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內駛過的方舟(劉同蘇)2021.10.1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10.11

劉同蘇

 

這是一個罪惡滔天的世代。肉體的慾望被推到極致,橫流著席捲一切,以其虛構的理念框架,構築了世界的天地。每一個人都被各種物質新潮所挾裹,隨著花樣翻新的浪頭,而被澆鑄為實心的純然肉體。喪失了內在終極處的超越空間,貼上任何一種新標簽的紅豆湯,都會傾倒這些只剩下物質的軀殼。

原本只是物質影子的理念,此時卻穩坐在世界的巔峰,以偽冒的終極高度,把肉體的統治空洞地投射到宇宙的盡頭。時代的弄潮兒沉迷地“浮”上似乎超越的浪尖,卻不知被理念的幻影終極性地蒙蔽,徹底地沉淪在純然的肉體裡面。

基於絕對肯定的理念體系,喧囂的肉體浮華,好像充塞了絕對超越的天上宮闕,然而,終極自在著的聖靈,卻超然地掠過這個無“心”的世代,任由盡力撲騰於當下的實心形體,就沒於稍縱即逝的當下。

 

心是個人得以個別著自在的終極至深。心“淵兮”於物內,絕對超越地“恍惚”著不為理念捆綁。心惟靈所居,超然物上。理念不過是物質的投影,無論投向多遠,無非只是現存物質的數量放大。

以理念聚合個別的普遍,只是抽取了個別的形體(即抽去了存在的表象)。以抽象設定的普遍平面整體性,理念用可以通分的形體,反向地鏟除了個別的終極縱深。理念原本只是測量形體的尺度,一旦被“主義”了,就反過來讓形體徹底地碾平了心的個別縱深。只有讓終極自在著的聖靈,由內絕對超越地掠過,才可能在肉身裡面,開闢出終極自在的內在“淵兮”空間,那就是所謂的“心”。

聖靈“走心”,卻不固於“心”。聖靈從哪裡內在超越地掠過,就向內整體收聚著外在物態,使之向內從“屬”於聖靈的超越,自在活動而回轉著外在挺立起本身的終極自在(即永生)。哪裡有聖靈內在超越著地掠過,那裡就張開了心的內在超越空間;哪裡內在地張開心的內在超越空間,那裡就向內“屬靈”地成為個別性的終極自在者。有靈,則有心;有心,則自在;自在者,就終極性地個別著。

 

理念主義是屬肉體的終極表現。普遍理念的優勢不過是以肉體通分而形成的數量集合;理念主義用全然同一的普遍批量,窒息了個人自我超越著的終極自在。個人的永生(即終極自在)意味著:個人裡面內在地具有絕對超越的終極縱深。個人的一切有形生活,都向內全然投入這個絕對超越著的終極至深之淵,個別才自我超越地成為終極自在的永生者。

個人向內全然收聚著相隨於內在超越地掠過的聖靈,就是“因信稱義”的自我超越。

聖靈的內住意味著:上帝內在超越地與個人同在。這個內在與上帝同在的自我,就絕對地超越於外在的純粹自我。向內全然收聚著與上帝同在,就是個人自我超越著的終極自在。

“耶穌對門徒說:‘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,來跟從我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(自己的)生命;凡為我喪掉(自己的)生命的,必得著(自己的)生命。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(他自己)生命呢?’”(《太》16:24-26)

十字架是自我超越的唯一方式。只有自我由內全然破碎了自我,自我才可能整體地岀離自我,換言之,超越自我而徹底改變的,仍然是一個全然更新的自我。十字架是自我全然岀離而徹底更新地復活自我的自我超越。所以,十字架都是個別著全然向內的自我超越。

 

但是,一個純粹的自我裡面,哪裡會有超出自我的自我呢?內在終極超越著的自我,永遠是聖靈絕對超越著內在掠過的恩典。這一內在超越的恩典,絕不是理念主義所設定的一維因果關係。

上帝在十字架上全然捨己地(不以自己的至尊為強奪)投入罪人,在完全屬肉體的罪人裡面,開闢出內在的終極超越空間,攜手罪人的自我捨己地全然躍出其自我,隨著上帝之靈而自我超越地歸宿於上帝之中。十字架的恩典是自我與自我的終極匯通。只有上帝的自我內住於罪人的自我,罪人才可能自我地共鳴著上帝的絕對超越,而自我超越地終極自在(永生)著。

在十字架上,上帝全然捨己地把自我整體地開拋出來,直擊罪人裡面的終極至深之處,以內在超越的自我生命掠過,開闢出罪人得以終極自在的內在靈性空間。十字架是上帝與罪人直接著的自我面對。凡讓捨己的上帝內住於自我的,就共鳴著上帝的捨己,而捨己地內住於上帝。

整個世界也不過是有限形體的數量集合。作為從肉體裡面抽出的空洞形體框架,理念無論自我膨脹到什麼數量性的高度,也不可能企及無限聖靈的自我。只能自我肯定的形體,不可能通達非我之處。唯有在十字架上全然捨己的上帝,才可能在非我之處聳立起絕對超越的終極自我。

十字架只樹立在自我裡面。上帝在十字架上絕對超越地捨己,內在先行隱藏著超越自我,而於非我處復活的終極自我。內在先行具有非我的,外在就無非我的限制。這就是十字架所恩典的終極自在。只有自我,才可能背起自我的十字架。只有絕對超越的自我,才可能捨掉自我,而一旦自我可能絕對超越地捨掉自我,就已經意味著自我能夠超出自我,而於非我處絕對地自我著。

不背十字架者,就以直接同一於肉體的純粹自我,與整體世界普遍地同一著,未曾通達終極自在,從而,無法個別地終極自在。純粹肯定的理念載不下全然否定的十字架。那些死抓著十字架之普遍理念的空洞口號,反倒任由捨己的十字架,掠出其純然肯定的的理念編織。

十字架的捨己,就是讓“捨”的絕對否定個別性地坐落在自“己”身上;不向著自“己”裡面個別性地去“捨”,自己就無從進入主的十字架,而自我超越地通達自己的“復活”。

 

十字架是這個世界的唯一拯救。十字架以個別性的絕對否定,而內在地震盪個人,在個人的肉體裡面,開闢出了能夠捨己的絕對超越縱深,使個人可能全然向內投身,隨著內在縱深裡面掠過的十字架之靈風,以全然的捨己而進入與上帝同在的終極肯定,那就是個人在永生裡面的復活。

普遍理念建構的華麗殿堂裡面,容不在十字架的絕對否定,從而,根本生不出能夠個別地捨己的超越自我。那些以普遍理念漂浮在肉體動盪表面的花船,在罪的滔天浪潮拍擊下,顯露了屬肉體的本底,死守著全然肯定的實惠自我,無法全然捨己地超越自我,用純粹肯定的理念實心杜絕了意慾由內穿越的救贖之力,最終顯明只是未曾超越的沉底石坊。

真正拯救的方舟只從個人的心裡駛過。十字架的靈風由內張開個人可能捨己的絕對超越空間,讓肉身全然向內收聚於內在超越空間裡面掠過的拯救靈動,隨內在超越的聖靈而自我超越地浮出罪的海面。身體的復活,永遠來自十字架之靈風由內的鼓動。在內在至深處把自我釘上十字架的,才真正捨了自己,從而,可能超越自我地隨著耶穌進入方舟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