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史話25:夜盡天明(呂沛淵)

呂沛淵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1期

          皇帝康士坦提於361年過世,由朱里安接任皇帝。朱里安(Julian)原是康士坦提的近親,當初康士坦丁死時,手下軍兵不願皇權外落,就將其三子之外的堂表親戚一概殺盡。然而,朱里安與其兄迦勒斯(Gallus)倖免於難。後來朱里安被康士坦提重用,出任帝國西部皇軍的總司令。當康士坦提駕崩之後,他順勢繼任皇位,對教會帶來極大影響。

叛教者朱里安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自幼在基督教皇室中長大,但是其宮廷教師頗具自由派傾向,灌輸許多希臘古典思想給他。又因宮廷屠殺事件,朱里安痛恨這些名不符實的基督教皇室人士。其 青少年期,從事神學研究,受洗歸信基督教,甚至擔任教堂中的讀經者。但是他18歲之後,想脫離皇帝康士坦提的管制,就熱衷於古羅馬神教,與當時之異教徒人 士往來密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於350至351年間,在以弗所受到新柏拉圖哲學吸引,又被異教邪術影響,所以受蠱惑放棄基督教信仰,從此醉心於古羅 馬神教迷信。354年,其兄迦勒斯因參與陰謀叛變,被康士坦提處死,朱里安更加憎恨皇帝與其基督教信仰。但是朱里安不動聲色,所以仍受皇帝信任,封為凱撒,被派往西部萊茵河流域,抵擋日爾曼蠻族的入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360年2月,朱里安見時機成熟,就由其部下黃袍加身,自立為奧古士督(皇帝封號),與康士坦提對立。不但如此,揮兵攻打帝國東部,大規模內戰即將爆發。不料康士坦提因病駕崩於361年11月3日,朱里安在無敵手之下,繼任羅馬帝國皇帝,一統天下。

朱里安復興異教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繼任皇帝,對基督教會帶來極大衝擊。雖然他心中早就放棄基督教信仰,但是在360年時仍偽裝是信徒,在高盧參加教會崇拜聚會。原因是他需要基督徒的支 援,以對抗康士坦提,又因不願讓其基督徒妻子海蓮納(Helena)傷心。海蓮納於360年過世,361年他登上皇帝寶座,從此沒有任何顧忌,就立刻宣告脫離基督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公開支援古羅馬的異教信仰,重開偶像寺廟,美其名為寬容各種宗教信仰。他立刻停止基督教會多年來享受的特別待遇,並用 巧妙方法來限制或瓦解教會的勢力。雖然他避免使用武力鎮壓基督徒,以免讓他們落得“殉道者”的美名。但是他仍嚴厲處罰巴勒斯坦與小亞細亞的熱心基督徒,因他們反對或侮辱偶像寺廟。他也藉故關閉安提阿的教堂,所以他與東方教會的衝突,導致一些基督徒殉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以自己是“羅馬神教大祭司”身 分,有系統地重建異教組織信仰。他仿效基督教會,制訂信仰告白,建立教區制度,提高寺廟祭司水平。他自己每天向偶像獻祭,作重要決策之前,都詢問由算命術 士組成的顧問團,以迷信算命方式治理國政。他的迷信措施,在一般非基督徒眼中,也未獲得支持,甚至遭來非議。因為他的大規模獻祭,犧牲太多動物,導致有些 地區市場上肉類短缺,影響民生經濟。

朱里安對教會的陰謀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教會中“正統派”與 “亞流派”之爭,朱里安不幫助任何一方,但是樂見教會裡的內鬥紛爭,他想在其中攪和,以坐收漁翁之利,以瓦解教會。朱里安讓亞他那修回到亞歷山大,以為可 以助長教會內部的矛盾鬥爭。但是,朱里安發現亞他那修的立場非常堅定,不畏懼皇帝勢力,就又將其放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禁止基督徒教師教授希臘與拉 丁典籍,假冒的理由是信仰不合,其實非基督徒教師,也與古代希臘與拉丁的信仰不合。著名的修辭學大師維多利納(Victorinus),在羅馬被剝奪了教 席。維多利亞在353年已經名滿天下,後來於一兩年後,當他55歲時悔改歸信主基督。他的悔改歸主,影響了後來的奧古斯丁,在其《懺悔錄》 (Confession)第八卷中記錄維多利納歸主歷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為了推銷異教,歧視基督徒官員,不准他們在政府軍隊中晉升高職。凡是願意脫離基督教而改信異教者,可立刻擢升高位。因此有些掛名的基督教徒,就把握機會叛教,歸附皇帝的異教,來升官發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為了拉攏猶太人,削弱基督教勢力,就安排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計劃,在巴勒斯坦恢復猶太教的獻祭,建立猶太教區。後來此計劃因地震而告吹。猶太教徒也看 出朱里安的陰謀,並未完全就範。因為羅馬帝國早期逼迫基督徒,也逼迫猶太人的歷史事實,使得猶太人也小心翼翼,與朱里安貌合神離。

朱里安的敗落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一意孤行、推廣異教,雖然帶來異教崇拜的暫時中興,但是並未獲得廣大民眾支援。並且他在位期間不到兩年,所推行的新政未能留下長期果效。他於363年 決定要攻打波斯,為要效法希臘皇帝亞歷山大的東征,因他認為自己是亞歷山大大帝的輪迴化身。在算命卜卦的謀士們慫恿之下,他終於踏上死亡之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此次皇帝親征攻打波斯,是由隨行的算命術士團領導,戰事的進行,完全取決於算命卜卦。所以,朱里安不按照軍事戰略,疏於偵察敵情,又不防範埋伏,終於在 363年6月26日中槍傷重而亡。發生過程真相如何,史家不得而知。有的傳說他是因戰況失利而自殺,有的說他是被士兵叛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至於流行的傳 說,他死前把血灑在空中,說:“加利利人啊,你得勝了”,並無實據。此說最早的記錄,出現在450年提爾多瑞(Theodoret of Cyrus)的著作中。然而,叛教者朱里安想要消滅基督教的計謀,的確是失敗了。異教的勢力逐漸消退,不復東山再起,朱里安成為最後一位迷信異教的羅馬皇帝。
朱里安之後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死後,軍中老將喬維安(Jovian)繼位皇帝,與波斯人謀 和割地了事,不久之後也過世。軍隊選立另一位將領瓦倫提尼(Valentinian)繼任皇帝。瓦倫提尼知道自己不可能一人治理全國,就指派其兄弟瓦倫斯 (Valens)治理東部,自己統領西部。瓦倫提尼持守“尼西亞信經”的正統信仰,在西部公平對待教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東部皇帝瓦倫斯個性軟弱,容讓自己被“亞流派”利用,所以在其任內,亞歷山大主教亞他那修又遭放逐。這是亞他那修第五次,也是最後一次被放逐。所幸的是,此次放逐時間只有四個月,亞他那修又回到亞歷山大,任職主教直到他於373年離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羅馬帝國此時國勢漸弱,主要原因是北方日爾曼蠻族壓境。由於亞洲來的匈奴入侵歐洲,使得日爾曼諸族向西南轉進,入萊茵河與多瑙河流域。東部皇帝瓦倫斯必須防 禦哥特人(Goths),西部皇帝瓦倫提尼抵禦法蘭克人(Franks)與阿立曼尼人(Alemanni)。瓦倫提尼死於375年,由其長子格瑞欽 (Gratian)繼任西部皇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東部皇帝瓦倫斯於378年,抵禦哥特人時戰死沙場。格瑞欽就選立提爾多修(Theodosius)為東 部皇帝,提爾多修原是羅馬駐不列顛的將軍之子,才華出眾。格瑞欽在其任內,宣佈廢除皇帝兼任“羅馬神教大祭司”頭銜;而提爾多修在其任內,正式宣告基督教 為國教。羅馬帝國自康士坦丁歸主以來,至今終於正式將基督教國教化。

提爾多修的治世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爾多修出任東部皇帝之後,立刻擺平了哥特人的叛亂。他不是用武力,乃是以和平談判,並且將驍勇的哥特人納入皇軍。但是不久之後,帝國西部發生內戰,383 年不列顛駐軍叛變,擁立麥克西穆(Maximus)為帝,進攻高盧。格瑞欽從巴黎逃到盧昂,但是遭人暗殺。麥克西穆立刻通報提爾多修,否認自己與格瑞欽被 刺有關,並說明自己受封皇帝是合理的,目的是要求提爾多修承認其為西部皇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爾多修相忍為謀、折衝樽俎,承認麥克西穆為不列顛、高盧、 西班牙的皇帝,但是也承認瓦倫提尼二世(瓦倫提尼之幼子)繼任格瑞欽之帝位,統領義大利和北非。四年之後,麥克西穆為了擴張領土,揮兵進攻義大利。瓦倫提 尼二世求助於提爾多修,提爾多修立刻回應,出兵阻止麥克西穆,麥氏戰敗被殺。提爾多修將帝國西部版圖,重歸瓦倫提尼二世的統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西部皇帝 瓦倫提尼二世,於392年逝世。提爾多修選立自己兒子昂那瑞司(Honorius)為西部皇帝,並立另一子阿卡狄爾(Arcadius)治理帝國東部。提 爾多修於395年離世,在他任內(378-395)安內攘外,帶來羅馬帝國中興治世。雖然國勢已不如前,但是挽救了帝國從朱里安以來的混亂局面。

亞流派之爭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從朱里安到提爾多修,“亞流派之爭”進入最後的階段。亞流派在皇帝康士坦提時,達到權力高峰;到了朱里安執政時(361-363),維持現狀;喬維安(363)雖然支持尼西亞信仰,但是任期太短;瓦倫斯出任東部皇帝(364-378),亞流派又在政治上得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瓦倫斯受其妻影響,寵信亞流派的康士坦丁堡主教猶多西斯(Eudoxius),及其繼任者德莫非力(Demophilus)。凡是反對猶多西斯或德莫非力的 人,會遭到程度不一的逼迫。然而,政治上的得勢並不能挽救亞流派的式微。年輕一代教會領袖興起,面臨新的議題;亞流派異端的真相,也越來越為東方教會領袖 所識破。在神的帶領之下,信仰的主流漸漸回歸尼西亞正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亞他那修於373年過世之前,他是參加過“尼西亞會議”(325)碩果僅存的老將。他在60與70年代所扮演的角色,是死守善道堅忍不拔的長輩,雖被放逐五次,仍然固守崗位持守真道。年輕一代領袖常常請教諮詢他的神學洞見,他也經 常寫作信仰文章傳講真理。特別身為亞歷山大主教,每年所發表的“復活節文告”,在年輕教牧領袖心中,是決定性的信仰導航。

結論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東部皇帝瓦倫斯於378年戰死於哥特人之役時,亞流派在東方失去政治靠山。提爾多修仔細研究了東方教會的情形。他宣告:東方教會領袖必須一致接受“尼西亞信經”,必須與羅馬主教達馬所斯(Damasus)與亞歷山大主教彼得(亞他那修的繼任者)恢復交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爾多修在381年於康士坦丁堡召開“大公會議”,這是歷史上第二次的大公會議。“康士坦丁堡會議”確認“尼西亞信經”,敲響了亞流派的喪鐘,徹底結束了亞 流派之爭。從此“亞流派”在羅馬帝國境內銷聲匿跡,“尼西亞”正統信仰歷經56年的攪擾逼迫,終於夜盡天明,苦盡甘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亞他那修主教被稱為“正統信仰之父”,提爾多修皇帝被譽為“康士坦丁第二”。感謝神,興起他的僕人,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,守住所信的道。

作者現在北加州灣區聖經歸正教會( http://www.biblerc.org/ )牧會,並在基督工人神學院兼課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