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我們不能為小事而感恩?(許萬常)2021.09.2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9.22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”(《帖前》5:16-18)

 

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,其實許多都是小事情,這些小事情如果都沒有樂趣,人活著就很無趣了,小事做起來要有樂趣,人才能樂此不疲。

說起來,人生大事其實不多,無非婚喪喜慶那幾件而已;生命是由小事所組成的,人活著並非等候大事的發生,而是朝夕處理許多雞毛蒜皮小事。

人為大事感恩,只是偶爾為之,金榜題名、洞房花燭就那麼一次。為小事感恩,卻是一輩子的事,因為小事天天都在發生,吃喝拉撒每天都要進行,凡事謝恩就是在小事上感恩。

神給人的恩典、祂對人的體貼也都在細微之處彰顯出來,可謂真正的“體貼入微”。因此,凡事謝恩不僅是為大事感恩,更是要為小事感恩,因為“凡事”大都是小事。

人若在小事上看到神的設計,就會感到神奇(這通常是在你無法做成那些小事之時,比如生病吃不下飯),連小小的打噴嚏,你也可以領會天父細膩的體貼(不暪你說,我每打一個噴嚏都會感恩,因為噴嚏打出來令人有快感)。

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其實是恢復孩子被驚奇的能力。難道不是嗎?在孩子的眼中,世界每天都在變魔術,日出日落都會帶來心悸的驚喜,好像有人在天空作畫一般。但當人長大後,就對一切習以為常了。

我認為,把一切都當作習以為常,便是愛心冷淡。愛是需要培養的,倘若“愛是恆久忍耐”,愛就需要恆久努力。因為每一個愛的表達,都有背後愛的意志在支撐。

一旦對人、對這個世界“習以為常”,漸漸地就會對神“習以為常”——總覺得祂為人所行的一切,都是應該的。這時,就不可能為小事而感恩了。

“然而,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”(《啟》2:4)。離棄起初的愛心,就是將愛的對象習以為常了。習以為常就是凡事都不覺得新鮮,也不會驚訝、希奇,更不會珍惜、感激。

不將起初的愛心離棄,就要尋回初心,這是“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”,是屬靈的紀律與操練,是對愛的接受與給予都充滿了感激之情,每次接受愛,都像是第一次顫抖地捧在手心般的珍惜。

 

禱告:天父,你實在知道我們的本性,我們會對你給的點點滴滴的恩典,習以為常,以至於不再感恩,心逐漸冷漠,離棄起初的愛心。求你給我們恩典,變成小孩子,為你所帶領的每一件小事,所引導的每一天,充滿驚喜與感恩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