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戒斷言情小說(盧初)2021.09.2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9.24

盧初

 

過去見人拿手機追言情小說,密密麻麻的字,擠在小屏幕上。光是旁觀,我就眼睛發痠。怎有人樂此不疲?我甚感不解!豈知有朝,我竟也沉迷當中……

 

當起鴕鳥

前年10月,身體有礙,動了手術。術後復原不如預期。我因擔憂身體再出狀況,眼看作業日漸積累,卻無心著手。學校課程大為落後,我不禁煩惱畢業遙遙無期。老師准許我延交報告,我卻仍未能完成,深感虧負老師……

困難重重,前景茫茫;鬱悶苦惱,絲絲纏繞。我索性當起鴕鳥,埋頭沙堆。閉不出戶,心生寂寞下,竟沾染上言情小說癮。

手機是很便捷的工具,輸入關鍵字,看之不盡的言情小說,爭相湧現。有些作者妙語如珠,甚至文采斐然,不乏浪漫情節的描繪,我又習慣將文字化成畫面,於腦海播放,牽動遐想……

虛幻世界,任我翱翔,我彷彿也是書中的角色,參與悲歡喜樂。

 

重返校園

最嚴重的那8個月,撇除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我整天沉迷言情小說,甚至為此日夜顛倒,足不出戶。不僅身體受損:視力變差、消化不良,靈命更是低落:毫無盼望、自我封閉。

感謝神,慈繩愛索將我挽回,並安排諸多人給予我幫助:家人、朋友、學校同工、同學、師長。教會肢體對我悉心問候、委身代禱,助我重新站立、面對問題。

重返校園後,我痛定思痛,使出殺手鐧——先不繳網路費,斬斷隨時可看言情小說的便利性。接着,體力許可下,便留學校圖書館寫報告,以免獨處,陷入試探。

我重新固定參加教會聚會,恢復與主內弟兄姐妹的親密連結。因有真實的情感交流,心得滿足,無需再尋求小說慰藉。

並且,當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(參《羅》12:2),將神所喜悅的,規劃進日常生活,例如:禱告、讀經、傳福音、投稿、關心家人和朋友,以及服事他人……這些對戒斷言情小說,助益甚大。

 

 

自我叩問

基督教不是禁慾的信仰。吳獻章博士說:“傳道者鼓勵人要享受神所賜的一切,但要配戴永恆眼光來享樂。”(註)是的,“少年人哪,你在幼年時當快樂。在幼年的日子,使你的心歡暢,行你心所願行的,看你眼所愛看的;卻要知道,為這一切的事,神必審問你”(《傳》11:9)。傳道者的良言,耳邊陣陣迴響。

不可否認,忙碌整天、精疲力竭之下,容易為試探所勝,便找藉口、鑽漏洞,“看一下沒關係啦!我已成熟,不會影響我的兩性觀!”“雖有橋段涉及情愛,但也有溫馨好笑處,相較於色情小說、A片,言情小說不算太糟啦……”自欺欺人,莫過於此。

不容辯駁的是,聖經多處講明:神是聖潔的!神吩咐我們:“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,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。”(參《利》11:45,19:2,20:7、8,21:8、15、23,22:9、16)由此可見,神的聖潔何等完全,毫無灰色地帶。

“思考在天的生活,將有助於在地的生活!”聖經輔導實習課上,老師的提醒,如當頭棒喝。自我叩問:我所閱讀,對永生有所助益嗎?神會喜悅我閱讀這樣的讀物嗎?答案自是否定的!

 

我誠軟弱

然而,為試探所勝時,誠如保羅所言:我所願意的,我並不做;我所恨惡的,我倒去做。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感謝神,靠著救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(參《羅》7:15)。

神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,給屬神的百姓。我們靠自己無法勝過邪情私慾,唯靠主耶穌基督,方能打這美好的戰役。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(《來》4:16)。

求神幫助我,善用時間,盡心竭力,專注神國的擴展。當知在世的言行,到了那日,須向祂交帳(參《彼前》4:5)。我誠軟弱,求主幫助!

 

吳獻章著,天道聖經註釋—《傳道書》,香港:天道書樓,2010,377。

 

作者現在讀改革宗神學院,聖經輔導碩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