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個孩子,我才能接受恩典(許萬常)2021.10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10.14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但祂賜更多的恩典,所以經上說:‘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’”(《雅》4:6)

 

在許多人的眼中,天上掉下來的東西因為是不勞而獲、理所當然的,所以不屑一顧;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人比較容易接受。當然,耕耘確實是人的付出,但殊不知,若是沒有陽光雨露的配合,何來的收穫?

雨從天而降,是不勞而獲的;掘井取水,是“有勞而獲”,人們常常看到的是自己的“有勞”,但忽略了,無論天上水和地下水,取水的渠道雖不同,水卻是上帝免費的賜予。

其實可以說,遍滿全地的珍貴的東西,都是上帝免費賜予的,誰能拿錢買日光和空氣呢?

小孩子從坐到爬、從爬到站、從站到走,似乎是個“自然”現象,大部分孩子都會經歷這個過程,因此,人覺得不神奇。倘若孩子長大了還不會走路,我們肯定會大驚失色。這背後是因為我們從未想到,人雙腳走路,本身就是超然的神奇。

瘸子起來行走,是公認的神蹟,但難道人能行走,本身不是神蹟嗎?人病得醫治是神蹟,但健康沒病,不是更大的神蹟嗎?

人長大成人,以為是靠著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,不知背後都是恩典。人生而自傲,認為施捨是能力的彰顯,是高高在上,免費接受則是羞恥,是低低在下,對人來說,受比施自然更難學習。

也因此,免費而得的救恩傷人自尊,這是許多人不能得救的原因。但耶穌說,天國的人都有小孩子的樣式。(參《太》18:3)一般而言,小孩子對父母的給予,來者不拒,他們願意接受愛,這是個極大的謙卑。可惜有人一輩子都無法回轉像孩子。

“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?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?若是領受的,為何自誇,彷彿不是領受的呢?”(《林前》4:7)——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,絕不是我個人努力的成果,而是如同使徒保羅所說:“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”(《林前》15:10)

耶穌說:“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,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”(《約》6:51)如同以色列人40年之久白吃免費的嗎哪,而今,在神的國裡,我們“白吃白喝”,也不會感到羞恥。

 

禱告:天父,當我們回轉像一個孩子一般,我們就明白了,一切都是從你而領受的,我們能活著,就是你完全的恩典。你何等的愛我們,甚至將你的兒子賜給我們。我們願意天天活在你的恩典裡,歡喜快樂敬拜你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