關注自我受傷的情感,帶我們進入抱怨的深坑;當我們安逸的時候,罪會乘機放大我們的慾望,從而讓我們產生惰怠的行為。總之,無論環境如何,罪總會找機會依附在我們的生命裡。

《希伯來書》的作者告誡我們,要避免纏繞我們的罪,最好的方法就是追求聖潔的生活。什麼是聖潔?我們來觀察一下瓷磚,它具有石英的質地,適合作廚房的建築材料,因為它們質地比較硬、耐熱、密度高、表面光滑。如此,各樣垃圾不容易粘附在上面,即使粘附在上面,也很容易清理。

與瓷磚類似,聖潔就是不容易被同化,被分別出來。一塊木頭浸泡在水裡,很容易吸收水,並且發霉,一塊石英無論怎麼浸泡,拿出來依然是一塊石英,不會發生變化,這是為什麼石英的桌面,比復合木頭加上防水貼紙的桌面價格貴的原因。

在生活中,我們會不自覺地追求高質量、耐用的東西,是因為我們看到好的東西後,便有了更高的要求,更高的標準。當我們看到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,這些“高品質”的生命,無不體現神永恒的價值,他們的熱情奔放、永不止境的愛,就像質地上好的石英一樣。而我們發現自己的生命,好像復合木板一般,表面光鮮,實則禁不起敲打,也常受破損。

神告訴我們,我們這本為塵土的、無價值的、敗壞的生命,在祂的手中,可以變為有價值的、質地上好的精金。就如那些見證人一樣,他們起初和我們一樣,但是願意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,逐漸被神改變成了榮耀的形象。蒙恩的弟兄姐妹,你是否願意經歷這樣的改變?

 

禱告:神啊,你是陶匠,我們是泥土,我們願將自己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,求你陶造我、塑造我,讓我更像你。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